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大妈”不要高兴太早

2019-03-01 16:31:23 和讯名家 
  2月下旬金价表现不错,提振了不少投资者的信心,于是又有人拿出“中国大妈”这个哏说事,称大妈们被套牢了6年后,终于解套了。事实上这种说法更多地只是噱头而已,6年前的那批黄金投资者时来运转了吗?只怕未必。

  在经历了本世纪初黄金的“超级牛市”后,虽然到2013年时金价已经距此前创下的每盎司1900美元的高点大幅下调,但以10年均线的标准看依旧处于高位。2013年4月1日金价为每盎司1598美元,4月16日下降到每盎司1380美元,在短短两周多里跌了13.6%。金价短时间断崖式下跌吸引了大量投资散户出手,挤爆金店柜台的“中国大妈”一战成名,集中爆发的购买力甚至一度扭转了金价的跌势。

  但是“中国大妈”只取得了战术胜利,而非战役胜利。一个月后的5月20日又跌倒每盎司1354美元,6月28日更是进一步跌倒每盎司1192美元的低点,在4月份进场的“中国大妈”开始了被套牢的日子。

  金价在2013年的第二季度里大约跌去了400美元,这一创纪录的跌幅创造出“中国大妈”这个群体,也旋即让她们了解到了市场的风险。虽说即使在那个断崖式下跌的时段,在6月底进入市场的人也依旧有获利空间,但大部分投资者是在4月入场,大部分人的持有成本在每盎司1400美元左右,即使在4月16日时的阶段低点买入,到现在也没到“解套”的时候。而且即使未来金价还会逐步走高,“大妈”们解套也是分批地完成。如果在当前的行情下一眼看到“中国大妈”解套的论断,那么很大的几率是标题党。

  诚然,2月底金价一度触及10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让“资深被套者”看到了希望。黄金做市商之一的瑞银就对黄金的看法较为乐观,认为即使现在还不是牛市,但今年黄金价格可能会有更大的韧性。但在市场剧烈波动中吃过亏的投资者同时也应该清楚,目前的这轮上涨是多重利好的结果,包括全球经济放缓、英国无协议脱欧日益临近、美联储加息预期下降等。但这些消息的刺激作用是短暂的,接踵而至的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缓解,以及更重要全球股市复苏,让黄金的吸引力相对减弱。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大部分“中国大妈”要想立即解套还需更多的耐心。不过好在“大妈”们从来都不缺乏耐心,从6年前买入黄金开始,不管价格涨跌都没有影响这个群体对黄金价值的信任,从这个角度讲,她们是黄金的价值投资者。“中国大妈”的耐心仍会延续,数据分析机构天达集团认为,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央行等购买黄金的趋势可能会持续下去,该机构预计到2022年黄金价格将会升至每金衡盎司1368美元。鉴于天达在数据分析领域不错的口碑,如果预测成真的话,那么现在“中国大妈”高兴得确实有点太早了。(王亚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黄金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