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德国人眼中的黄金

2019-12-03 18:36:07 和讯名家 
  央行在黄金领域的影响力从没这么大过,今年前三季度全球黄金产出的约五分之一被收入了各国的地下金库中。而央行为什么又重新燃起积攒黄金的热情呢?拥有全球第二高黄金储备的德国央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德国人眼中的黄金
  德国央行发布了一本名为《德国黄金》的内容丰富且带有插图的报告,对德国的黄金储备进行了仔细梳理。其中不但解释了德意志联邦银行如何存储和管理该国的黄金储备,还包括有关如何开采和加工这种贵金属的更多信息。德意志银行的专家解释说,黄金首先是作为一种支付方式,其次是作为支撑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基石,这足以让黄金成为央行的“心头好”。

  在支付完第二次世界大战赔偿后,德国没有1克黄金。后来它按照管理全球外汇的布雷顿森林协定和欧洲支付联盟的规定,通过支付付款盈余并为盈余交付黄金来积累黄金。

  到目前为止,德国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卡尔·路德维希·蒂勒称,德国拥有世界1.8%的黄金。黄金占该国外汇储备的72%,相比之下中国仅为3%,瑞士为6%。

  德国人对黄金有着深厚的感情,部分是源于魏玛时代的恶性通货膨胀,这种通货膨胀以一种创伤的方式加剧了人们对纸币的怀疑。而在德国央行行长詹斯·魏德曼看来,在询问普通德国人黄金与什么能联系起来时,他们通常会回答黄金与持久的价值和经济繁荣是同义词。在有人问央行黄金持有量意味着什么时,答案是这些黄金占据德国储备资产的很大份额,是支撑人们内在信心的主要支柱,也体现了央行资产负债表的价值。

  德国央行行长的看法和传统观点大相径庭,以往人们知道在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美元在去黄金化的过程中一直在努力压低黄金的价值。可现在看来,美国的努力效果并不明显。现在许多央行并没有阻止人们购买黄金,也不再宣扬黄金是无关紧要的资产,而是对这种货币金属的真实属性越来越坦诚。直接指出黄金是最终的价值存储,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保留其购买力,并且是一种全球支付手段。

  央行现身说黄金,标志着德国央行以德国黄金储备管理人的身份向满足透明度的愿望又迈出了一步。这同时也承担起公众教育的职能,蒂勒说出版物的目的是让读者对黄金能有一种更加感性的认识。不过现在看来人们对黄金的认识已经上升到了理性阶段,自从2013年开启“黄金回家”运动,将存在美国的金条运回法兰克福后,德国央行在黄金领域已经越来越放飞自我——向着坦诚的方向——而秉承着“不要和央行作对”圭臬的人都会将这种态度记在心里。(王亚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黄金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