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季度中国金饰需求同比降2% 消费者购买相对保守

2019-05-09 09:32:25 和讯黄金  方凤娇

  近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报告指出,一季度,中国金饰需求为184.1吨,同比下降2%;中国金条及金币投资需求同比下降8%,至71.2吨;消费者需求同比下降4%,至255.3吨。

  消费者需求方面,报告认为,由于经济放缓和国际贸易摩擦影响了消费者信心,第一季度金饰需求略有下降。尽管 1 月份开始时表现强劲,但因为 2 月和 3 月的个人投资者兴趣相对较低,金条及金币投资需求下降了 8%。

  中国金饰需求方面,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消费者在购买金饰方面相对保守。尽管传统的春节假期提振了需求,但金饰需求仍下降了 2%,至 184.1 吨。金饰消费市场面临一些不利因素:第一季度的黄金价格波动相对较大,消费者对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局面仍持谨慎态度,尤其是在国际贸易冲突的背景之下。

  尽管增长乏力,中国的金饰市场仍在不断创新和发展。古法金和 3D 硬金在过去的 12-18 个月里均已在市场上夺得一席之地,紧随其后的是一种新的黄金种类,与 22k 黄金展开竞争。 这种名为“5G”或“硬足金”的新种类保持了 24k 黄金的纯度,并结合了 3D 硬金的硬度以及 18k 黄金的时尚设计。这将成为未来一年里值得关注的细分市场。

  投资需求方面,今年开局强劲,许多中国投资者利用春节前人民币计价黄金价格下跌的机会进行投资,但随着季度的进展,需求逐渐减少。今年 3 月,受到近期旨在提振国内经济增长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影响,投资者的注意力开始转向。

  中国黄金ETF 需求方面,第一季度,亚洲上市的黄金 ETF 流出 4.9 吨,其中以中国为主。其中,博时基金黄金 ETF 流出 2.1吨(包含 I 和 D 份额)。由于投资者们着眼于不断上涨的国内股市,华安易富黄金基金流出 2.9吨。

  中国金条和金币需求方面,2019 年第一季度,金条和金币需求总量为 257.8 吨,同比下降 1.4%,这主要是因为中国需求减少及日本净投资缩减导致全球金条需求同比下降 5%。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个人投资需求下降 8%,至 71.2 吨。今年开局良好,许多投资者利用了春节前夕人民币计价黄金价格下跌这一机会进行投资。但随着季度流转,2 月和 3 月的个人投资兴趣相对低迷,需求逐步减少。反之,中国的许多个人投资者更加关注不断飙升的股市(沪深 300 指数在第一季度的涨幅高达 30%)以及人民币走强,这都得益于近期推行旨在促进国内经济增长的财政和货币政策。

  已有迹象表明,中国黄金交易市场的供需平衡日趋紧张。由于政府控制了黄金进口配额,黄金进口量跌至 2014 年以来第一季度的最低水平。供应减少推高了上海金基准价相对伦敦金定价的溢价。

  中国溢价上升反映出供应吃紧

一季度中国金饰需求同比降2% 消费者购买相对保守

  央行需求方面,首先,中国第一季度的黄金净购买量为 33 吨,在暂停 25 个月之后,于去年 12 月再次开始买入。在过去的 4 个月里,中国人民银行(简称 “中国央行”) 的月度净购买量平均为 11 吨。截至目前,其黄金总储量为 1,885.5 吨,不足总外汇储量的 3%。

  科技用金需求方面,首先是电子产品,LED 行业再次经历疲软季度,相应应用领域的黄金使用量同比下跌 5-8%。持续不断的中美贸易摩擦继续造成严重影响:目前,30 多家照明应用企业面临额外关税,已导致部分生产基地迁出中国。

  从长远来看,LED 行业的黄金需求预计将进一步承压,因为微型 LED 封装开始取代小型 LED,导致键合金丝的需求量下降。

  中国(中国大陆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主要东部制造中心和日本的第一季度黄金使用量分别下降了6.7%和 5.4%。与之相反的是,美国的黄金使用量增长了 3%。

  黄金供应量方面,金矿生产中国严格的环境法规的影响较为温和:第一季度全国黄金产量同比下降 2%,相比之下,自 2016 年以来的同比降幅高达 8%。经过一段艰难的调整期后,国内大多数大型矿业公司现已符合相关规定。

  回收金供应量方面,今年第一季度,随着零售商转向利润率更高的产品,中国的黄金回收利用水平也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