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馨月说财经:美国动荡会令金价走高吗?

2020-06-01 10:35:21 和讯名家 

  美国是国际金融中心,社会的稳定与否将影响全球对美国市场的信心,美国的社会动荡如果加剧,自然会引发国际投资者的忧虑,会从美国市场撤资,这时美债收益率、美股以及美元汇率等都容易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

  原本黄金就有对冲社会风险的功能,对社会动荡所带来的经济与金融动荡有对冲作用。而华尔街对于国际黄金的定价影响又比较明显,若社会动荡进一步损害美国经济环境,美元的贬值概率就会增加,那么金价自然上行。

  关键问题在于,美国当前依然处于卫安危机周期,正处于超级纾困周期,若美国的社会动荡进一步恶化卫安问题,那么美国的经济损失会更加严重,原本预期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为-5%,而社会的动荡显然会恶化这一趋势,这将令美国经济雪上加霜,也会进一步放大美国的纾困政策。

  卫安危机爆发之后,美国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在两个多月内就达到了4070万,创新历史记录,这意味着1/4的美国工人首次申请失业金。而预期二季度美国经济的衰退会更加严重,将会轻松打破次贷危机时期最严重的衰退纪录,可见当前美国经济的严重性。

  根据上周四美联储公布的资产负债表数据,截至5月26日,美联储持有的企业债ETF总额增加至29.8亿美元。而美联储所持的企业债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猛增至348.53亿美元,较一周前增加了330.52亿美元。

  这说明美国的企债市场已经出了严重问题,卫安危机已经令一批美国企业处在倒闭潮的前夜,美联储目前正在努力护盘,但是若美国三季度末之前无法有效控制疫情,美国的企业与个人破产潮就在所难免,由于这些破产涉及到金融衍生品的杠杆效应,所以美国金融市场会再起波澜,在企债、股市、抵押贷款市场、银行金融机构、财务杠杆以及各类金融衍生品等方面都将全面爆发危情。

  社会动荡显然会进一步恶化美国企业与个人的信用问题,会将美国拖入信用危机,这令美国后期不得不再次扩大纾困规模。自2月最后一周以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平均每周新增2260亿美元,截至5月27日,已达7.15万亿美元,十个月时间内就几乎翻了一番。而美债当前也来自25.4万亿水平,今年前5个月就扩张了2.4万亿美元。这样的美国如果继续高速扩张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与美债规模,黄金自然会站在信用一方,金价将更加坚挺。

  美国当前的乱象或许只是一个开始,从美国的疫情发展情况来看,美国金融市场出现二次危局的概率是比较高的,因为疫情的延续会进一步限制美国经济的恢复,失业率至少中期还会维持在高位,这种情况是难以为继的,这将令美国的一些企业与个人逐渐陷入破产潮。若破产潮出现,美国金融市场就会发生多米诺骨牌效应,这已不是印钞所能挽救的,若继续印钞,美元也将崩盘。

  如果美国金融市场爆发二次危情,则意味着美国前期的超级纾困政策失败,美国金融市场的动荡程度会强于上一轮的震荡,将会爆发经济危机。而美国当前高度的金融化将令危机的深度难有历史类比,经济危机又会进一步深化社会矛盾,美国的内部矛盾会更加尖锐。这会形成美国社会的恶性循环,在这种前提下黄金会中长期走强。

  当前留给美国的时间并不多,若三季度末依然无法有效控制疫情,美国的经济危机就在所难免,毕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始终靠着印钞过日子,美元的烂溢也是有限度的,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开始远远甩开各大经济体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那么美元贬值与黄金上涨也都在预期之中。(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