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将限制进口俄罗斯黄金 金价会飙升吗?

2022-06-28 06:22:44 第一财经日报  后歆桐

  [ 上周末,七国集团(G7)领导人开会讨论对俄制裁,英美日加将禁止新的俄罗斯黄金进口,G7还商讨通过保险和航运限制对俄罗斯石油价格施行上限,俄罗斯也因此加强对乌克兰的导弹袭击,市场对地缘局势担忧情绪升温。 ]

  周一(6月27日)亚太早盘,现货黄金冲高,开盘一度跳涨逾10美元至1839.06美元附近。但随即回落,截至18点,现货黄金报1837.27美元/盎司。

  上周末,七国集团(G7)领导人开会讨论对俄制裁,英美日加将禁止新的俄罗斯黄金进口,G7还商讨通过保险和航运限制对俄罗斯石油价格施行上限,俄罗斯也因此加强对乌克兰的导弹袭击,市场对地缘局势担忧情绪升温。

  此外,市场对美联储激进加息的预期有所降温,美元小幅走弱,也给金价提供支撑。不过,上周美国股市大幅上涨,录得逾两年最大日百分比涨幅,打压了黄金的避险买需,令金价涨幅受限。在分析师看来,黄金接下来的走势会受到多个因素共同牵制和影响,因而对于后续走势存在很大分歧。

  英美日加牵头G7禁止进口俄罗斯黄金

  当地时间6月26日,英国政府表示,作为加强对俄制裁的一部分,英国、美国、日本和加拿大将禁止从俄罗斯进口新的黄金。该禁令将很快生效,适用于新开采或提炼的黄金。声明补充说,此举将不会影响先前出口的俄罗斯原产黄金。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声明中说,“我们今天宣布的措施将直接打击俄罗斯的寡头,并打击俄罗斯与乌克兰对峙的核心,我们需要断绝俄罗斯的资金来源。英国和我们的盟友正在这样做。”据英国政府的声明,俄罗斯去年黄金出口价值为126亿英镑(154.5亿美元),俄罗斯的富人为了减少西方制裁的金融影响,最近一直在购买黄金。

  事实上,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此前在3月已暂停对六家俄罗斯贵金属精炼商的认证。经纪公司BullionVault的研究主管阿什(Adrian Ash)称:“这只是把英国黄金行业已经做的事情正式化了。”

  伦敦一直是俄罗斯贵金属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根据联合国商品贸易委员会的数据,去年运往伦敦的俄罗斯黄金价值150亿美元,占英国黄金进口总额的28%。

  美国总统拜登也发推特称,G7将共同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黄金。

  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对外媒透露,G7将在周二正式宣布禁止新的俄罗斯黄金进口。

  黄金市场多空分歧严重

  虽然G7将禁止俄罗斯新的黄金进口的消息短线提振了金价,但不少分析师认为,接下来左右金价的因素繁多,因而对后续走势存在较大分歧。

  上周,黄金因美元回落和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增强了黄金的避险吸引力,但全球央行更激进的加息前景仍使黄金录得周线跌幅。对此,Libertas Wealth Management Group 的总裁库斯 (Adam Koos) 表示,包括黄金在内的金融市场目前正遭遇一场“世界大战”,利率上升、通货膨胀、美元走势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等多个因素同时混战。通胀通常会推高黄金,但此次高通胀是“传统意义上的”通胀,还是疫情的余震和许多亚洲国家实施的清零政策导致的“巨大供需失衡”,仍是一个问题。与此同时,他称,美元自去年以来大幅上涨,这对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构成压力。至于美联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正在尽最大努力对抗由疫情造成的人为通胀,而当利率上升时,我们不能指望黄金会蓬勃发展”。

  道明证券商品策略师加利(Daniel Ghali)也称:“眼下有多种力量在左右金价,迫使它保持在一个狭小交易空间。一方面,我们有经济衰退的风险和全球经济增长即将放缓的迹象,促使资金流入黄金作为避风港。另一方面,我们有美联储对打击通胀的承诺,促使实际利率大幅上升。”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佛利奇(Carsten Fritsch)称:“我们确实认为黄金在今年下半年有一些小的上升潜力,预测将升值至1900美元/盎司。”

  但Alliance Financial的贵金属交易分析师Frank McGee则预计金价将继续下跌,因为实际利率上升的这一现实会持续影响投资者情绪。Wolfpack Capital的首席投资官赖特 (Jeff Wright) 也指出,FOMC加快货币紧缩的政策组合拳导致投资者更愿意通过美国国债市场来获得更高的无风险收益率,而黄金作为一种“无收益率投资品种”无法与之竞争。

  分析师的这一巨大分歧和看多看空情绪的势均力敌从上周的Kitco黄金调查中也可见一斑。在参与调查的21位华尔街分析师中,有6位分析师(29%)近期看涨黄金,6位分析师(29%)看跌黄金,9位分析师(42%)对本周金价持中性看法。与此同时,681位普通投资者参加了在线民意调查。受访者中,301人(44%)预计金价本周将上涨,185人(27%)预计金价将下跌,而剩余的195人(29%)在近期内持中立态度。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当周,对冲基金持有的COMEX黄金期货净多头头寸增加12256手至61816手。其中,多头头寸在截至6月7日的一周中增加3704手至125213手合约,空头头寸减少8551手至63397手合约。

  Blue Line Futures的首席市场策略师斯特利布尔(Phillip Streible)表示,美联储积极收紧货币政策的立场令散户投资者情绪承压。不过,如果美国经济真的陷入衰退,美联储将被迫撤回部分升息举措,这将引发金价的下一轮上涨。“目前,投资者都希望看到策略性的买入机会,在1800美元附近买入,在1875美元时获利了结,黄金仍会持续困在这一波动区间内。因此,在接近1875美元附近,投资者不应再持有多头头寸。”他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