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四季度GDP创近一年新高,现货黄金下挫近4美元

2022-01-27 21:40:31 汇通网 

北京时间周四(1月27日)21:30,美国公布四季度GDP数据,表现远超前值,且明显优于预期。截至发稿,现货黄金下挫3.83美元至1802.63美元/盎司,美元指数跳升15点至97.27。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四季度GDP年化季率初值录得6.90%,为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新高,预期值和前值分别为5.50%和2.30%。但同时公布的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录得-0.9%,创2021年2月以来新低,预期值和前值分别为-0.60%和2.60%。

今年美国经济预期向好

本周先行公布的美国12月商品贸易逆差创纪录高位且零售库存猛增,因企业回补已经耗尽的库存,以满足强劲的商品需求,进口连续第五个月增加。疫情期间,消费者支出从服务转向了商品,需求激增给供应链带来了压力。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Rubeela Farooqi表示:“在大流行期间,强劲的需求和消费者偏好转变导致进口激增,继续超过出口,推动贸易逆差创下纪录高位。”

库存积累一直受到与疫情相关的全球短缺的限制,过去两个月库存强劲增长,让人们看到了供应链干扰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的希望。尽管面临没完没了的疫情、数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胀、供应链瓶颈和即将到来的加息等挑战,美国今年一季度经济料将表现疲软,但预期今年经济将迎难而上,增长率估计可达3.9%。

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资深分析师Ryan Sweet表示:“好消息是,美国单日新冠确诊病例正在下降,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这一波对增长的最沉重打击可能已经过去。”

美联储在今年首次政策会议后暗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首次加息可能会在3月。主席鲍威尔表示:“经济不再需要持续的大规模货币政策援助,不久后升息是适当的。”

鲍威尔补充道,目前通胀率要比美联储启动上个升息周期时高得多,经济与就业市场也要强劲得多,“正如我之前提到过的,我们需要灵活地处理此事。这次的经济情况很不一样。”

如今,通胀率接近40年高点,失业率为3.9%,美联储的充分就业目标触手可及。目前通胀率要比美联储启动上个升息周期时高得多,经济与就业市场也要强劲得多。尽管奥密克戎变种导致单日新增病例数创纪录,但近期就业岗位仍在“强劲”增长。

洛杉矶Loyola Marymount大学金融暨经济学教授Sung Won Sohn表示:“我们受到囤积库存的大力帮助……我们在过去花了不少钱。拜登政府已经过度刺激经济,而美联储为此提供了帮助。”

富国银行资深经济分析师Sam Bullard说道:“由于需求依旧强劲,企业需要补充几乎要耗尽的库存,以及制造商要加紧赶工完成积压的订单,我们预期今年美国经济将继续以高于趋势水准的速度增长。”

拜登游说商界支持其法案

随着奥密克戎变体疫情在全国各地传播,消费者支出大幅回落。汽车等商品短缺抑制了消费者支出。全球芯片短缺影响生产。消费者支出占经济活动三分之二以上。家庭购买力的下降,加上通胀率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也阻碍了第四季末的消费者支出。

面对不断上升的通胀和动荡不已的股市,拜登总统周三会见了企业高管,以宣传他的“重建更好”法案,称该计划有望降低家庭经济负担,并让人们安居乐业。

此前,美国国会未能通过拜登的1.75万亿美元“重建更好”法案,使其经济施政计划受阻,拜登支持率正在下降,民主党中期选举前景堪忧。共和党人指责总统的政策导致物价飙升。虽然美国经济大幅反弹,但对许多美国人来说,物价上涨掩盖了就业和工资增长。

民主党人开始围绕的计划包括扩大医疗补贴、降低处方药成本、资助普遍的学前教育和儿童保育补贴,以及提供税收优惠以减少碳排放。这些支出计划将与对企业和高收入美国人的一系列增税措施相结合。

拜登在白宫向通用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惠普公司、微软公司、西门子公司等企业高管发表讲话,吹捧就业增长和失业率下降,但承认持续通胀带来的挑战。

美国商会发言人周三表示,总统法案的部分条款可能会赢得商界支持,并促使立法者“将这些条款视为独立措施”。但这位发言人表示,商会将继续反对整体法案,认为这将助长通胀,对美国公司实施大幅增税,并对制药商实施价格管制。

现货黄金下看1777美元

日线上看,金价处于自1854美元开启的下行(C)浪,跌破38.2%目标位1806美元,后市料下探61.8%目标位1777美元。(C)浪是自1877美元开启的下行((Z))浪的子浪,((Z))浪则隶属于自2075美元开启的调整IV浪。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