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货黄金反弹,但受制于美元重获支撑,鲍威尔“大变脸”

2021-12-01 19:42:23 汇通网 

周三(12月1日),现货黄金止跌反弹,离开隔夜创出的11月4日以来新低1770美元,市场对新出现的Omicron冠状病毒变种感到紧张。但美元在加息预期中重新获得支撑,限制了金价上行空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摒弃“通胀暂时论”,暗示本月可能决定加快缩减购债步伐。

北京时间19:33,现货黄金上涨0.63%至1785.76美元/盎司;COMEX期金主力合约上涨0.59%至1787.1美元/盎司;美元指数上涨0.09%至95.962。

周二(11月30日)公布的一些美国宏观数据显示,尽管房价进一步飙升,但消费者信心和工厂活动方面仍有一些乌云。雪上加霜的是,Omicron新冠病毒变体的出现表明,疫情依然维持着幽灵般的面目,其顽固持久性及其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可能仍会拖累经济。

High Frequency Economic首席美国经济学家Rubeela Farooqi观察认为:“如果供应瓶颈和物资短缺因新的抗疫限制措施而加剧,那么未来几个月经济增长势头可能会放缓。”

Omicron毒株数据信息待完善

制药商Moderna周二发出警告,称现有疫苗对Omicron变体的治疗不太可能像对其他菌株那样有效。这让全球金融市场感到不安,人们担心它可能传播得更快,突破疫苗保护,而且比目前占主导地位的Delta变种病毒更严重,进而导致人们对寻求更安全资产的兴趣激增。

惠誉国际评级公司表示,已经下调2021年和2022年的全球客运量预测,像Omicron这样的新变种的出现,凸显出航空公司的状况可能会继续动荡。

美国对这种变种病毒肆虐的一些南部非洲国家实施了旅行禁令,卫生官员正在努力确定新的Omicron变种的传染性和致命性,以及目前的疫苗在多大程度上仍然具有保护作用。

Allianz Investment Management资深投资策略师Charlie Ripley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称:“随着政策即将出现潜在变化,市场参与者应该预计到,在这个未知的领域,市场会出现更多的波动。”

但BioNTech的首席执行官随后发表了谨慎积极的评论,称它与辉瑞(Pfizer)合作生产的疫苗可能会为由Omicron变体引起的严重疾病提供强有力的保护。牛津大学周二表示,没有证据显示疫苗不能预防Omicron引发重症,并且已准备好迅速开发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更新版本。

Evercore ISI董事总经理Stan Shipley表示,宏观基本面——相对主权利差和通胀——表明,美元将会继续上涨。他还指出,6月至8月期间,Delta变体引发的疫情大肆蔓延,美元走强。即便目前有关Omicron的数据偏少,但最有可能的结果似乎会与Delta变体大致相同。

“通胀暂时论”退出舞台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表示,美联储决策者将在12月讨论是否比预期提前几个月结束购债。他指出,美国经济强劲,劳动力供应增长停滞,高通胀预计将持续到2022年年中。

鲍威尔还补充说,虽然美联储可以在12月政策会议前更好地了解新冠病毒最新变种带来的经济风险,但无论如何风险将远低于2020年春大流行爆发时的水平。鲍威尔的鹰派基调令投资者大感意外,市场恢复了对美联储明年6月开始加息以及在2022年底前至少累计加息两次的预期。

鲍威尔称,高通胀预计要到2022年下半年才会缓解。目前通胀年率是美联储2%弹性目标的逾两倍,而美联储一直将高通胀定性为“暂时的”。考虑到通胀已经持续了这么久,鲍威尔称:“我认为可能是时候让这个词退役了。”

新泽西州New Vernon投资办公室Cherry Lane Investments的合伙人Rick Meckler说:“在此之前,(鲍威尔)一直坚称通胀是暂时的,但现在他似乎表示存在更多担忧。人们推测,随着过去十年主导市场的宽松周期结束,他们会更快地向前推进紧缩政策。”

未来支撑美元的因素主要有,美国贸易逆差应该会随着港口拥堵缓解、商家加快补充库存而扩大,美国比欧盟和日本更早结束刺激性货币政策以及美国更高的通胀预期。

美联储本月料加快收水

在鲍威尔发表上述讲话前,一些美联储官员最近几周主张,在春季某个时候结束资产购买,以便在需要抑制通胀时提前开始加息,还有部分官员至少暗示对此持开放态度。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周二表示,美联储官员不乐见通胀高于2%目标,如果明年继续保持这样的通胀率水平,那将不是件好事。他表示,美联储已达到其通胀目标,并指出压低实际通胀率对于锚定通胀预期至关重要。

克拉里达在与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谈话时表示:“当我们的目标是2%,而通胀率却在4%或5%时,没有人会感到高兴。今年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件好事,如果明年通胀仍处于这样的水平,我不会认为这是件好事。”

鲍威尔的强硬言论加剧了美元波动性,这意味着美联储认为通胀不再是暂时的,而将长期处于较高水平,暗示美联储将加快收紧政策。除非未来两周内公共卫生状况恶化,否则美联储将在下次会议上决定加快缩减购债步伐。

券商OANDA资深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称:“当鲍威尔向鹰派立场靠拢时,每个人都有点意外。”他补充称,美联储可能会以更快的速度开始升息。但Moya强调,长期而言,对变种病毒的担忧将支撑金价。

现货黄金短线上看1810美元

小时图上看,金价自1769美元开启反弹(2)浪,触及(1)浪23.6%斐波那契回档位1794美元,后市料进一步上摸(1)浪38.2%斐波那契回档位1810美元。(2)浪和(1)浪都是((Z))浪的子浪。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