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9年涨幅55%今年内升近10% 它取代黄金成“商品之王”

2020-01-21 18:21:21 和讯名家 

   新年伊始,全球地缘政治局势风起云涌,有着避险作用的黄金价格水涨船高,然而今年暂居“大宗商品之王”的却“另有其人”。

  经常被投资者忽视的金自2018年末以来一直在迅速上涨,自2002年10月以来首次超过黄金价格,是目前最昂贵的贵金属。

  2019年涨幅55%的钯金2020年风采丝毫不减,年内上涨近了10%!

  黄金在2019年上涨18%后,今年强势启航,在美伊局势紧张之际,飙升至7年高点逾每盎司1600美元上方。然而,好景不长,截至目前,金价的年内涨幅已回落超过1%。

期货钯金价格
期货钯金价格

  钯金主要用于汽油发动机尾气处理的催化剂,过去两周钯金价格受惠于钯金主要生产国南非俄罗斯的供应收紧。事实上,总部位于俄罗斯的Norilsk Nickel在2017年生产了全球41%的钯金,其他矿商正着手开发新项目,试图打破垄断。

  Mining Technology分析师JP Casey表示,钯金价格大涨,吸引了大量新矿商,各种规模的矿商都想在钯金市场中分一杯羹。但他指出,泡沫可能将会破裂,因为随着供应开始赶上需求,汽车行业的潜在需求正在收窄,而正是该行业的需求一直在支撑钯金价格。

  美银美林(Merrill Lynch)分析师Michael Widmer表示,尽管钯金供应不足可能继续支撑钯金价格,但汽车制造商也可能寻找替代品。他警告称,因为全球年供应量将维持在约1020万盎司的水平,所以未来几年,汽车制造商可能难以取得额外的钯金。

钯是什么
钯是什么

  钯(Palladium,元素符号Pd)是1803年才由化学家沃拉斯顿(Wollaston)自矿中分离出的一种白色稀有金属,它具有银白闪亮的光泽,在常态下不易氧化和失去光泽,而且非常坚硬耐磨,所以也会被拿来制作成首饰。外观和铂(Platinum,元素符号Pt)相似,但钯金的硬度略高于铂金,且同样具有高密度、在常温下不易氧化以及延展性强等特性。

  钯金与铂金差别

  常态下钯金不易氧化和失去光泽,且钯金比铂金要轻,大约只有铂金的一半,密度也比较小。从质地上看,钯金易脆裂,长时间置于空气中会变得灰暗,而铂金的物理和化学性质都很稳定,一般都不会出现以上问题。

现货钯金价格
现货钯金价格

  钯的储量约为铂的70%,因此比铂金更为稀有。也因为钯金色与铂金相近,也常被当作是珠宝的原料,不过因为人类喜爱珠宝的沉重感,钯金却降低了珠宝的重量,且由于其独特的化学及物理特性,致使加工难度大,熔炼时容易飞溅金属损耗大,所以在珠宝界并没有像铂金一样那么广泛使用,使得钯金在珠宝的需求不若铂金来的大。

  钯金用途

  钯化学性质较稳定,且具有极佳的物与化学性能几乎没有杂质,纯度极高极耐高温、耐腐蚀、耐磨损、具有极强的伸展性不溶于有机酸、冷硫酸或盐酸,所以不会造成皮肤过敏。在纯度、稀有度及耐久度上都可与铂互相替代。近国际珠宝首饰品开始加工钯无论是单独制作首饰还是镶嵌宝石,可说是最想的材质在技术与观日新月的情形下也逐渐形成时尚的潮流。

  另外由于其化学特性,钯金在工业领域还会被拿来作为汽车尾气催化转换器,帮助减少汽车有害气体排放,其中铂金主要用于柴油汽车尾气净化,钯金主要用于汽油汽车尾气净化。

  钯金为什么价格突然飙高

  钯金的高涨其实与珠宝界没有太大的关系,钯金大涨是因为市场上供不应求造成的。据了解钯金与铂金在工业上的应用类似,接近三分之二的钯金都用于制造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此前,由于铂金的价格较高,汽车制造商因此寻求采用价格更低的钯金来替代,而随着汽车排放标准的趋严,及汽车产销量尤其是在新兴经济体汽车拥有量的上升,钯金的需求也随之高涨。

钯金的未来
钯金的未来

  简而言之,目前还没有足够的钯金来满足日益增长的金属需求。虽然投资者的抛售和回收将增加流动性,但全球钯金矿的平板生产正在产生越来越多的结构性赤字,阻碍整体供应跟上需求。

  而由于钯金的价格飙高,所以可能让原本就较为稀少的钯金珠宝饰品或是钻石戒托价格更高,所以想要入手的人或许现在买不是最好的时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汇商传媒。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