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黄金投资再添新渠道,广发上海金ETF正式发行

2020-06-23 08:00:00 和讯名家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广发上海金ETF(基金代码:518600  认购代码:518603)等产品拓宽了黄金投资渠道

出品 | 每日财报

作者 | 李德胜

近年来,地缘政治形势紧张、金融市场波动加剧,黄金投资价值不断凸显。仅去年以来,伦敦金现货合约涨幅就高达33.65%,价格超过1700美元/盎司,国内黄金现货合约AU9999价格也达到390元/克左右,黄金市场投资备受市场关注。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和消费国,其中,上海黄金交易所已连续九年位居全球第一大黄金现货场内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自2016年4月挂牌“上海金”合约以来,因其价格的权威性和公允性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

继黄金ETF之后,市场再添新品种。6月18日,跟踪“上海金”价格走势的上海金ETF——广发上海金ETF(基金代码:518600  认购代码:518603)正式开始发行,该产品将拓宽普通投资者的黄金投资渠道,也有助于扩大“上海金”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黄金市场上的黄金定价话语权。

黄金上涨行情有望延续

黄金是一种抗通胀型资产,其真实价值受通胀影响较小。从过往表现看,黄金价格自2005年以来累计涨幅189%,年化上涨7.3%,高于同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通常来说,地缘争端、政治更迭、贸易摩擦以及其他系统性风险,均会催生资金的避险需求,抬升黄金价格。

从目前数据观察,在疫情的冲击下,全球经济2020年承受较大压力,全球经济持续放缓,流动性危机过后,美元指数显著走弱为黄金上涨行情提供一定支撑。

全球降息大潮下,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全球央行采取极度宽松货币政策(降息+QE),向市场投放海量流动性。目前全球处于极低利率环境,持有黄金的资金成本较低,且贵金属对于国债的替代效应将越加强化,黄金相对价值依然有提升空间。

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全球黄金ETF总持仓5月再度增长154吨,相当于85亿美元的净流入,总规模达到了3510吨的历史新高。

此外,今年前5个月,全球黄金ETF已有623吨(约合337亿美元)的净流入,超过了2009年创下的591吨的最高年度净流入水平。

拉长期限来看,过去12个月,全球黄金ETF资产管理规模接近翻倍。其中,美国的低成本黄金ETF总持仓翻倍,增至99吨,与亚洲地区基金整体持仓总量相当。在全球经济下行周期中,黄金资产的避险属性较为突出。

叠加2020年金融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突发黑天鹅事件将导致全球避险情绪升温,2020年有望延续黄金市场的行情。

广发上海金ETF兼具多重优势

此次发行的广发上海金ETF(基金代码:518600  认购代码:518603)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上海金集中定价合约(SHAU.SGE),按照以价询量、数量撮合的集中交易方式,在达到市场量价相对平衡后,最终形成的价格即是人民币计价黄金的基准。紧密跟踪国内黄金现货价格的表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

上海金ETF相较传统基金,方向明确,通过将不低于9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黄金现货合约,来实现跟踪国内黄金现货价格表现的目标,且无需担心实物黄金损耗或保管的成本。

同时,上海金ETF可投资品种丰富,可投资于包括上海金、AU9999、AU(T+D)等所有的黄金现货合约。保证金交易也有利于基金管理人更好的管理基金。另外,上海金ETF还可以从事黄金出借业务,追求增厚收益。

投资形式上,交易所上市后,既可以在一级市场申赎,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投资方式多样。上海金ETF可以T+0日内交易,套利机制灵活,实现较传统基金更为丰富的投资策略。

对比传统的黄金ETF,上海金ETF在交易方式、投资标的、交易主体以及交易时间等也有所不同。

从交易方式来看,上海金(SHAU)主要是为了形成某个时点的基准价,而现货黄金则是形成连续交易价格。上海金(SHAU)采用集中定价交易方式,而现货黄金使用集合定价和实盘撮合交易原则。

投资标的上,上海金ETF主要投资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盘交易的上海金集中定价合约;相当于黄金市场“批发价”,提供套利机会。而普通黄金ETF主要参与Au99.99竞价合约,该合约持续交易,市场深度相对较弱,交易成本相对较高。

各类投资者均可参与

黄金属于流动资产,黄金市场流动性与股票市场相当。世界黄金市场的日均成交金额约为112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942.5亿元。2019年以来A股的日均成交金额约为5435.01亿元。由此可见,黄金是属于流动性较好的资产。

上海金基准价为全球市场黄金生产商、消费者和金融机构提供了一个公允、透明、可交易的人民币黄金基准价格,有助于“上海金”在国际黄金市场定价、交易和交割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广发上海金ETF(基金代码:518600  认购代码:518603)等产品拓宽了黄金投资渠道。目前“上海金”仅限机构投资者参与,而上海金ETF是作为一款面向各类型投资者的公募产品。

这使得习惯证券市场交易、希望配置黄金资产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可以以极低的投资起点参与“上海金”交易。在其正式上市交易后,投资者还可利用ETF交易规则,便利地进行套利交易,场外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上海金ETF联接基金来投资黄金。

上海金ETF及联接基金是“上海金基准价”在证券市场的首次应用,为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提供了参与“上海金”投资的有效渠道,是重要的资产配置工具。

当前外部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海内外货币政策保持宽松,这些因素都有效的支撑了黄金的价格。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黄金能有效降低组合的波动,是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品种之一。

据了解,作为业内最全的指数产品提供商,广发基金在2019年发布了指数投资品牌——EASY ETF,旨在以全面的产品体系为基础,以创新多元的服务为支撑,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指数投资平台。广发基金旗下指数基金包括宽基、行业、策略、主题等不同门类,产品形式齐全,囊括ETF、ETF联接、LOF、分级基金等主流形式。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广发基金管理的指数产品共有52只(含ETF联接),产品数量位居全行业第一。

声明: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