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5亿美元!俄罗斯黄金储备价值首次反超美元资产!这意味什么?

2021-01-13 22:05:44 和讯名家 

王爷说财经讯: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外汇储备结构正在发生巨变,即:截止去年6月底,俄罗斯黄金储备总价值第一次反超美元资产,最终达到1285亿美元。

那么为何俄罗斯外汇储备结构会发生如此变化?

普京在背后到底有何考虑?

周二(12日),据俄罗斯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黄金在俄罗斯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上升至22.9%。

与此同时,数据还显示,在俄罗斯国际储备中,美元资产占比从24.2%降至22.2%,而欧元也从30.6%降至29.5%。

值得一提的是,王爷说财经还注意到,就在去年,俄罗斯还在外汇储备中将人民币资产占比从13.2%降至12.2%。

如上,俄罗斯在外汇储备中,降低美元的占比,相反,提高黄金的占比,而且这也是俄罗斯历史上第一次黄金在外汇储备中总价值超过美元!

具体数据来看,截止去年6月底,俄罗斯外汇储备中黄金持有量高达1285亿美元,而美元资产则跌到1246亿美元。

实际上,近年来,俄罗斯一直在增加外汇储备,甚至超过了目标值——5000亿美元;截止去年年底,俄罗斯外汇储备资产高达5936亿美元。

那么为何俄罗斯一直在大量储备外汇资产呢?

关于这一点,王爷说财经之前也解释过,自从2018年美国开始对俄罗斯个人实施制裁以后,俄罗斯央行就开始增加外汇储备资产,与此同时还在不断优化这些外汇储备资产的结构,即:增加欧元、人民币的占比,相反,减少美元资产。

当然,俄罗斯此举的目的很简单,就是降低和消除俄罗斯经济对美元的依赖。

除了抛售美元资产,近年来,俄罗斯还在大举“清空式”抛售美债,最终持仓规模从2018年的1000亿美元一路跌至2020年3月的38亿美元。

最后一个问题:为何俄罗斯不断的储备黄金呢?

虽然在去年4月,俄罗斯央行宣布暂停购买黄金,不过,即便如此,俄罗斯央行的黄金持有量也高达7390万盎司。

至于俄罗斯增持黄金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降低美元的依赖、对冲风险,俄罗斯增加黄金储备;

另一方面,在过去的10年以来,去啊你去黄金价格大涨25%,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和推高俄罗斯持有的黄金价值。

甚至还有分析师评论称,实际上,普京正在下一盘大棋,意在降低俄罗斯经济对美元的依赖!

例如:就在2020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曾表示,(之前)美元在世界各地享有极大的信任,它几乎是世界上唯一的通用货币。

不过,现在局势变了,出于某种原因,美国开始利用美元结算作为政 治工具,对美元的使用施加限制。

普京说:“他们(美国)正在‘自掘坟墓’!对其他国家制裁只是破坏对美元的信任,难道不是很清楚吗?!他们亲手‘埋没’了美元?!”

对此,你怎么看?你认为,接下来,俄罗斯黄金储备情况会如何?你认为,为何俄罗斯在大量储备黄金?

注:本文由王爷说财经编撰,如需转载请事先关注账号,私聊联系王爷本人,获得授权后才可转载,转载后请原文转载,不得进行任何的图文转变图集、视频等形式转载,侵权必究!此外,文中观点系个人观点,仅用于学习交流探讨用,不构成投资建议!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爷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