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逆袭!白银接过“涨停接力棒” 年内涨幅已反超黄金

2019-09-05 07:07:53 和讯网  期货日报
    全球经济不够景气的背景下,贵金属开启了新一轮牛市。白银紧随黄金在近期走出一波明显涨幅。9月3日,国际白银现货价格突破上行,9月4日,国际白银现货冲高后有所回落,而沪银则一度涨停。随着近期的加速上涨,年内白银涨幅已超过黄金。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美联储降息预期不断升温,在“全球降息潮+全球贸易摩擦短期难除+美元有下行空间”的逻辑下,贵金属仍具较强的配置价值,黄金价格受到明显推升。8月以来,金银比已经接近历史高点,金银比修复利好白银,成为推动白银价格近一周上涨的重要因素。同时,市场避险情绪高涨对银价也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

  就内外盘差价而言,近期波动其实并不大。南华期货贵金属分析师薛娜表示,近日内外盘的差异主要来源于收盘时间不同以及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波动。国内期货夜盘9月4日凌晨2:30收盘,而外盘白银在之后又出现上涨,所以国内9月4日早上开盘白银也出现了上涨。在汇率波动不大的情况下,内外盘走势基本保持一致,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有所贬值,令国内的白银涨幅大于外盘。

逆袭!白银接过“涨停接力棒”,年内涨幅已反超黄金
逆袭!白银接过“涨停接力棒”,年内涨幅已反超黄金
  贵金属起飞,万事俱备

  本周白银的爆发的直接因素是9月3日公布的美国8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报49.1,不及市场预期并且跌破荣枯线,为2016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其中新订单指数报47.3,就业指数报47.4,均进入萎缩区间。

  据申银万国期货分析师林新杰介绍,该数据使得原本就较为悲观的市场进一步确认经济的下行趋势,“风险事件提升经济下行风险—市场提前反应宽松预期—央行妥协于市场—再度加码宽松力度”的运行逻辑延续,市场为美联储更多持续性的降息举措计价。央行方面,尽管鲍威尔近期讲话并未就未来货币政策给出明确指引,但是市场越来越确信美联储将屈服于市场压力和经济数据的走弱,在年内推出更多的宽松政策。而9月4日凌晨国内闭盘后,美联储票委中较为鸽派的布拉德讲话称应该一次性降息50个基点。

  “美国8月ISM制造业PMI跌破50水平表明,美国实体经济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趋势中,明显受到了拖累,目前美国经济最为韧性的居民部门消费依旧维持强势,但是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走弱。”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分析师元涛解释,结合实体经济的走弱迹象,可以预计居民部门消费走弱是一个大概率趋势,因此美国经济下半年的整体表现会出现持续走弱的状况,GDP增速可能会跌到2%以下,这种情况将会导致美元出现趋势性的走弱,利好贵金属。

  实际上,从进入8月,全球市场就缺乏“好消息”。全球多家央行降息,新西兰、印度泰国墨西哥等国先后降息,延续全球降息潮;阿根廷再现“黑天鹅”,新兴市场风险从2018年的外患调整到未来的内忧;欧洲经济转弱,外部压制因素的长期存在或导致欧元区经济继续低迷。华泰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在降息潮+贸易摩擦短期难以根除+美元有较大下行空间的逻辑下,黄金仍然具备配置价值。

  同时,贸易摩擦依旧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英国退欧也扑朔迷离,市场的避险情绪持续处于高位,经济本身下行的迹象并未出现好转,通胀预期持续处于低位。元涛表示,这种中期的通缩压力将会使得美联储在未来的货币政策中表态相较于此前会更加鸽派,因此9月份降息25个基点是大概率事件,未来进一步的降息也并不排除,美联储逐步由结构性降息转向衰退式降息,这使得实际利率走低的速度加快,利好贵金属。

  此外,9月1日美国正式开始对中国输美价值3000亿美元的第一批商品征收15%的关税,令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进一步产生担忧。南华期货贵金属分析师薛娜介绍,美股在9月3日开盘即大幅下跌,避险情绪推动黄金白银上涨,也是导致9月4日沪银涨停的主要原因之一。

  高位金银比利好白银

  据了解,8月中下旬,金银比开始创下近20年新高,逼近过去50年高点的100大关,接近1991年前后的历史高点,并已经超过2003、2008和2016近三轮高点。李超认为,黄金价格在短中长期均有逻辑支撑,年初至今已上涨近20%,白银是黄金价格上涨启动后的补涨资产,金银比修复过程中将利好白银,黄金上行大周期中白银存在补涨机会。

  “目前金银比价还是处于高位,即使近期出现了较大的涨幅,白银的相对价格依旧偏低,这意味着如果金银比价向均值修复的话,相对于黄金,白银的涨幅要更加明显。”在元涛看来,目前白银的绝对价格并不高,因此突破20美元/盎司可能是很快就会发生的事情。目前的白银上涨行情实际上可以看做是白银相对于黄金的补涨行情,从金银比价的角度来看,白银的补涨行情并未走完。

  林新杰认为,除了较高的金银比价和投机属性的回归使得价格弹性较好的白银表现强劲,主要产银国上半年矿产量的萎缩也给予多头支撑,技术性买盘优势使得白银价格向上突破持续上行。

  展望后市,林新杰表示,近期白银价格主要的驱动力还是来自于黄金的上涨和金银比价的修复,目前中长期仍然看好金价上行,但是连续的上涨和多头较为拥挤使得黄金短期有一定调整压力,金银比价下行到80以下后预计会有所反复,目前不建议追高操作,但是白银可能被投机情绪推动走高,长周期角度可以保留多单以博取更多收益。

  “白银的走势与美联储降息、市场情绪息息相关。”薛娜补充说,因此未来需要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美国重要经济数据表现、美国总统特朗普等。若市场避险情绪回落,则白银可能下跌,若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则白银大概率将上涨。近期市场的避险情绪可能出现回落,因此白银短期可能会有回调,但中长期因对经济增长的担忧、美联储大概率继续降息等,白银或仍有上涨空间。

  “不过,目前COMEX白银库存处于历史高位附近,是未来价格上涨的一个隐忧。”薛娜提醒,黄金市场参与主体主要是机构,白银市场参与主体主要是个人投资者,因此白银价格的波动性天然比黄金更大。另外,白银的大涨可能落后于黄金,在白银出现补涨之后,白银的高点可能提前于黄金,这也是投资者在投资白银时需要关注的差异。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