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评:金价时隔三周重新收阳,FED加息欲按下暂停键

2023-06-02 21:30:12 汇通网 

汇通网6月2日讯—— 现货黄金本周上涨逾1%,有望时隔三周后重新收阳。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幅远超预期和前值,但失业率明显走高,薪资年率下降,数据对美联储6月政策会议前景影响不大。最近多位美联储官员出面表态,支持在6月13-14日政策会议上“跳过”一次加息。市场对加息概率的押注旋即迅速降温,从本周稍早的近70%降至30%左右。美元指数有望时隔三周后重新收低,目前跌约0.5%。

现货黄金本周上涨逾1%,有望时隔三周后重新收阳。周五(6月2日)公布的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幅远超预期和前值,但失业率明显走高,薪资年率下降,数据对美联储6月政策会议前景影响不大。

最近多位美联储官员出面表态,支持在6月13-14日政策会议上“跳过”一次加息。市场对加息概率的押注旋即迅速降温,从本周稍早的近70%降至30%左右。美元指数有望时隔三周后重新收低,目前跌约0.5%。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通过了债务上限协议,在6月5日这一最后期限之前准备好让总统拜登签署,避免美国出现灾难性违约。这也消除了支撑美元的一个有力因素,尽管美国的政治风险可能会继续提升美元的吸引力。

5月非农喜忧参半

美国5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33.9万,增幅远超预期的19万,前值从25.3万上修高29.4万;美国5月失业率录得3.70%,前值和预期值分别为3.4%和3.5%;5月时薪年率录得4.3%,低于前值和预期值0.1个百分点。

美国经济仍远未陷入可怕的衰退,整体劳动力市场依然乐观。本周稍早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截至4月底有1010万个职位空缺,每个失业人员对应1.8个职位空缺,凸显出劳工依然紧缺。

但谘商会本周二(5月30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认为就业岗位“充足”的受访者比例在5月份下降至2021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联储本周公布的5月褐皮书报告称,一些企业“正在暂停招聘或裁员”。

BOKEH资本首席投资官称,虽然似乎是实际就业人数增长很快,但工资率并没有那么快增长。这非常有趣,因为这表明人们正在重返工作岗位,而且工资压力似乎正在下降。对于认为美联储应该暂停加息的人来说,这个低工资通胀数据是个好消息。

斯巴达资本证券公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认为,小时工资是关键,它们正好符合预期。报告表面上看起来很强劲,但小时工资没有适度上涨的事实是一个好兆头。这表明工资没有爆炸式增长,而且他们开始放缓,尽管它们从一个月到一个月都是一致的,这对市场来说应该是积极的。

虽然美国新增就业规模仍然令人担忧,美联储紧缩周期逆转的时间可能被推迟,但失业率上升和薪资年率下降似乎显露出火热的劳动力市场开始出现裂缝。若经济前景恶化最终迫使美联储提前放松政策,这可能会消除对美元的支撑,并有助于提振金价

美联储6月可能不加息

美国5月非农数据公布后,美联储6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与公布前基本一致。人们愈发预期,美联储在连续10次加息后,有可能在6月份的政策会议上维持5.00%-5.25%的利率区间不变。

据CME的“联储观察”工具:美联储6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72.5%,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27.5%;到7月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的概率为36.6%,累计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48.9%,累计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14.5%。

包括副主席提名人在内的美联储官员本周暗示了对6月“跳过”一次加息的支持,这导致市场对将再次加息的预期迅速逆转,联储正在仍然强劲的通胀数据和谨慎行事之间进行权衡。

美联储理事暨副主席提名人杰斐逊表示:“在即将举行的会议上跳过一次加息,将使(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就进一步收紧政策的程度做出决定之前看到更多数据。”

Evercore ISI副主席Krishna Guha表示:“我们非常确定,(杰斐逊)事先征求了主席鲍威尔意见,并代表美联储领导层的集体观点。”Guha称这是一个权威信号,表明美联储领导层不打算在6月加息。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表示,目前他倾向于支持在6月份的美联储下次会议上“跳过”加息,尽管他强调,这不意味着在可能更长的时间内“暂停”加息,如果通胀对已经实施的加息反应不够灵敏,美联储决策者需要做好进一步加息的准备。

本周公布的美国制造业数据稍显疲软,ISM制造业指数从4月份的47.1降至5月份的46.9,低于预期的47.0%,连续第七个月处于收缩区域。这也成为支持美联储跳过加息的理由。

Marex的金属分析师Edward Meir表示,目前的黄金市场情绪仍然具有建设性,并且由于预计美联储将在6月按兵不动,金价可能会略微走高。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表示:"我们预测2023年底和2024年初美元会走弱,原因是在美国可能出现经济衰退和通胀消退的情况下,预期美联储会进入宽松周期。这种情况可能会进一步增强黄金的吸引力。"

债务上限协议在国会过关

美国参议院周四通过了拜登支持的两党议案,暂时取消政府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避免了可能出现的美国有史以来首次违约。这消除了美元的一大支撑因素。由于美元的避险地位,它曾看似自相矛盾地成为债限危机的主要受益者。

协议限制了联邦支出,收回未使用的抗疫救济资金,这让民主党人厌恶。但它也保留了拜登的通胀削减法案的大部分内容,并将下一次债务上限摊牌推迟到2025年,这让共和党人厌恶。

美国财政部此前表示,如果国会不采取行动,美国最早可能在6月5日违约。如今,市场可能不得不很快面对一下情景:美国财政部将在未来几个月发行超过1万亿美元的票据。

不过,美国的政治风险可能会继续提升美元的吸引力,进而限制金价涨势。即使在目前的债务上限问题得到解决之后。如果法定债务上限被延长至2025年1月,随之而来的政治争吵可能会放大围绕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