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球央行开启黄金“抢购”模式

2019-03-12 09:00:48 和讯网  期货日报张文斐

  近期,包括中国央行在内的全球多个国家央行开始增持黄金资产。

  市场人士认为,新兴市场央行持有大量美元,在美联储加息货币政策的不断冲击下,新兴市场货币也面临较大挑战。全球市场在经过几轮经济的增长和衰退后,世界正在走向一个多极化的新格局,这一变化将在未来数十年里影响整个国际货币体系。同时,央行持续购金无疑也提振了投资者对持有黄金的信心。

  中国央行已连续3个月增持黄金。记者统计发现,央行近3个月共增持102万盎司(约28.92吨)黄金。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中国官方黄金储备为5956万盎司,在近两年(自2016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环比增长,增加32万盎司。此后,央行开启了黄金的“买买买”模式。2019年1月末黄金储备为5994盎司,环比增加38万盎司;2月末黄金储备为6026万盎司,环比增加32万盎司。

  除了中国央行之外,还有其他国家央行也开始增持黄金资产。俄罗斯央行黄金储备连续13年都在增持,而其他新兴经济体如印度、波兰、匈牙利央行是在2018年开始增持黄金。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目前黄金价格处在近10年以来的较低位置,中国央行在目前阶段增持黄金不失为一个好的时点。

  “黄金是央行外汇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不仅仅是我国央行连续增持黄金,自2018年以来新兴市场各国央行对黄金的需求也在出现了同比增长。”华茂黄金首席分析师宋蒋圳告诉期货日报记者。

  他分析,主要原因还是央行对外汇储备的多元化,新兴市场央行持有大量美元,在美联储加息货币政策的不断冲击下,新兴市场货币也面临较大挑战。黄金目前在我们国家的外汇储备中仅占1.8%,排名世界第五,而美国这一比例高达72%。除此之外,人民币在国际化的道路中,也需要更多的黄金储备来作为信用背书。

  宋蒋圳认为,全球市场在经过几轮经济的增长和衰退后,世界正在走向一个多极化的新格局,这一变化将在未来数十年里影响整个国际货币体系。“或者说‘去美元化’道路或许才刚刚开始,而在这一过程中,黄金长久以来的可靠性、较高认知性以及流动性使其成为央行需求的一种最好选择。”

  央行持续购金无疑提振了投资者对持有黄金的信心,这一信息对市场的影响将在黄金价格的长期走势当中体现出来。

  “根据公司的相关性研究,央行无论是购买还是抛售黄金,对金价的影响都仅仅是一个比较中性的抑制作用,整体来说央行购金对黄金巩固其价格底部将会起到积极作用。”宋蒋圳表示。

  “美国2月就业增长几乎停滞,仅创造了2万个就业岗位,这可能引发市场对其经济活动大幅放缓的担忧,利好黄金的避险属性发挥。”中信期货黄金研究员杨力表示。

  杨力看好黄金未来的走势。他解释,这基于两点原因,一是欧洲央行“卖预期买事实”,上周欧央行终于满足了市场期待,将危机后首次加息时机指引推迟至最早2020年,并向银行提供新一轮多年期贷款,以帮助重振欧元区不断放缓的经济,对于金价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二是上周五非农数据较上月大幅下降,整体看就业数据波动较大,美国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而基建方面的刺激政策也没有跟上,美元未来二季度上涨动力较弱,如果把周期拉长,预示着黄金的避险属性将进一步凸显,有望利好金价。

  宋蒋圳则认为,目前黄金后市仍需观察两大市场变化,一方面是美联储货币政策主导下的美元市场,另一方面是欧元区的整体状况,建议投资者对黄金依然需要谨慎选择入场位置。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