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交易提醒:美元强势逆袭,金价“看跌吞没”,多头这下危险了!

2022-08-16 09:29:42 汇通网 

周二(8月16日)亚市盘初,现货黄金在1780关口下方徘徊,目前交投于1777.35美元/盎司附近,隔夜美元指数大幅上涨,创下一周新高,对金价打压明显,金价一度跌至1770关口附近,日K线图在相对高位出现“看跌吞没”的顶部信号,投资者需要提防金价的进一步下跌风险。

RJO Futures高级市场策略师Bob Haberkorn表示:“黄金一直停留在1800美元附近,周一美元走强正推动黄金和整个大宗商品市场下跌。现在黄金交投很谨慎,美联储将继续加息......投资者确实预期利率即将提高。”

Kitco Metals高级分析师Jim Wyckoff在一份报告中称,在中国经济数据疲软之后,黄金和白银价格也因需求担忧而降低。

本交易日需关注美国7月营建许可年化总数初值、美国7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美国7月工业产出月率,留意地缘局势和新冠疫情的相关消息。

基本面主要利空

【美元指数周一大涨】

避险美元周一反弹,创下一周新高,收报106.50,涨幅约0.77%,而包括澳元在内的大宗商品敏感型货币则下跌,此前中国发布了一波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加剧了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

在周一公布的数据中,中国的工业产出、零售销售和固定资产投资均低于分析师的预期。

包括原油、铁矿石在内的大宗商品因对中国需求预期下降的担忧而下滑,黄金也受到拖累。

纽约Bannockburn Global Forex首席市场策略师Marc Chandler说:"对中国大宗商品需求的担忧......某种程度上可能鼓励了一种避开风险的态度。“

分析师指出,美元的避险需求再次盖过了黄金的避险需求,而且美元指数上涨0.8%,使黄金和其他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对海外买家来说更加昂贵。

目前美元指数已经初步扭转了上周三的全部跌势,短线看涨信号有所增强,对金价不利。

Chandler说,“美联储告诉我们他们要收紧金融状况,而市场已经放松了,所以美联储将不得不以更大规模的加息来推动其想法,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份的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

【美国股市延续近期涨势,标普500再创逾三个月新高】

美国股市周一上涨,成长股巨头带来提振,市场延续近期涨势,投资者乐观地认为美联储可以实现经济软着陆。

苹果攀升0.6%,微软上涨0.5%,特斯拉跳涨3.1%。这些巨头股给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带来最大提振。必需消费品股和公用事业股也录得强劲涨幅。

标普500指数自6月中以来大幅反弹,周一最高触及4301.9,为5月5日以来新高。股市的上涨也打压了黄金的避险买需。

Kingsview投资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Paul Nolte表示:“市场参与者(正在)关注美联储,并说,‘嘿,他们现在将比我们认为的更早降息,这将对股市有利。’”

截止周一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51.39点,或0.45%,至33912.44点;标普500指数上涨16.99点,或0.40%,至4297.14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80.87点,或0.62%,至13128.05。

【伊朗正式回应欧盟提出的核协议文本,伊核协议或将达成】

在暗示距离与美国达成核协议更进一步,并恢复伊朗面向全球市场的石油出口后,伊朗在北京时间8月16日凌晨表示已就欧盟方面提出的核协议草案文本发出正式回应。

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伊朗对最新协议草案的立场已传达给欧盟首席特使博雷尔,并且将在未来两天内收到欧盟方面的答复,但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周一早些时候,伊朗外长表示,“如果美国表现出切实的态度和灵活性”,就可以在未来几天内与美国达成协议,恢复履行核协议。

该消息极大了缓解了市场对伊朗方面地缘局势担忧,也略微打压黄金的避险买需

基本面主要利多

【美房屋建筑商信心和纽约州制造业活动大降,加息之际经济进一步放缓】

美国独栋住宅建筑商信心和纽约州制造业活动在8月降至接近新冠疫情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这进一步反映出,美联储加息之际经济放缓。

周一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8月全美住宅建筑商协会(NAHB)/富国房屋市场指数(HMI)下降6点,为连续第八个月下降,至49,为2014年以来(疫情时期以外)的最低水平。读数高于50表示认为市况良好的建筑商人数多于认为市况不佳的建筑商人数。

NAHB的报告显示,建筑成本上升和高抵押贷款利率影响了建筑商的信心。美联储愈发激进地通过提高借贷成本来遏制高通胀,已经开始给对利率高度敏感的住房领域造成影响。

独栋屋销售现状指数从64降至57。衡量未来六个月独栋屋销售的预期指数从49降至47,而潜在买家流量指数从37降至32。

与此同时,纽约联储的一项调查显示,8月纽约州制造业指数骤降42.4点,至负31.3。读数低于零表明纽约州制造业萎缩。

制造商报告订单和付运量大幅下降。该调查中的新订单指标下降36点,至负29.6,付运指标狂降49.4点,至负24.1。

8月2-9日进行的这项调查显示制造业活动减少,也反映了美联储行动的影响,这些行动导致金融市场条件收紧。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强调,需要全球供应链在某种程度上缓解,来降低通胀。在这方面,纽约州制造业调查中的某些指标令人鼓舞。

