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奶贵:黄金周报|中期仍多头格局,短期谨慎乐观

2020-12-28 16:47:21 和讯黄金 

  上周国际金价在测试月内阻力1900--1920美元区域后快速回落,正如我们在【http://gold.hexun.com/2020-12-21/202666194.html黄金周报|新一轮金融风暴或即将来临】中分享的,资本炒作的预期基本已从过去数周以来美国国会两党救助法案这个点上切换,这条逻辑线得到了验证。预期的变化对金融资产价格的影响往往比出结果更有威力。接下来,会炒作新的预期,比如围绕疫情--疫苗相关,还可能是美联储新的放水举措,这是宏观层面资本可预测可操控的,此为其一;不可测难以操控的则是政治、地缘因素,尤其是全球关注的美国大选这出大戏会以何种方式落幕,败选一方无意离开白宫,无史可鉴。懂王是否真会打出对内“戒严”牌?因驻伊拉克使馆遭十年来最严重轰炸,指控伊朗后是否将主动升级局势等,毕竟,懂王一直是不按套路出牌的,此为其二。我认为未来一个月黄金白银市场将更加动荡不安,在后面的几期周报以及1月份月度报告我们将重点围绕这两个逻辑对价格走势做出推测。无人能掌握影响价格的所有因素的变化信息,既然如此,我们尽可能抓主要变量即可。

  【疫情--疫苗】

  疫苗研发出来后,且不说安全性、有效性、运输、产能等问题,就连全球各国(高收入国家有至少全球一半以上疫苗),以及各国不同州之间也存在分配不均,美国的几个民主党州就传出联邦政府分发的疫苗远少于原计划中的数量,更何况富人也可以以捐款的方式进行“插队”,只会在疫苗永远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加剧这种分配不均。

王奶贵:黄金周报|中期仍多头格局,短期谨慎乐观

  另一方面,疫苗的研发速度远不及病毒的变异速度,英国南非以及厄瓜多尔已经出现三种传染性更强的新的变异病毒,新病毒传染速度比第二轮变异毒株快70%,很明显,全球即将迎来新冠疫情的第三次大爆发,这就给已推出的疫苗有效性蒙上一层阴影,更别说本来安全性也尚无定论,实际上辉瑞在美国医护人员中接种后已陆续出现多起严重过敏事件,有的州甚至已叫停接种。我认为疫苗接种的负面消息大部分会被封锁,但纸包不住火,一旦类似于疫苗失效等不安消息披露,风险资产将遭遇重挫,这是未来的一大风险。

  【懂王无意离开白宫,无史可鉴】

  当12月21--22日,美国国会两党的9000亿美元救助计划出炉后,懂王威胁不签署并称该法案是“耻辱”,呼吁将法案中发给民众的600美元补助增加至2000美元。有意思的是,一向不对付的佩洛西却公开支持懂王,并把2000美元当做独立议案提交给众议院表决,只不过并未获得通过。佩洛西的用意也很明了,就是把民众的不满往共和党甩锅,以期影响1月6号佐治亚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选举。

  所以明显此举是懂王对共和党人的一次极限施压,我认为存在两个动机:1,敦促共和党人在1月6号国会中帮助其推翻选举结果;2,第1条已难于登天,退而求其次,施压共和党建制派高层许诺为其家族提供“某种保护”。要知道这9000亿美元救助协议两党谈判了数月之久,最终以民主党较大妥协达成,共和党建制派利益集团“分”到的显然更多,甚至包括大量给军工集团的资金,这是共和党的基本盘。如懂王不签署法案,虽国会有权限否决总统的否决,但程序需要耗费较多时间,很可能煮熟的鸭子飞走了,这是共和党建制派的软肋。

  经历周末(26-27日)后懂王和共和党建制派达成了妥协,我们只知道部分内容,即28日懂王签署了9000亿救助法案以及新财年政府的1.4万亿美元开支,避免政府停摆,换来的是国会承诺重审第230条,要么终止要么大改,不能让大科技公司以牺牲美国人民的利益为代价,享受不公平补助。同时,国会参众两院会强烈关注11月3日总统大选期间发生的每一起投票欺诈。两院也将开启个人救助从600美元增加至2000美元的流程。

  我认为两党建制派实际上只是在安抚懂王的情绪,重申230条以及投票欺诈改变不了选举结果,2000美元的现金补助才可能是懂王真正受益的,此举可以持续赢得选民的同情和支持,以期为将来持续政治生涯做好铺垫。

