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交易提醒:鲍威尔讲话不够鹰!金价大涨20美元,关注美国CPI

2022-01-12 08:48:30 汇通网 

周三(1月12日)亚洲时段,现货黄金持稳于1821附近。周二(1月11日)金价大幅上涨,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作证时,并未在收紧货币政策方面做出任何意外评论,美元指数跌至逾一周新低。不过股市上涨以及其他美联储官员的讲话限制了金价的涨势。

日内重点关注美国12月CPI及美联储经济状况褐皮书。

基本面利多

【鲍威尔表态并无新意,对首次加息时点讳莫如深】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诺将采取必要措施遏制通胀急升并延长经济扩张,但没有透露有关货币政策路径的新细节。

鲍威尔周二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提名确认听证会上表示,“如果我们未来不得不进行更多次加息,我们会这么做,我们将使用工具来控制通胀。”

鲍威尔的发言比他的一些同僚更为谨慎,部分美联储官员公开呼吁在3月会议上开始加息。但身为主席的鲍威尔通常在利率会议召开前会尽量避免向外界提供货币政策指引。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将于1月25-26日召开。

虽然鲍威尔强调美联储不会把确保物价稳定放在比实现充分就业更为重要的位置,但他同时指出,侧重点可能会发生转变,当前更多是在关注通胀。

鲍威尔说,“如果劳动力市场要达到非常强劲的水平,我们需要高度的劳动参与率,这需要长期的经济增长来支持,要实现长期扩张,我们需要保证物价稳定。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高通胀对实现充分就业构成严重威胁”。

百达财富与资产管理的高级美国经济学家Thomas Costerg表示,“与其他美联储官员围绕3月份加息的大量评论不同的是,鲍威尔对于首次加息时点仍然讳莫如深,但我感觉他是希望让事情平静一些,他想让市场安静消化上一次会议纪要的的内容,而不是添柴加火”。

当被问及缩减美联储8.77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的计划时,鲍威尔表示,他和同僚将在今年某个时候允许缩表。

鲍威尔注意到美国经济状况比上次缩表时要强得多,当时联储在加息后等待了大约两年才开始缩表。鲍威尔称,目前还没有就此做出最终决定,但这次速度会更快。鲍威尔称,“资产负债表规模大了很多,所以收缩起来也会更快。所以我会说缩表将更早,更快”。

【美元在鲍威尔国会作证后回落;风险货币上涨】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二小幅走低,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证词暗示,尽管美联储将使政策正常化,但尚未就缩减其近九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做出决定。

(美元指数日线图)

鲍威尔指出,政策制定者仍在讨论缩表的方式,并表示,有时可能需要两次、三次或四次政策会议才能做出决定。

分析师称,总体而言,鲍威尔周二的讲话没有一些投资者预期的那么鹰派,尤其是考虑到近期其他一些美联储官员的评论。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周一表示,高通胀和经济强劲复苏将要求美联储今年至少加息三次,最快从3月开始,并有理由迅速减持所持资产,以吸收金融体系中的过剩资金。

“鲍威尔不顾美联储利率制定委员会其他成员的鹰派评论,暗示美联储将在未来两到四次会议上做出量化紧缩决定,允许到期债券退出资产负债表,而不是主动向市场出售,”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首席市场策略师Karl Schamotta说,“这提振了全球风险偏好,并刺激资金流入加元等对收益率敏感的货币。”

【美国一周内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已占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的98.3%】

1月11日,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发布的估测数据,截至1月8日的一周内,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数占据了美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的98.3%,该数据略高于前一周。

在过去一个月里,奥密克戎毒株在美国的传播速度迅速上升。截至12月11日的一周,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占一周内新增病例总数的7.5%。截至12月18日的一周,占比为39.4%。截至12月25日的一周,占比为71.6%。截至1月1日的一周,占比为92.3%。而其余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几乎都为德尔塔毒株感染病例。

【世界银行下调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4.1%】

世界银行11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5%,2022年将增长4.1%,均较此前预测下调0.2个百分点。报告说,由于新冠疫情不断蔓延、各经济体政策支持力度减小以及供应链瓶颈持续存在,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将显著放缓,其中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产出预计仍将大幅低于疫情前水平。

报告预计,2021年发达经济体增长5%,2022年将增长3.8%,分别下调0.4和0.2个百分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21年增长6.3%,2022年将增长4.6%。世行预计,2021年美国经济增长5.6%,较此前预期下调1.2个百分点;2022年将增长3.7%,下调0.5个百分点。2021年欧元区经济增长5.2%,2022年将增长4.2%。同时,世行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2022年将增长5.1%。