支付价格指标降至2021年2月以来最低,未完成订单指标也下降,交货时间指标自2020年5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Daniel Silver表示:“这表明供应链问题已经明显缓解,尽管这可能至少部分反映了需求减弱。”

【美国国债收益率走低】

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一小幅下跌,因为中国的经济数据重新引发了对全球经济健康状况的担忧,同时市场继续评估通胀放缓对美联储货币紧缩政策的影响程度。

中国央行周一意外调降政策利率10个基点,以重振需求。此前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经济出现“回踩”,工业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再度放缓。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从上周收盘的2.849%下降到2.791%。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257%跌至3.2%。

上周数据显示,美国7月生产者价格意外下降,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持平,但年率上升8.5%。虽然这显示通胀上升已见顶,美联储可能放缓加息,但市场上许多人仍持怀疑态度,并表示需要更多证据表明价格压力在下降。

“一份令人鼓舞的CPI报告并不构成新的和持久的通胀趋势,”Glenmede投资策略师在周一的研究报告中说,“由于核心CPI的年增长率仍然接近6%,这与使命完成差的远呢。”

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员目前认为,9月份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59.5%,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40.5%。他们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将在3月份达到约3.6%,此后将下降。

Abrahams说,“每个人都还在试图弄清楚他们认为美联储明年会怎样做,我们的感觉是,市场继续低估了终端联邦基金利率会有多高,因此我们预计收益率曲线将继续相当显著地倒置。”他说,他指的是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的峰值。

受到密切关注的两年期和10年期国债之间的收益率曲线周一为负41.1个基点。上周三达到了负56个基点,是2000年以来最深的倒置。这一部分收益率曲线的倒置被视为是一个可靠的指标,表明12-18个月后将出现衰退。

【末日博士:美国经济只有硬着陆和通胀失控这两条路可选】

被称为“末日博士”的经济学家鲁比尼表示,“联邦基金利率应该要远高于4%才能将通胀率推向2%,我认为基准利率可能需达到4.5%-5%。如果不这样做,控制不了通胀预期,”鲁比尼说。

鲁比尼说,“但如果这样做,经济将硬着陆。所以就是二选一,要么是硬着陆,要么通胀失控。即使利率升到3.8%,我们的通胀率仍将处于8%左右这个远高于目标的水平,而且下降速度缓慢。市场对于美联储明年将转为降息的想法是白日做梦。”

和鲁比尼持有类似观点的人包括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Hatzius,他认为美联储很难令经济避免陷入深度、痛苦的经济衰退,也就是硬着陆。

【道明证券:若全球经济动能回升 美元的强势将面临挑战】

道明证券外汇策略师Mark McCormick和Ray Ng表示,全球经济动能的回升将对美元表现构成重创。

他们在分析了全球数据的意外表现和趋势后指出,“大举看空美元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全球增长势头的提升。结果显示,意外表现和数据均‘积极’时,将令美元表现最糟。”物价压力加大、金融状况收紧正在强化美元,使得整体环境支撑美元。即便如此,全球数据意外指标过去几周持续改善,可能很快变为正面。再加上通胀触顶和美联储终期利率,可能在第四季度再次改变外汇市场态势和驱动力。简而言之,不要过于自满。”

【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遭到炮击,乌克兰呼吁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

乌克兰呼吁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并就欧洲最大核电站发生灾难的可能后果发出警告。这座位于乌克兰南部的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遭到新的炮击,乌克兰和俄罗斯官员再度就谁应对袭击负责相互指责。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已经警告说,如果战斗不停止,将会发生核灾难。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警告俄罗斯士兵,如果他们袭击核电站或将其作为射击掩体,那么他们将成为“特别目标”。

在周一晚间的讲话中,泽连斯基寻求全球对克里姆林宫做出更强硬的回应。他呼吁对俄罗斯的核部门进行新的制裁。

IAEA已经警告说,除非停止战斗,否则将可能发生核灾难。核专家们担心战斗可能会破坏核电站的乏燃料池或反应堆。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在扎波罗热周围建立一个非军事区。

联合国表示,如果俄罗斯和乌克兰都同意,它有后勤和安全能力来支持IAEA进入核电站进行检查。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在与该机构及其领导层的密切合作下,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支持IAEA专家进入核电站并对乌克兰方面的破坏行为做出真实的评估”

俄罗斯周一晚间表示,英国一架侦察机在芬兰以东巴伦支海和白海之间的一个半岛上空侵犯了其空中边界,俄方出动一架战斗机驱使侦察机离开俄领空。

整体来看,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情绪有所升温,而同时对美元的避险需求大幅回升,对金价打压明显,黄金技术面出现了一些顶部信号,而且失守了10日均线1785附近支撑,可能会进一步试探布林线中轨1750关口附近支撑。不过,地缘局势依然紧张,仍需留意避险买盘和逢低买盘的支撑情况,密切关注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化。

北京时间09:24,现货黄金现报1777.10美元/盎司。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