  近期有美媒频繁爆料,懂王无意离开白宫,这在美国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懂王可能会实施“戒严”,以军事手段干预选举结果,五角大楼也早已暂停和拜登团队的过渡工作,且在社交媒体上强硬警告伊朗,因驻伊拉克使馆遭遇十年来最严重袭击,美方宣称是伊朗所为,伊朗否认。

王奶贵:黄金周报|中期仍多头格局,短期谨慎乐观

  相比于资本可操控舆论,比如封锁疫情--疫苗相关消息,而政治,地缘相关消息,在懂王执政期间属于资本不可测难操控。奶贵(微.信gold20161111)的理解是,随着共和党大佬麦康奈尔承认拜登胜选,并呼吁共和党人别抵制选举结果后,可以认为至少很大一部分共和党人其实已经放弃川普,只不过公开撕破脸要等1月6日参议员选举结束,建制派需要川普的人气来助选,这也是过去的周末共和党人仍能与懂王达成妥协的根本原因。从法律层面看,推翻选举的可能性已经丧失,那么理论上只剩下最后的手段----戒严,用军事干预,对内戒严或对外发动战争成为战时总统,对外的话此前的文章已经说过没有时间来部署,且未必指挥的了军队高层,更重要的是此举可能将美国股票市场打爆,把可能仅存的“政绩”丢掉,所以我认为这个可能性太小。戒严的确存在理论上的可能,这也是投资者需要谨慎的一点,哪怕仅有1%的可能性,当你保持足够警惕,一旦危机来临不至于惊慌失措做出错误的投资决定。

  综上所述,需要强调的是,对于黄金白银市场而言,资本炒作预期的变化体现在价格运行上,类比于三月份的金融风暴,除了财政救助外,美联储扮演的角色才是宏观层面的重磅推力。再比如7月份美联储放水吃下了危机重重的大部分企业债,黄金市场大幅推升走强依然是以美联储放水为主要依托,缺少这个动力,仅靠疫情救助法案以及短暂的地缘政治消息很难上演类似三月份或七月份一样的涨幅。9000亿美元救助方案谈判过程中还被爆出包含限制美联储进一步行动的内容。而美联储新的动向恐怕得等1月6号参议员选举结果之后。因此,接下来的1-2周短周期走势,属于是多头震荡格局,但是,总体上利多消息导致的涨幅可能有限,利空消息导致的跌幅可能反而会比较大,即中期看仍是多头格局,我不怀疑金价将再度攻克2000美元,但短期应谨慎乐观。我们继续通过技术面关注一下短周期的阻力和支撑。

  【黄金技术面看点】

  在上周的周报中,我们分享了技术上价格运行的短期阻力区域为1900--1920,下方支撑为1830--1810,并认为多头如实现强力站稳阻力区之上,需要除疫情救助法案之外的其他消息,这个消息可能是地缘政治相关,后续可能还是和美联储放水预期相关。4-5个交易日过去,技术面格局并未发生明显变化。本周迎来关键周,虽因新年假期仅4个交易日,但本周既是周K收官,也是12月份月K收官,还是第四季度以及年线收官,从技术面角度讲,K线的几个价格中,收盘价格最为重要,本周四收盘价格高低某种程度上和未来多空格局密切相关。尤其是月K和季K收的越高,阳实体越饱和,意味着进入1月份,2021年第一季度,多头的连续性较好,反之亦然。

王奶贵:黄金周报|中期仍多头格局,短期谨慎乐观

  单根K棒形态看,黄金白银月K最终皆报收阳K基本是定局,不定的是上影线的长度,上影线越长通常就意味着次根K的回撤力度越大,季K看当前是十字星带长下影,价格运行于MA(5)之上,次根K大概仍会有回补下影线需求,意味着,目前虽然是多头震荡格局,中长线也仍是多头,但后续空头回马枪洗盘格局仍会上演。

  周期缩短至于本周的话,周K日K的阻力仍关注上方1900--1920区域,短线小支撑则位于1870--1860美元,白银25.7--25.4美元,强支撑依然是上周分享的技术图中1830--1810美元区域,白银对应则是24.5--23.5美元。这样的话金和银短线以及中长线的买点卖点都有了。关注公众号“政金看市”(zjksj66),获取更多优质内容!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