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评:美联储决议偏鸽,布拉德强硬表态,金价周线小涨

2021-07-31 10:25:45 汇通网 

  现货黄金本周上涨0.67%至1814.19美元/盎司。本周三(7月28日)美联储7月利率决议出炉,鲍威尔继续释放鸽派信号,认为减码QE仍有一段路,另外周四(7月29日)出炉的二季度GDP不及预期,初请失业金数据同样不尽人意,这给了黄金多头在沉寂数日之后终于迎来喘息,金价连续两天上涨。但周五(7月30日)消费支出的强劲和布拉德的鹰派讲话提振了美元,令黄金回吐周四大部分涨幅。

  美联储7月决议维持鸽派

  周三美联储结束为期两天的利率政策会议,会后利率政策维持不变,尽管对Delta变种病毒扩散快速感到担忧,但重申经济持续走强的观点,并暗示更接近开始缩减购债的时刻。

  最新的声明表示,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产业已出现改善,但尚未完全恢复。通胀率上升,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些暂时性因素。总体金融状况保持宽松,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支持经济的政策措施,以及信贷流向美国家庭和企业的情况。

  美联储还表示,就业和通胀目标已取得进展,暗示离缩减购债又近了,外界料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或2022年初进行。

  鲍威尔则称,官员们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首次”对如何减码进行了深入研究,不过目前尚未就减码时机做出决定。他说,“我们正在取得进展。预计这个趋势还会持续,假如一切顺利,目标将会达到”。鲍威尔指出,现在距离满足减码条件还有一段路。

  TD Economics经济学家James Marple说:声明暗示官员讨论了缩减购债,但除了继续评估形势,没有承诺任何未来计划。我们认为8月底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将有更热烈的讨论。缩减购债的相关计划可能出现在9月声明当中,届时美联储也将更新经济预测。

  金价周四上涨超过1%,此前曾触及7月15日以来最高的1832.71美元;投资者对鲍威尔暗示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加息的发言表示欢迎。

  High Ridge Futures金属交易总监David Meger表示,你将看到通胀升温,因为美联储更关注就业问题,短期内不会限制通胀,这对贵金属来说是一个积极的环境。这轮涨势不是昙花一现,而是可能更加持续,因为没有什么能阻碍黄金上涨了。

  美国二季度GDP不及预期

  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化季率初值报6.5%,虽然仅略高于一季度修正值的6.3%,且大大低于市场预期的8.5%,但也带动美国经济规模超越2019年疫情爆发前水准。

黄金周评:美联储决议偏鸽,布拉德强硬表态,金价周线小涨

  在疫苗接种、联邦财政救济和更广泛的经济重新开放的刺激下,美国人既有能力又有机会增加外出就餐等服务支出。额外的现金加上强劲的招聘也帮助维持了商品支出。

  展望未来,经济增长将面临政府支持减弱、供应和劳动力限制挥之不去的挑战。与此同时,快速蔓延的delta变种病毒也对支出前景构成风险。

  凯投宏观首席美国经济学家Paul Ashworth认为,好消息在于经济已超越疫情前水平,但随着财政刺激影响消散、物价飙升削弱购买力,加上Delta病毒肆虐南方城市,预计下半年GDP年化增率将放缓至3.5%。

  与此同时,周四公布的另一重要数据同样不尽人意。

  美国劳动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周初领失业金人数增至40万人,较前值小幅下滑,但高于市场预期。

  经济学家认为,近期失业金申请数据主要受到季节性波动影响,汽车工厂普遍会在7月初关闭进行重新装备,以便迎接新款车型的生产作业,造成失业率暂时上升,随后于下半月缓解。

  数据的疲软和美联储的鸽派决议一起帮助黄金周四录得本周最大涨幅,前三个交易日金价窄幅震荡。

黄金周评:美联储决议偏鸽,布拉德强硬表态,金价周线小涨

  (现货黄金日线图)

  6月消费者支出强劲,通胀进一步远超美联储目标

  美国商务部公布,占美国经济活动三分之二以上的消费者支出继5月份下降0.1%后,上月反弹1.0%。经济学家此前预计消费者支出将增长0.7%。

  尽管上月个人收入几乎没有增长,但周五公布的其他数据显示,第二季薪资同比增速是13年来最快的。再加上家庭财富的增加和充足的储蓄,消费者支出应该会保持强劲,尽管新冠感染人数上升构成了风险。

  穆迪分析资深分析师Scott Hoyt表示:“经济增长稳健至强劲的总体趋势将持续到明年,下行风险依然很大。由于确诊增加而再次封锁的可能性不大,但也不能排除。也存在上行风险,特别是考虑到自2020年春季以来累积的所有额外储蓄。”

  上个月服务业支出增长了1.2%。在餐馆和酒店的消费带动了整体增长。

  尽管商品支出依然强劲,但由于汽车和部分家用电器供应短缺,消费增长速度已经放缓。

  商品支出增长0.5%。耐用品支出下降1.5%,反映机动车购买量下降。非耐用品支出上升1.8%。

  由于供不应求,通胀正在加速。

  美联储青睐的美国6月核心PCE物价指数上涨了3.5%,但是不及预期的3.7%,这是自1991年12月以来的最大涨幅,5月份上涨了3.4%。

  消费者注意到通胀加速,正在侵蚀消费者信心。7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从6月的85.5降至81.2。

  数据公布后,华尔街股市下跌,美元兑一篮子货币走强,并拖累金价周五回吐前一日大部分涨幅。

  RJO Futures高级市场策略师Bob Haberkorn表示,数据显示,美国上月核心通胀上升速度略低于预期,加上美元走强,令金价承压。

  布拉德:美联储应自秋季起缩减购债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周五表示,金融市场已做好充分准备,让美联储自今天秋季起开始缩减大规模购债计划,并在明年第一季结束。

  布拉德周五向欧洲经济与金融中心发表谈话时表示,市场已为今年秋季的缩减购债做好准备,同时称他希望能在明年第一季完成,届时再观察劳动力市场是否好转,及通胀压力是否缓解。

  相较于其他美联储官员与经济学家,一向鸽派的布拉德提议缩减购债的时间点来得更早,本周美联储召开政策会议的一项调查显示,经济学家普遍预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在12月前正式宣布缩减规模,并于明年初展开行动。

  布拉德认为通胀压力终将缓和,但无法确定缓和程度,他预计2022年美国通胀率将放缓至2.5-3.0%。

  布拉德的鹰派言论助推了美元涨势,令金价进一步承压下行。

  美联储逆回购操作的需求突破1万亿美元

  美联储周五的隔夜逆回购操作吸引的现金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投资者和金融机构继续将资金投入这项工具。

  美国即将触及债务上限之际,财政部削减国库券发行量,金融机构难以找到地方将多余的现金进行投资,对美联储逆回购工具的需求激增。

  美联储表示,周五金融机构对隔夜逆回购工具的需求达到1.04万亿美元。共有86家参与投标,包括货币市场基金和其他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

  分析师表示,由于现金余额仍居高不下,对美联储逆回购工具的需求可能会继续上升。Curvature Securities负责固定收益和回购的执行副总裁Scott Skyrm估计,到今年年底,该操作吸引的现金规模可能会超过2万亿美元。

  逆回购操作需求的增加意味着市场上资金供给远超需求,美联储量化宽松释放的资金正在空转,这也在暗示美联储缩减QE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