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急跌散户抄底忙 有黄金LOF年内连发“12道金牌”

2022-09-21 11:50:53 证券之星 

为了遏制通胀,美联储3月以来祭出了大幅且快速加息的“杀招”,基准利率上限从0.25%一路涨到2.5%,这也让交易员几乎认定周四凌晨的9月议息会议也会大幅加息。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截至今早9:35,交易员预期美联储周四凌晨加息75基点的概率为82%,一个月前还是47%。

大幅加息之下,黄金成为了受害者。根据富途证券数据,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虽然创下2078.8美元的年内高位,但在美联储加息步伐启动之后随即掉头向下。截至当地时间9月20日收盘,该合约年内最大跌幅已超过16%。

但据券商中国的报道,在金价“跌跌不休”的同时,散户却似乎开始动手抄底了,方法之一就是买入黄金相关的LOF。

散户买黄金LOF“急不可耐”

根据报道,在黄金价格可能见底企稳的背景下,散户资金在部分黄金基金的场内上市份额上频频“高价”操作,且因上市交易份额占产品总份额比例普遍偏低,因此往往出现高于实际份额净值的反常价格。事实上,易方达基金旗下便有一例。

根据易方达基金官网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该公司旗下的易方达黄金主题证券投资基金(LOF)A类人民币份额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波动较大,2022年9月15日的净值为0.661元,而截至2022年9月19日的二级市场收盘价为0.773元,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净值。易方达在公告中提醒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于高溢价率的基金份额,可能遭受重大损失,这也是该LOF基金下半年以来的第12份风险提示公告。

上述LOF基金出现如此溢价,其原因之一或是散户投资者的占比较高。根据Choice数据显示,按持有份额计算,截至2022年中报,该基金超过98%被个人持有,而该比例在最近五年来从未低于90%。同期,机构的持有比例一直低于5%。

(来源:Choice数据)

LOF场内份额占比普遍偏低

LOF显著溢价,除了持有人结构以外,场内份额占比偏低相信也是重要原因。仍以前述的易方达黄金主题LOF为例,根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该基金场内流通份额占合并后基金份额的比重为8.12%。虽然低于均值,但在LOF当中也已经是中游水平了。

根据统计,截至9月21日,在382只有场内流通份额数据的LOF当中,233只的场内流通份额占比低于10%,29只的占比低于1%,其中工银四季LOF的场内流通份额占比仅为0.24%。而在进一步分析之后可以发现,占比最低的20只基金场内流通份额均在1000万份以下,其中仅有6只超过100万份。

(场内流通份额占比最低的20只LOF,单位%,来源Choice数据)

机构纷纷看好黄金

而和散户看好黄金一样,基金经理和券商也看好黄金及相关资产的未来表现。

根据报道,博时基金经理王详认为,国际黄金市场最近在超预期的美国核心通胀数据以及多位鹰派官员的发声打压下,再次破位下行,而相关资产也已经将75bp的加息计入在内。而展望后续,即便核心价格没有出现更大幅度回落,单纯依靠9月之后的高基数、外生性的油价持平和供应链扰动继续缓解,通胀路径也应整体维持下行趋势。短期金价可能在美债冲高期间延续下行惯性,但或难以构成新的趋势性下跌动能,黄金在本次下跌后或将完成最后的筑底过程。

华泰证券在9月20日的研报当中,则是关注了黄金珠宝的未来机会。华泰证券(601688)指出,从社零数据看,金银珠宝仍是景气最高的可选消费品类,8月限额以上金银珠宝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7.2%,高于其他可选消费品类。展望下半年,黄金珠宝在可选消费中相对景气度高,龙头加盟模式成熟、展店能力强。金九银十婚庆旺季已至,龙头品牌同店销售有望进一步回暖,并伴随较快展店,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