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军工一哥”冯福章:5月军工板块将迎来反弹 重点关注低估民参军、军工信息化和主机厂标的

2019-05-10 12:21:19 华尔街见闻 

核心结论:

1、以主机厂为代表的部分公司估值消化叠加一季度增速较高,预计5月份将有反弹。比如中航沈飞、内蒙一机等。

2、信息化和民参军标的具有业绩弹性

,随着股权问题解决、订单落地等,股价具备向上空间,建议关注航天发展(000547)、振华科技(000733)、楚江新材(002171)、长鹰信质。

3、资产证券化

标的目前股价处于相对底部,且今年以来并购重组政策较为积极,建议通过量化分析、组合配置的方法筛选相关标的。

4、国有企业零部件方面仍继续关注低估值的中航光电(002179)等。

19年军工行业大逻辑未变

冯福章团队在2019年度策略报告《阳和启蛰》中提出,军工行业基本面稳健增长(非高速增长),军工行业相对其它行业或具有较为明显的比较优势。

他指出,19 年一季报军工行业利润表已有所呈现,其稳健增长属性将在19年年报中进一步确认。19 年军工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

展望未来两年,他认为军工行业的投资逻辑未变,在于:

一、在中美关系不确定性增加及武器装备建设大背景下,军改补偿性订单增加以及五年周期后两年集中交付,行业订单逐步增加,带来的盈利水平提升,将从18年资产负债表的变化兑现至 19 年利润表。

二、股权激励有大面积推进的迹象,企业降低成本和费用的意愿将增强,或带来盈利水平的提升。

三、军工体制改革的推进,行业里不适应发展需要的制度、体系得以根本性改革,使得行业生产率得以改善。

一季度盈利能力改善

今年一季度,军工板块整体实现营收1025.51亿元,同比增长11.77%;实现归母净利36.51亿元,同比增长18.80%。

(附图:军工历年一季度营收、净利及其增速)

2018年,军工整体实现营收4894.76亿元,同比增长12.54%;实现归母净利215.08亿元,同比增长9.00%。

(附图:军工近五年营收、净利及其增速)

冯福章认为,受军品订单及回款改善、军工企业均衡生产等因素影响,军工行业2018年整体业绩稳健增长,2019年一季度盈利能力改善。

分板块看,航空增长稳健,继续加大均衡生产力度;航天增长与两大航天集团增速匹配,受益宇航任务饱满叠加实战化训练;船舶因中国船舶(600150)扭亏为盈改善明显,信息化因军改影响削弱存在较大弹性。

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军工行业营收增速和归母净利增速,均处于A股29个行业中部靠前位置,未来两年军工行业的增长确定性大,相对其他行业具有比较优势。

资产负债表重点关注预收账款(体现在手订单情况)、存货

(尤其原材料能反映中长期的增长)、应付账款(反映为满足订单生产的采购情况)等科目的变化。2018年年报及一季报资产负债表的变化显示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预计2019-2020年行业增长相对确定,资产负债表相关科目变化或将持续体现。

2018年军工行业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变差,主要受船舶和航空板块影响。总体来说,受军改影响,2016年军工行业现金流情况经历了最低谷,当年全行业经营性现金流仅9.57亿元。随着军改继续深化和落地,预计行业现金流情况将继续改善。

军工行业订单交付及回款集中于后半年,因此一季度军工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多为净流出。同去年一季度比,今年一季度船舶板块现金流情况变差,也导致国企板块现金流情况恶化;民参军现金流情况明细好转,由-35.47亿增长至-4.87亿,说明民营企业回款情况改善。

5月军工将迎来反弹

冯福章团队认为,军工板块5月将迎来反弹。一是主机厂的小幅反弹,二是寻找低估值的民参军、军工信息化标的。

第一,以主机厂为代表的部分公司一季度表观数据不错,但股价一直跑输指数,既有过往估值较高的原因,也有市场预期依旧较高的因素。

现在股价下行后估值得到部分修复,叠加均衡生产等因素或使得一季度增速较高,预计未来这些公司会有小幅反弹的可能,比如中航沈飞、内蒙一机等。

部分主机厂公司一季报占全年比重仍比较低,全年行业增速较好判断,预计全年行业增速在20%左右。

第二,信息化和民参军标的具有业绩弹性,一季度亚光科技、红相股份等公司的数据已有所体现,且部分公司PE估值仍仅有20多倍。

随着股权问题解决、订单落地等,此类公司股价具备向上空间。建议关注航天发展、振华科技、楚江新材、长鹰信质等标的。

但冯福章团队同时提醒,认为船舶PB估值已基本到位。

第三,对于资产证券化标的,目前股价处于相对底部,且今年以来并购重组政策较为积极,至今已有6起案例,后续或涌现更多,建议通过量化分析、组合配置的方法筛选相关标的。

第四,国有企业零部件方面,低估值的中航光电、航天电器(002025)等公司也仍可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