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欧林如海,一块木板的艺术之旅 ——欧林如海设计化地板探源

2019-05-28 23:35:40 新浪网 

  上世纪8090年代,在改革开放的大旗之下,不少人纷纷扔下铁饭碗,只身加入下海经商大军,尤其以江浙地区为盛。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在政府林业部门担任技术骨干的何海文先生正值30出头,在这一社会环境大转型之时敏锐的洞察到市场浪潮,也辞职下海,只身投入创业大潮。

  彼时正值中国经济飞速增长的之际,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提高,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水平也相应得以丰富,尤其是在重视家文化的中国人眼里,对住家环境的品质要求也水涨船高。中国的家居建材行业也在这一时期起步。得益于经济基础和沿海地区的区位优势,江浙地区历来也是中国艺术前沿阵地之一,尤其在浙江,在杭州,还有着中国美术学院这样引领中国当代艺术的高等院校。在这样的环境里,何海文很自然的也接触到了来自西方的艺术元素冲击。

  在与诸多艺术界朋友的交流中,何海文接触到了蒙德里安的抽象画作品,并激起了浓厚兴趣,在他看来,蒙德里安的“从大大小小的原色块和矩形直角形状的组合中寻求所谓’表里平衡、个性和集体平衡、自然与精神、物质与意识的平衡”、“我们现在研究着把我们想象中的现实转变成可以为理性所控制的结构,以便随后在‘一定的’自然现实中重新发现这些相同的结构,从而凭借造型视觉去洞察自然”,与其从事的木地板产品的追求有着某种天然的交集:在一个有限的平面中,用最简单最直方的元素去塑造美感。于是,在临近世纪之交的1998年,欧林如海品牌应势而生!

  而众所周知,蒙德里安的艺术风格对当代设计界几乎是有着教父级的影响力,而何海文先生从中得到的启发,或许也是其中沧海之一粟。

  2014年,欧林如海获邀参与了北京普罗旺斯别墅群将近400套别墅的整体装饰工程,面对这样的高端人群需求,如何在数百个案例中做到因人而异?于是何海文先生花大力气从美国引入了著名的BLD设计机构,其设计总监路西亚诺亲赴杭州欧林如海进行考察,期间对欧林如海的产品理念中所体现出来的设计美感表示赞叹,并表示这是蒙德里安的艺术理念在建材产品中的完美呈现,在与何海文先生一起对这种极具现代感、富有设计构成思维的艺术表现手法进行深入探讨后,数百套量身定制的别墅地板设计方案已然成型。在这一事件过后,欧林如海也正式确立了“设计化地板”的全新产品理念。

  在欧林如海的强化地板、实木地板,以及复合地板三大主线产品的设计研发中,都在蒙德里安的艺术理念之上加以融合,从原料木质的特性出发,剖面年轮纹理的疏密走向,将其以线和面的形式构成产生独特的美感;后期拼装设计也将其当做平面构成的作品来开展,点线面有序布局,因此,欧林如海从诞生之日起便自带设计艺术的光环,从而水到渠成的形成了设计化地板这一概念。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