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8月CPI略有回落,黄金跳升逾9美元,美指跳水25点

2021-09-15 07:07:21 汇通网 

  北京时间周二(9月14日)20:30,美国公布8月通胀数据,较前值有所回落,缓解了市场对美联储尽早开启缩减购债的预期。

  拜登政府预计通胀将达到198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预算办公室表示,现在官员们估计今年将达到 4.8%,是最初预测的两倍多。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8月CPI年率持平预期值5.30%,较前值回落0.1个百分点;美国8月核心CPI(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年率录得4%,较前值回落0.3个百分点,也低于预期值4.20%。

  该数据将为下周美联储政策会议定下基调。美联储下周二和周三开会,外界普遍预计将讨论缩减其债券购买计划,但要到今年晚些时候才会正式宣布其计划。

  最近几周,一些美联储官员表示,他们认为央行应该尽早开始削减每月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规模。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表示,他希望在宣布缩减规模之前看到更强劲的就业报告。

  不过尽管8月通胀涨势有所放缓,此前公布的就业报告弱于预期,但关于通胀上升的警告无法完全打消美联储的顾虑。据《纽约时报》报道,今年,拜登政府预计通胀将达到198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预算办公室表示,现在官员们估计今年将达到 4.8%,是最初预测的两倍多。

  美国农业局联合会的高级经济学家维罗妮卡·奈(Veronica Nigh)表示,这“并不一定令人惊讶”,因为在大流行高峰期能够在家工作并存钱的人数众多,“他们把存下来的钱都花光了,所以这当然会对价格产生通胀压力。”

  一些市场专业人士担心,通胀上升持续时间可能比美联储官员预期的更久。BMO美国利率策略师Ben Jeffery指出,他预计美联储会以高于预期的速度推高利率。

  CIBC Private Wealth美国首席投资官David Donabedian表示,他正在观察与新冠疫情相关的临时通胀来源(例如酒店和机票)是否开始缓解,或者通胀是否是由于供应短缺造成的。

  Donabedian补充道,现在看起来供应链问题比三个月前更严重,他预计通胀将继续成为一个问题。他正在观察是否会出现通胀上升更持久的证据,比如租金上涨。

  CFRA首席投资策略师Sam Stovall表示:“美联储一直说,他们认为通胀是暂时的。然而,通胀形势正变得更糟……我认为投资者正试图决定这种担忧是否会更多,而不是没有。”他预计美联储要到11月才会正式宣布退出债券购买计划,并最终为加息奠定基础。

  消费者对未来三年通胀预期升至近八年新高

  纽约联储周一(9月13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上个月对明年和未来三年通胀将发生多大变化的预期升至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该报告基于由1300户家庭组成的轮换小组。

  根据消费者预期月度调查显示,8月份全年通胀预期中值连续第10个月上升至5.2%,未来三年的通胀预期中位数上升至4.0%。该调查于2013年启动,两项指标均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央行官员正在密切关注通胀预期,因为他们试图评估冠状病毒大流行引发的物价上升压力是否会过去或对经济产生更持久的影响。几位决策者表示,尽管8月就业增长放缓,但他们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减少资产购买。

  一些政策制定者表示,如果通胀持续时间长于预期,美联储越早结束去年为支持市场和经济而推出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官员们获得的应对未来的选择也会越多。

  纽约联储的调查显示,消费者正在提高他们对明年可能需要在住房、食品和其他必需品上的花费预期。调查发现,对明年房价将上涨多少的预期在8月份连续第三个月再次下降,但中值仍处于5.9%的高位。预计明年食品价格将上涨7.9%,高于7月份的7.1%。未来12个月租金预计上涨10%,医疗价格预计明年上涨9.7%——均较7月份上涨0.2个百分点。

  人口老化,通胀上升长期化的信号

  芬兰银行的Mikael Juselius和国际清算银行的Elod Takats的广泛研究为一个国家的年龄构成与通货膨胀之间的联系提供了一个令人信服的案例。他们的结论表明,随着婴儿潮一代人口老龄化退休,美国通货膨胀形势可能会发生重大转变。

  随着美国适龄劳工人口继续老化,病史看起来很不好。自1976年以来,美国工作人口在1990年代每年增长 1.2%。然而,在金融危机之后,它开始显着放缓。在过去五年中,每年仅增长0.1%。

  Juselius和Takats的研究从22个发达经济体中提取了1870年到2016年的数据。虽然现有研究侧重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数据,但这段较长的时间允许在一系列商业周期中得出更可靠的结论。他们发现,当适龄劳工人口多,且生产力略高于消费力,通货膨胀往往会得到良好控制;反之,当未成年人和老年人比例过高,消费趋势明显且产出短缺,通货膨胀就开始发威。

  虽然央行关注通胀预期,但通过推断当前的人口结构来确定可能引发通胀的临界点,他们可能会更好地了解情况。在美国,婴儿潮那一代人口趋势似乎是一个领先指标。虽然研究强调,婴儿潮一代在扩大劳动力时帮助抑制了通货膨胀,但他们退休后可能会起反作用。

  BCA Research的Peter Berezin也强调了这一点。他强调了婴儿潮一代如何控制超过一半的美国家庭财富。这给他们带来了对消费的巨大影响。当他们退休时,他们可能会继续支出,而对生产的贡献很小。这种不平衡会引发通胀压力。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