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创纪录ETF买入逆转全球铂金市场供需预测 2019出现供应短缺

2019-11-21 17:22:38 和讯网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下文简称:WPIC)今天发布了 2019年第三季度的《金季刊》,修正了2019全年铂金市场供需预测以及对2020年作出了初步预估。本季刊的数据由独立研究机构SFA(牛津)提供。

  WPIC最新预测2019年全球铂金市场将出现933公斤的小量供应缺口,逆转了之前11吨供给盈余的预测。在创历史纪录的ETF购买量的推动下,全球铂金总需求大幅增长了12%,这足以抵消汽车、首饰和工业等领域需求的预期下降。

  全球铂金供应总量增长2%。其中铂金矿产供应量增长了1%,主要源于2018年冶炼厂在精炼过程所建立周转库存的释放。其次,金和铑金价格大幅上涨,带动汽车催化剂中铂金回收量增加3%。但由于上半年铂金价格较低,首饰行业回收量有所下降。

  WPIC初步预计,尽管2020年铂金市场总供应量减少1%(矿产供应量减少2%),投资需求预测虽远高于5年平均值,但估计难以再现2019年铂金ETF创纪录买入量的辉煌。全年总需求量预计减少10%,导致市场供需出现21吨盈余。

  WPIC首席执行官Paul Wilson评价:“令人兴奋的投资需求表现是2019年铂金市场的亮点。上半年强劲的投资需求延续至第三季度,并将一直持续到年末。铂金ETF持有量增加了1百万盎司(约31吨),这是实物铂金ETF自2007年面世以来的最高水平。

  众所周知,大型机构投资者通常会以市场未来2到3年的发展趋势来决定自己的投资策略。他们大举购买铂金ETF映射出机构投资者看到铂金在未来基本面改善中(需求增长和供应受限)的价值投资机会。市场的长期需求增长迹象通常容易被短期供需数据模糊而被大众忽略。但专业机构投资人已经捷足先登,提前布局。”

  投资需求在2020年将依然保持强劲,但很难重现2019年的创纪录水平。因此,尽管矿产供应预期减少, 明年将可能出现较大供应盈余。数据预测全球汽车领域的铂金需求会下降,但值得注意,这一预测不包括柴油车销量可能上升的影响。有目共睹,欧洲汽车制造商正努力规避欧盟碳排放超标带来的巨额罚款,而使用铂基催化剂的柴油车是帮助车厂降低碳排放的优先选择。同样,尽管市场期待铂金在汽油车上替换钯金,但SFA(牛津)的预测数据并没有包括这一可能性。世界铂金投资协会认为,2019年钯金相对于铂金的持续高溢价(自今年第四季度初以来的均值是839美元/盎司)和钯金短缺风险正在进一步增加未来铂钯互换的可能性。

  全球投资者对铂金的兴趣日益增加。2019年,越来越多的大型宏观基金已经开始转投黄金以及增持铂金,作为全球13万亿负收益债券的替代投资品。

  WPIC最近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达成合作,把WPIC的铂金市场投资洞见提供给全球更多的投资者。WPIC上海分公司的业务继续大幅提高铂金投资的知名度和购买量。尽管中国市场存在一些结构性挑战,但WPIC与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和中国黄金协会等大型机构的合作正在帮助提高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对投资铂金的认知。WPIC目前已经有四个合作伙伴在中国生产和销售铂金条,从而提高了铂金投资零售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供应和可选性。新合作伙伴和产品渠道将有助于WPIC在2020年及未来提高铂金在中国市场的投资认知和数量。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