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风传,特朗普要直接对美元下手了,黄金市场将变天?

2019-07-17 16:32:01 和讯名家 

  有着“恐怖数据”之称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在隔夜成为了美元多头的“大救星”。行情数据显示,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二大涨,一举收复了上周的跌幅,因美国6月零售销售意外强劲增长,缓解了对美国经济的担忧,且降低对美联储本月稍晚可能大幅降息的预期。

  受数据影响,黄金价格周三继续下跌,一度逼近千四关口。

  美国商务部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零售销售月率增长0.4%,预期为增长0.1%;6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同样上升0.4%,也高于市场预期。

  “(黄金)市场更依赖宏观因素来推高价格。如果我们继续看到数据像零售报告那样转强,将给市场带来阻力,”渣打银行贵金属分析师Suki Cooper表示。“市场关注的关键事件是7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和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我们已经看到降息预期略有下降。”

  尽管如此,对于贵金属市场后市的走向,德意志银行周二认为,倘若美国外汇政策引发全球货币冲突, 黄金会成为终极胜利者。

  “货币战最有可能在美元/人民币和欧元/美元上爆发,一种方法是避免直接冲突,” Ruskin在周一的报告中写道,“到目前为止,从复杂的货币战中赚钱最直接和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做多黄金。”

  特朗普要直接对美元下手了?

  近来,特朗普政府“兴趣点”似乎发生了微妙变化,从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指责,转向直接对美元汇率指手画脚。

  7月12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就刊文称,特朗普会直接干预压低美元吗?高盛说有可能。高盛分析师指出,特朗普发表的一系列推文、评论、他的政策行动和提议已令美国的汇率政策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舆论也注意到,早在今年3月,特朗普就曾称,美元应当“让美国伟大”,不应因为“强势”汇率而阻碍美国与他国的经贸往来。6月底,当欧洲央行考虑重启宽松货币政策,特朗普直接指责其“操纵汇率”。

  作为国际货币体系主导者的美国,不愿承担美元作世界“锚定货币”的汇率稳定义务,向世界发出公然干预美元汇率的信号,正引发全球市场的高度警惕和关注。

  直接干预可能性正快速上升

  特朗普此举可能具有多重考量。

  一是实现短期经济利益。当前美国经济“疲态”已经出现,税改刺激作用减弱、存货增加等短期积极因素在消退。特朗普政府希望通过美元贬值“让美国获益”,虽然汇率政策无法解决美国长期经济结构问题,但只要能让美国经济短期获益,现任政府都将义无反顾去“尝试”。

  二是选择更直接、有效的干预方式。美联储仍一定程度上具有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为促进短期出口竞争力,特朗普考虑绕过货币政策、直接在美元汇率问题上“做文章”,力争取得立竿见影效果。

  三是布局大选的政治需要。特朗普2016年重要竞选承诺之一,是要帮助美国实现更加平衡的贸易,特朗普需要用最快的办法,在尽可能短期内缓解贸易失衡,兑现竞选承诺,巩固执政基本盘,助力下次大选。

  长久以来,美元作为世界主要货币,汇率主要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政府干预美元汇率的做法并不多见。但是,特朗普政府直接干预的可能性正在快速上升。

  一旦付诸实施将产生多重深远影响

  从历史长河看,作为世界主要货币,美元发挥计价、结算、储备等诸多职能,美国也从中获得了“超级霸权”。美元支撑了美国,美国强大也维护了美元,两者相辅相成、相互支撑。

  但特朗普的做法,正在导致“美国”与“美元”不兼容,出现了悖论。为了获得“强大的美国”,特朗普正在牺牲消耗美元,而不是利用美元获得真正的竞争动力和优势。《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鲁奇尔·夏尔马称,特朗普政府的行为,正在让美国从一战以来逐步积累起的美元优势陷入危险境地。

  买入黄金将是良好避险方式

  德意志银行策略师Alan Ruskin称,若美国企图削弱美元,将引发一场“真正的货币战争”。届时,全球经济可能陷入更大的动荡之中。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防御可能出现的经济动荡风险呢?

  分析师Ruskin在周一的报告中指出,到目前为止,从复杂的货币战中赚钱最直接和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做多黄金。

  德意志银行的这一观点得到了不少同行的认同。

  瑞银上周表示,贸易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加剧增强了分散投资的理由,这种时候低利率和负利率意味着持有黄金的成本下降。该行预计今年底金价将达到1450美元,2020年“适度”上涨至1500美元。

  道明证券预期今年剩余时间黄金均价为1400美元,在低利率和负利率的推动下,到2020年最后几个月金价将涨至1500美元。

  Alpine Macro的分析师认为,黄金开始出现“战后第三次大牛市”。美联储降息可能引发美元多年的熊市,这对金价非常有利。随着近期突破1400美元大关,未来几年金价应该会再创历史新高。

  黄金短线技术分析

  解析:尽管美联储降息预期仍在,但隔夜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好于预期,市场对月底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的预期降温,英国脱欧前景恶化,美元指数大幅上涨,地缘局势有所缓解,令金价回落至1410下方,金价短线看空信号有所增加;但金价仍未下破近期震荡区间,后市仍存一些变数。

  日线级别:震荡;金价仍处于1381-1439的震荡区间,但连续两次上次1420受阻后,MACD死叉信号延续,KDJ金叉信号被破坏,金价失守5日均线、10日均线和20日均线,短线震荡下行的风险有所增加,留意1400整数关口附近支撑,若失守该支撑,则金价可能会重新试探7月1日低点1381.69附近支撑。另外,7月9日低点1385.60附近也存在一些支撑。

  上方5日均线1408.68已经转化为初步阻力所在,然后上一交易日纽市尾盘高点1413.13是进一步阻力所在,若意外收复该位置,则削弱短线看空信号。

  中线走势仍需关注1381-1439区域的突破情况;1400-1420区域的突破情况将为后市短线走势提供指引。

  (现货黄金日线图)

  1小时级别:震荡下行;在布林线收口后金价震荡下破,在收复布林线中轨1409.65前,短线偏向震荡下行。

  阻力:1408.68;1413.12;1420.00;1426.88;

  支撑:1401.00;1393.48;1385.69;1381.69;

  短线操作建议:保守者观望;激进者逢高做空,破位谨慎顺势短空。

  分析师观点

  王杨:黄金短期盘面窄幅运行,下方强劲支撑点1400不破反弹构筑短期震荡支撑边缘线!上方1413扼守空头成为震荡区间的阻力边缘线,同时这里也是今日的多空分界线,不能破位则区间震荡反弹!短期区间在1400-1413。今日我们依托1400支撑干多看反弹!当前虽然震荡幅度有限,但是技术走势告诉我们在1400附近干多的优势远超过干空!除非行情直接破位1400支撑,否则先看反弹再说!

  秋末悔城:黄金非美经过昨日的下跌,目前都在低位修正,其中欧美,镑美,黄金目前都在前期支撑附近徘徊,已经到了阶段性的低点支撑附近!常言道,穷寇莫追,因此今日切忌追空,不然容易空在地板上!黄金目前在1400附近得到支撑,并且4小时的BOLL还没有跌穿,预计日内还是会进行一定的修正,此外,压力位置1410附近。短线可按照1410附近沽涳。短线上1403-1402附近渣多,上面1410-1412附近沽涳。

  编辑: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金在线黄金眼。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