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11月美国国债持仓创历史新高,继续增持黄金储备

2022-01-19 14:35:04 金十数据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美债又回到了大买家手中。去年11月,海外投资者加速买入美国国债,美债的两大海外“债主”——中国和日本连续第二个月增持美债。当月,10年期美债收益率累计下降约11个基点。

美国财政部最新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去年11月,美国以外地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规模上升到创纪录的7.75万亿美元。

其中,外国投资者11月购买了72亿美元公司股票,创下去年8月份以来的最大月增幅。此前,外国投资者在去年9月和10月分别抛售了110亿美元和218亿美元美债。11月海外购买了98亿美元美国公司债券,连续4个月买入。11月海外购买机构债196亿美元,连续第56个月买入。

11月,海外官方买入长期美国国债的金额增加了663亿美元,为去年3月以来的最大月增幅,当时日本的养老金抛售打压了美国国债。分析称,这表明海外央行是美债的大买家。

11月海外私人部门买入美国国债规模创月度新高。

分国家地区看,11月中国连续三个月增持美国国债,当月增持154亿美元至1.08万亿美元,创去年4月以来新高。

11月日本的美债持仓仍位居海外第一,为连续第二个月增持,共增加202亿美元至创纪录的1.34万亿美元。

被称为对冲基金代言人的开曼群岛在11月净抛美债44亿美元,持仓降至2658亿美元,为去年1月以来首次出现月度净抛售。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3月以来,海外投资者未抛售任何美国机构债券,如果不算2017年3月份,那么自2014年4月以来,海外投资者一直在不停地买入美国机构债券。

此外,截至11月的半年内,海外对美股的投资热情在减退。

总体而言,虽然11月私人部门TIC流入资金增加,但官方投资资金录得净流出。

最后,根据IMF和美联储托管的数据,增加黄金储备以及抛售美债的趋势仍在继续。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到第三季度末,全球央行的黄金净购买量达到393吨,已经超过它们在2020年的全年购买量(255吨)。世界黄金协会表示,2021年央行的黄金净购买量达到“相当大的水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