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图看全这些年我国增长的黄金储备

2019-02-12 13:44:20 和讯网  金研院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作者:金研院

  来源:金研院(higold1511)

  本期导读

  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11日最新公布的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879亿美元,较2018年12月末上升152亿美元,升幅为0.5%。截至2019年1月末,我国黄金储备为5994万盎司(1864.34吨),较2018年12月末上升38万盎司(11.82吨),升幅为0.6%。

  继2018年12月增长32万盎司之后,黄金储备增长已实现两连升。

  一图看全这些年我国增长的黄金储备。

一图看全这些年我国增长的黄金储备
  我国官方黄金储备两年来首次增持,并实现两连涨(万盎司)
一图看全这些年我国增长的黄金储备
  自2000 年1 月至今,我国官方黄金储备经历20 次增长变化(万盎司)
一图看全这些年我国增长的黄金储备
  对于我国官方黄金储备的这一波增持,业内人士怎么看?

  橡睿(上海)信息咨询中心 蒋 舒

  除了与国际对接的战略意义外,更有着通过每月发布黄金储备数据消灭黄金市场预期中的“黑洞”的效果

  2015年7月之前,中国央行并不定期发布其黄金储备情况,但是从2015年7月开始,中国央行每月发布其黄金储备数据,属于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与国际对接的战略进程的一部分。早在2014年11月15日的20国集团第九次峰会上,中国就宣布将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SDDS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996年制定的关于各国经济金融统计数据公布的国际标准。目前,已有73个经济体采纳SDDS,其中包括所有发达经济体及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主要新兴市场国家。

  中国央行采用SDDS标准来发布黄金储备数据,除了与国际对接的战略意义外,更有着通过每月发布黄金储备数据消灭黄金市场预期中的“黑洞”的效果。随着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的不断膨胀,国内外一直都有呼吁中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的声音。随着黄金市场从2011年由牛转熊,呼吁中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的意见逐渐演变为市场竞相对中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规模的猜测。这样的演变部分地出于黄金多头对于中国央行增持以扭转黄金颓势的渴望,也与中国黄金储备数据并不定期发布有关。正因为缺乏权威的定期发布的中国央行黄金储备变动数据,黄金市场多空双方对于中国央行是否增持黄金储备及增持规模的讨论,变成了一场“谁也说服不了谁”的拉锯战,使得黄金价格趋势因素展望中出现了一个无法用数据观察来证实或者证伪的“黑洞”,成为黄金价格趋势预期中的不稳定因素。

  近期刷屏的中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的新闻恰恰是央行定期发布黄金储备变化的信息透明化进程的产物,尽管引发了市场的热议和关注,却并没有引发金价的剧烈波动。经过数年的数据定期发布,黄金市场的国内外参与者对于中国央行黄金储备的变化并不感到突兀,因此新闻刷屏的同时黄金市场的反应却相当温和,这是中国黄金储备信息透明化进程的成就。

  招金投资 祁青卿

  全球央行逐步增持黄金,有其战略意义

  一是为了平衡货币储备结构,防止过度依赖美元;二是为了提高本国货币的信用担保和提高应对各种危机的能力。

  国际黄金自2015年底创下每盎司1046美元以来,虽然整体偏于上行,但仍未实现牛市反转。而各国央行对黄金储备的持续增持,则从黄金的战略地位角度印证了黄金未来巨大的投资前景。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 杨莉娜 黄 岩

  央行的黄金储备更像是账面的显性库存,与民间的隐性库存共同保障经济的繁荣稳定

  以去年汇率不稳定的土耳其为例,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至2018年第三季度,土耳其央行的黄金储备在不断增长,从116.1吨增至258.5吨,仅2018年前三个季度就增持了56.6吨。这看起来与去年土耳其面临的严重经济和外交问题不符,但实际上土耳其境内的民间黄金储备大约有3500吨,是其央行黄金储备的十数倍,部分地区的房租等甚至以黄金计价,大大均衡了外汇巨幅波动的压力,因而很可能是民间抛售黄金部分流入了土耳其央行,全国整体的黄金储备或许是在下降,但在最艰难的时候保证了社会秩序和经济的繁荣稳定,这也是黄金作为储备资产的重要意义所在。

  黄金管家研究院 沈 舟

  将黄金纳入资产组合当中很有必要

  黄金经历了非货币进入货币化、然后再走出货币化的历史进程,促使黄金货币化是因为黄金产量提升,而导致黄金退出货币化的原因是黄金的产量无法同步于世界总财富的增长,无法满足人们的交易需求。在各个历史阶段,黄金的贵重特性是毋庸置疑的,虽然信用货币能比黄金更好地满足交易需求,但央行作为国家信用货币的发行者天生具有超发倾向,法币购买力不断减弱是必然趋势。自牙买加体系确定以来,相对于通货膨胀,很少见到哪个国家或地区出现通货紧缩的行为。因此,将黄金纳入资产组合当中就很有必要。

  各国的黄金储备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黄金储备量占其总储备资产的50%以上一般是其法币信用较高且流通性较好的国家。美元和欧元区国家具有显著特征,这些国家有很强的经济实力,由于其法币本来就具有很好的信用和流动性,所以持有其他弱信用货币的意愿较弱,强大的经济实力使他们能够承担持有大量黄金所带来的利息损失。这其中也有特例,如委内瑞拉,经济危机持续使得委内瑞拉的总储备逐年减少,其他储备降低的速度大于黄金,被动地导致黄金储备占其总储备的比值上升。

  二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发展不稳定,法币汇率短期波动加大的国家寄希望于增持黄金来为其法币进行信用背书,如俄罗斯、土耳其、印度等国。此外,与美国或欧盟有冲突的国家会减持美元或欧元,增加黄金储备。贸易顺差国出于调整资产配置的原因也会增持黄金。

  三是一个国家总的黄金持有量与其综合国力有很强的相关性,良好的经济状况使政府有能力购买黄金,黄金不仅是财富,也是权力的象征,任何一个想提高本国货币影响力的国家都有动力去增持黄金。加拿大在这方面是一个特例,自2016年第一季度起,加拿大央行的黄金储备为零。

  四是靠国际贸易拉动经济增长的外贸依赖型国家,其黄金储备占总储备量偏低。如中国和日本,黄金储备只占其总储备量的2.2%~2.3%,这些国家拥有巨额贸易顺差,持有大量的非黄金储备用于国际收支平衡。其次,大量的外汇储备也可用于提高政府对本国汇率的影响力以维持汇率在合理的范围内波动,为国际贸易创造平稳环境。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