报告指出,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下行风险,包括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快速蔓延导致疫情再次反弹、通胀预期飙升以及创纪录高债务水平带来的金融压力等。同时,气候变化可能加剧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构成挑战。鉴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政策空间有限,上述下行风险将“增加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

基本面利空

【美联储官员乔治敦促提早缩减资产负债表】

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表示,她赞成美联储在通过货币政策正常化来应对通胀飙升和劳动力市场吃紧的过程中,提早缩减8.77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

“我个人倾向于在探索货币宽松退出路径的过程中,更早而不是更晚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今年在货币政策上有投票权的乔治周二表示。

“由于通胀率接近40年高点,需求增长势头相当强劲,劳动力市场吃紧的迹象和报告很多,当前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与经济前景不符,”乔治在这次网上活动中表示。

乔治是美联储偏鹰派的官员之一,她在提前准备好的讲话中没有具体说明她希望2022年加息的时间或次数。根据上周公布的12月14-15日美联储政策会议纪要,美联储决策者认为,经济更强以及通胀率上升可能有必要比先前预期“更早或更快地”加息。

【美联储博斯蒂克:可能需要3月启动加息以遏制通货膨胀】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称,可能需要最早在3月启动加息,并在首次加息后“相当快”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以遏制通胀飙升。

“我们准备采取行动,以确保通胀不会跑太远,”博斯蒂克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表示,“这应该是人们从美联储官员发言中得到的最重要的信息。我们正在密切关注,我们将尽一切必要的努力,以确保经济保持在良好的状态。”采访于周一进行。

博斯蒂克表示,他在12月的FOMC会议上预测2022年加息3次。此次会议作出了加速购债减码的决定,他支持这一行动。他在9月份会议提交的预测是2022年加息2次。他表示,这反映了经济增长、劳动力市场非常紧张以及通胀超预期。

“如果数字继续以过去几个月的方式出现,我认为3月首次加息是合适的,”博斯蒂克说。根据就业创造和通胀的趋势,“我们可以在春季开始加息。”美联储2022年第一次会议是本月晚些时候,下一次会议是3月15-16日。

关于美联储8.77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博斯蒂克表示,“我们应该放心,并考虑在首次加息之后尽快缩减资产负债表。经济状况比上一轮要强得多。”

标普500指数止步五连跌,市场消化美联储紧缩预期】

美国股市收高,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诺将采取必要措施遏制通胀急升并延长经济扩张。

标普500指数止步五连跌,能源和信息科技板块领涨。纳斯达克100指数大涨1.5%,跑赢其他主要股指。

鲍威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提名确认听证会上表示,必要时美联储将加息更多次以遏制通胀,并暗示今年可能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

纳斯达克100指数已经较周一的盘中低点上涨了4.5%,而标普500指数同期上涨2.9%。

(标普500日线图)

前美林交易员Tom Essaye表示,短期来看,过去几周重创科技股的“鹰派恐惧”在周一似乎消退。

随着市场定价几乎已经反映了3月份加息的预期,并且缩表预计也将在加息后不久进行,美联储进一步提前紧缩的预期几乎不存在。

【汇丰下调2022年黄金价格预测,因全球经济增长和收益率上升】

汇丰首席贵金属分析师James Steel表示,2022年金价预测下调至每盎司1723美元,因为高于趋势的全球经济增长和收益率上升正在削弱黄金的避险需求。该行此前的金价预测为每盎司1740美元。

Steel在一份报告中称,通胀上升提振了散户需求,但机构投资者仍然不愿增持。ETF资金外流反映出投资者对黄金态度的转变,但可能正在企稳。黄金价格底部“近在咫尺”,因为通胀调整后的利率将保持负值,且贸易和地缘政治风险的可能上升有助于黄金。

因资产价格上涨而出现的金融市场不稳定,也可能引发黄金需求。该行维持2023年和长期金价预测不变,分别为1715美元和1600美元。预计2024年黄金均价1675美元。

【1月11日黄金ETF持仓量:SPDR黄金持仓量减少0.87吨】

1月12日黄金ETFs数据显示,截止1月11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的黄金持仓量977.08吨,较上一交易日减少0.87吨。

现货黄金日线图)

总的来看,鲍威尔的讲话令鹰派相当失望,美元指数创下一周多新低,多头目前扭转了此前的颓势,日内主要关注美国CPI数据。在突破前高1830一线之前,多头仍需谨慎看待金价上涨。

北京时间8:47,现货黄金报1821.17美元/盎司。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