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9年(第十三届)中国贵金属年会圆满结束 环保+政策为铂金投资赋能

2019-07-29 09:39:38 和讯网 

  2019年7月25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金银分会主办,特邀广东明发贵金属有限公司协办,以及上海期货交易所,世界铂金投资协会等协办,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第十三届)中国贵金属年会在广东省潮州市盛大闭幕。本次年会以“创新驱动、高效发展”为主题,深度探讨了贵金属产业链的现状及发展前景,对打造产业链参与者高端交流平台,研究贵金属市场发展趋势,促进贵金属产业创新、高效、可持续发展等诸多课题都有一些成果涌现。对加强国内外贵金属行业信息交流、即时掌握国外贵金属行业发展情况和投资动态,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本次年会吸引了包括国家有关政府部门和贵金属行业组织相关人员,贵金属生产企业、贸易商、消费企业、设备制造及辅助材料生产商,金融机构、科研院校及投资机构,新闻媒体及专业期刊的参加。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目前处于低位的金在市场上迎来了难得的几重利好,其广阔的应用前景与极具潜力的投资价值,正不断得到越来越高的评价与关注。吸引了众多在场的嘉宾的注意,并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环保趋势+政策赋能,助力铂金中长期投资价值看涨

  大会上,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中国区负责人邓伟斌就《环保趋势——铂金中长期投资价值解析》的主题做了详尽的演讲。他指出,对于占据铂金总需求38%的汽车领域铂金需求来说,环保意识的增强也将使得平均每辆新生产汽车中的铂、含量有一定提高。显著的例子是最近国Ⅵ、欧 6 等标准的实施,促使尾气催化剂中的用铂量相应增加。这也在汽车产量增加之外,提供了催化剂领域铂金用量增加的另一个途径。预计中国及世界其他国家在这一块的铂金年均增速将分别达到2.6%和2.3%,且这种持续上升的趋势将保持到 2030 年以后。

2019年(第十三届)中国贵金属年会圆满结束 环保+政策为铂金投资赋能

  另外,号称 “终极能源”的氢能源行业及氢能源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也进一步释放了铂金需求增长的空间。从政策层面讲,在今年7月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发言中指出,“燃料电池汽车具有清洁零排放、续驶里程长、加注时间短的特点,是适应市场要求的最佳选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0个省份作出了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规划,形成华东、华中、华南、华北、东北、西南六个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群,部分城市甚至将氢燃料电池产业作为未来的支柱产业着力打造。越来越多的车企也表露了对氢燃料电池的“真心”。

2019年(第十三届)中国贵金属年会圆满结束 环保+政策为铂金投资赋能

  对于这种情况,邓伟斌指出,相比于400公里的续航里程和快则半个小时,慢则8个小时以上充电时间的锂电池,燃料电池在续航里程和充电上都具备很大的优势。目前,燃料电池汽车的续航里程在500公里以上,充电时间更是低至3分钟。在较低温度下,仍能具备优良的性能。这让燃料电池被世界各国所青睐,列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方向之一。

  同时,按燃料电池汽车目前用铂量最少的丰田Mirai,每辆车用铂 20g,约合 0.17g/kW,2017年全球燃料电池出货量40WM来计算,燃料电池用铂量约为 0.68 吨。再按2020 年按全球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 PEMFC 出货量200WM 计算,燃料电池用铂量为 2.5 吨,至 2030 年按燃料电池出货量为 5Gh 计算,燃料电池用铂量将达到 50 吨,将占目前全球铂产量约 40%左右。

  一旦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前景被市场认可,风口持续爆发的话,将使得铂金的需求迎来爆发性增长,将极大增加投资者收益。

  美联储降息引发全球资产狂奔,铂金作为贵金属之一成绝佳避险资产首选

  除此之外,美联储降息大阀将要拉开的信息也进一步刺激了铂金投资形势的看涨。根据最新Fed Watch数据,美联储7月底降息25bp的概率高达79%,降息50bp概率21%,换句话说,降息是100%了。在这样的形势下,全球各大资产已经开启了一轮降息大幕的狂奔。仅7月18日一天,就有四家央行宣布降息,分别是韩国降息25bp,印尼降息25bp,乌克兰将主要利率下调至17%,南非降息25bp。

  而美元降息也让资金从美元资本市场流出,流向黄金、铂金、白银等贵金属市场,导致贵金属迎来新一轮的行情上涨。目前,黄金已经走出了一轮牛市,自去年8月触底以来涨幅已经超过50%,突破压制了6年的1350美元/盎司关口,最高到1450美元。

  不过,考虑到黄金价格已处于高位,存在部分获利回吐的风险,目前处于历史地位的铂金则更为人所看好。目前,铂金较黄金交易价格折价近590美元。对于看好贵金属未来走势,但又忌惮黄金短期涨幅过高的投资者来说,铂金是一个理想的避险资产。对此,渣打银行就表示,“虽然全球市场对于近期的全球经济前景有很多担忧,但是我们不认为这是经济周期的结束,风险资产仍有逢低买入的机会。建议投资者更谨慎地进行多元资产配置,并逐渐向更具防御性的投资组合倾斜。”

  铂金上半年表现差强人意,三大积极信号助推铂金进入复苏趋势

  也就是说,尽管被姐妹金属钯金出乎意料的表现盖过,但刚过去的2019年上半年,铂金的涨幅仍超过5%。而且,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得益于另外三个层面的刺激因素,铂金下半年将走出看跌的交易模式,迎来复苏。首先是铂钯价格的倒挂将引发铂对钯的大规模替代。从铂金钯金各自的物理属性上来说,铂金密度更大,具有更高的熔点和沸点。从更令人信服的价格因素上来说,2016年初钯价为451.50美元,铂价为812.20美元,差额为每盎司360.70美元;2019年7月5日,临近9月的钯金期货结算价为每盎司1564.20美元,10月的铂金结算价为每盎司811.40美元,差额为每盎司752.80美元,这为铂替代钯创造了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

  其次,从金融资产的价值上来说,铂金目前的价值定位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作为一种金融资产和黄金的替代选择,相比于黄金3000吨的年产量,铂金250吨的年产量更加稀有,也更加珍贵。然而从7月5日,附近的8月黄金期货合约结算价为每盎司1400.10美元,在黄金价格下,铂金的折价为588.70美元来看,铂金较黄金交易价格折价近590美元,这也成为铂金复苏的一个积极因素。

  再次,目前白银兑黄金的价格已跌至现代历史最低水平,这意味着白银和铂金均处于历史低点。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金价继续上涨,这两种金属将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兴趣。因为在商品间价差的市场中,均值回归最终往往会修正这些情况。从历史角度看,逢低买进者也会将白银和铂金视为具有巨大价值的资产。而且,对于大宗商品的投资者来说,投资大宗商品最重要的就是看准投资周期,从当前的市场基本面来看,铂金处于周期谷底,它向上的空间会比向下的风险更大。

  投资人士指出,伴随着各个层面的利好驱动,铂金的投资行情的上涨已被大多数行业人员所认可。而这是否预示着铂金这一贵金属在经历十年的低迷之后,即将迎来新的转机,值得所有人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