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填平专业与实践的鸿沟——大商所为期货人才培育项目提供免费模拟交易软件

2019-04-14 18:40:05 和讯网 

  近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87位研究生在新安装的“财讯通”软件中收到了进入衍生品市场的第一个“100万”。尽管这笔资金是虚拟的,但他们面对的市场是完全真实的。 未来四个月,他们将用在“大商所厦门大学期货人才培育项目”中学到的知识来管理这笔资金,用最终收益来证明自己的学习成绩。

  2018年12月,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厦门大学期货人才培育项目正式启动,为了让学生能够将所学理论应用于实践,加深对衍生品市场工具的理解,树立风险管理意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大商所首次在该项目中为学生开通“财讯通”软件账号,并请相关人员为学生进行了操作培训。

  “财讯通”是大商所下属技术公司——大连飞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飞创)开发的综合类的金融信息平台、交易平台。学生可以通过软件查询境内外实时期货行情并进行模拟交易,也可以获得丰富衍生品市场新闻、资讯以及数据分析,还可以点播课程学习投资者教育相关内容。瑞达期货(博客,微博)将举办模拟期货实盘大赛,对学生交易的结果进行结算并进行排名。

  正在金融系读研二的陈熠第一次接触期货交易软件,一登录账号他就尝试进行了第一笔交易。他告诉记者,通过参与实盘交易,他真切感受到市场的魅力,也感受到风险的力量。结合操作,他对曾经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除了交易系统之外,软件中还有各期货品种相关资讯,让他对期货品种产业链也有了更多了解和认识。陈熠表示将用好“财讯通”软件,充分把学到的知识和实践相结合,为日后投身衍生品市场做好准备。

  参与此次期货人才培育的授课教师王骏翔来自瑞达期货研究院。他告诉记者,通过授课他发现学生理论基础扎实,但对期货市场的认识大多停留在书本层面,普遍缺乏实操经验。而目前市场上与实盘交易相对接近的模拟交易软件大多是收费的,限制了学生参与交易进行实操。他表示,此次大商所为学生提供免费交易软件为专业学习和实际操作搭建了一座桥梁,将极大提升期货人才培育项目的效果。

  近年来,我国衍生品市场快速发展,然而专业人才相对缺乏,衍生品知识教育在高等院校还未普及,已成为制约市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2016年,大商所便提出高校期货人才培育战略,推动衍生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2017年项目正式推出,在全国高校开设衍生品市场功能和作用相关课程,并纳入高校学分教育体系,丰富国民教育理论和金融教学内容,大商所为高校提供必要的人力、资金支持,并不断探索丰富教学方式,为社会和未来持续培养期货行业后备人才。此次为厦门大学免费提供“财讯通”账号正是大商所在期货高校人才培育项目中的一次创新尝试。

  至今,大商所已联合8个地方期货业协会、50家期货公司,与69所高校开展了93个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开班培训超过6300名学生。与大商所合作开展培育项目的高校包括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19所双一流高校和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辽宁大学等35所211高校。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