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涨2%,创一个月新高,通胀暂时论广受追捧

2021-11-07 09:12:48 汇通网 

  尽管通胀风险不断上升,但美联储和英国央行仍维持利率不变,增加了非孳息资产黄金的吸引力。现货黄金大幅收高1.97%至1817.95美元/盎司,盘中创9月7日以来新高至1818.18美元/盎司。美国10月就业增长强于预期,缓解了美联储被迫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压力,美元指数在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承压收跌,但周线仍收涨0.08%至94.214。

  稍早前,美联储宣布了外界期待已久的缩减政策,将削减每月120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拟在2022年年中彻底结束购债计划。但美联储仍坚持高通胀将被证明是“暂时性”的观点,认为可能不需要快速升息。美元一度承压,但随后受到英镑暴跌提振,美指一度创出2020年9月28日以来新高至94.634。

  非农数据缓解美联储加速从紧压力

  随着夏季这波新冠疫情带来的阻碍消退,上个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了53.1万个,超过了预测的45万个。8月和9月的数据向上修正,显示这两个月合计多增加了23.5万个就业岗位。

  先行出炉的一些10月份就业指标表现也相当强劲,10月ADP全国就业报告显示,民间就业岗位强劲增长,支撑了就业增长加速的预期。10月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30万以下,并连续四周保持在该水平之下。

  道明证券策略师在一份报告中称:“非农就业数据肯定与鲍威尔在美联储新闻发布会上的声明一致,鲍威尔在会上指出,这种幅度的就业增长符合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概念。”他们指出,美元全面走高的条件已经具备,这也符合11月的季节性趋势。

  美联储本周表示,将以每月150亿美元的节奏缩减1200亿美元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并计划在2022年年中彻底结束购债计划。该决定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但其坚持认为高通胀将被证明是“暂时性的”,可能不需要快速提高利率。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暗示,它将在加息前保持耐心,并等待就业进一步增长。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表示,尽管美联储在最终升息方面可能仍落后于一些其他主要央行,但其宽松政策将在走出疫情时刺激经济增长,并延续美国例外主义主题,从而支撑美元。

  澳新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鉴于美联储的最新观点和现实的通胀压力,黄金应该会在当前水平寻获一些支撑,“不过,随着经济复苏取得进展,我们预计金价将在2022年回落。”

  供应链瓶颈料持续到明年下半年

  美联储决策层判断,每月以类似的规模缩减净资产购买可能是合适的,但如果经济前景发生变化,将准备好调整购买步伐。主席鲍威尔称,如果经济继续像预期的那样发展,美联储可能会在明年年中之前完成缩减行动。他强调,官员们可以根据经济情况灵活地加快或放慢缩减步伐。

  但美国10月劳动参与率依然偏低,仅持平前值61.6%。鲍威尔也承认,通胀趋势很可能让美联储的加息门槛得到满足,但仍有可能自行回落。先要实现充分就业,让工人有更多时间回归就业岗位。

  美联储看重的通胀指标——9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劲升4.4%。鲍威尔也承认,通胀高得令人不安,他将其归咎于全球供应链的“动荡”,这种动荡可能会持续到明年下半年,同时也给靠固定收入的家庭或收入较低的家庭带来挑战。

  BMO Capital Markets资深分析师Sal Guatieri表示,美国就业报告的一个疲软点是参与率持平,美联储可能被迫比预期更快采取行动。“这一趋势可能决定美联储的政策走向,因为参与率持续疲弱只会助长失业率下降……这很可能导致缩减购债规模的步伐加快,以及更早加息。”

  SPI Asset Management执行合伙人Stephen Innes表示,美联储的看法惠及金价,在美联储决定开始加息前,金价将会保持涨势,“鉴于美联储认为通胀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中期左右,以及劳动力市场充分就业的一些迹象,如工资增长,美联储不会花太多时间来加速缩减购债。”

  反对党斥拜登失策

  供应链混乱可能会降低即将到来的年底大假欢乐气氛,并且可能会抑制更长时间内的消费情绪。共和党人一再指责,拜登政府执政失策,正在推高通胀,并抬升美国人的生活成本。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上周对记者说:“(通胀)看不到任何缓解的迹象,这是大量资金涌入该国的直接后果。”他指的是,拜登政府斥资数万亿美元,通过向经济注入天量流动性,并承诺未来还会更多,从而使通胀恶化。

  共和党人还认为,拜登政府提供了“过高水平的救济资助”,包括每周300美元的抗疫失业救济金,导致劳动力短缺和通胀上升。尽管相关政策已经在9月结束,但对提升劳动市场参与影响有限。

  美国平均时薪强劲增长,通胀居高不下,并且可能无法自行消解。若美联储不得不通过提前加息来收紧信贷条件,那么必将同事打压企业和家庭购买力。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公司的资深分析师Brian Rose说:“我们期待着美元普涨,我们认为美元将进一步上涨。随着美联储走向缩减刺激,这应该给美元带来支持。”

  矽谷银行首席货币策略师Scott Petruska称,美联储声明发布后美元最初下跌可能是因为获利了结,“会议结果公布前,美元被极度做多,现在仍然如此。“他还称,在下个季度剩下的时间里,美元仍将得到美债收益率相对较高带来的支撑,美联储表现出急于遏制通胀,并在某种程度上承认通胀持续的时间可能并不像他们最初认为的那样短暂,美元仍是避险资产。

  英国央行追随放鸽

  英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将调整鸽派政策的希望寄托于未来几个月供应瓶颈料将缓解,以及官员们认为这些瓶颈造成的通胀压力的缓解。这让不少投资者乱了阵脚。他们原本相信,英国央行将成为疫情爆发以来首个加息的大型央行。

  英国央行在一份公告中说,“随着供应中断情况的缓解、全球需求的重新平衡以及能源价格停止上涨”,通货膨胀“预计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退”,明年4月可能达到峰值。英国央行在公告中誓言将把目光投向“通货膨胀的中期前景”,并忽略“可能是暂时性的因素”。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重申疫情发生以来货币政策的一个核心目标:在足够长的时间内保持低借贷成本,以确保家庭和全国经济能够度过公卫危机。有鉴于新冠感染持续、工作岗位流失、工人何时能够更全面地回归的不确定性,这一目标仍尚未实现。

  孟买Yes Securities公司首席分析师Hitesh Jain说:“短期内,黄金可能会继续承压,因为很多央行会倾向于货币政策正常化,逐步缩减资产购买,应对较高的通货膨胀。”

  Jain表示:“但是,如果债市对未来几年更高通胀和更低增长、也就是滞胀的预期是正确的,这对黄金应该相当利好。”他指出,较长期美债收益率的受抑反映了对滞胀的担忧。

  盛宝银行外汇策略主管John Hardy说:“市场在很多地方都对央行的计划采取了相当强硬的立场。他们不怎么在乎央行的表态……就好像市场认为它知道央行会怎么做,就近期而言,我预计美元在本季度结束时将大致持平,但明年将走弱。”

  ABC Bullion全球总经理Nicholas Frappell表示:“很多投资者的兴趣仍主要集中在股市,在金价向上突破1835美元之前,它对投资者可能没有足够吸引力。”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