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仍有上涨空间,这三种投资方式可获利

2020-08-05 17:27:56 和讯名家 

  文|《巴伦周刊》撰稿人安德鲁·巴里(Andrew Bary)

  编辑 |张晓添

  8月4日,国际金价一举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大关,这是继上个月金价刷新历史纪录后创下的又一高点。从消息层面来看,黎巴嫩贝鲁特港当天发生的大规模爆炸事件似乎激发了市场的避险情绪,从而短期推高金价。不过,《巴伦周刊》以及接受采访的专家此前一直看好黄金,理由不只是“避险”和“抗通胀”这么简单。

  5月22日,《巴伦周刊》曾援引资产管理公司DWS Group的观点报道称,黄金价格在2020年底之前可能突破历史高点,升至每盎司1900美元或2000美元。东北证券(00068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付鹏(博客,微博)5月底接受《巴伦周刊》中文版专访时指出(付鹏:三步看透黄金投资价值),影响黄金价格走势的根本因素在于美元框架下的实际利率水平。由于当前各国货币政策已到“底线”,各国财政赤字扩张以及巨大债务对政府信用的消耗将继续支撑金价走势。这一观点可以充分解释,为何本轮黄金牛市从2015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

  此外,《巴伦周刊》中文版7月发布的《财富趋势报告》也对黄金做出了看涨分析。我们认为,由于全球性超低利率、政府债务扩张的势头短期内难以转向,支撑金价的因素还将继续存在。

  想投资黄金的人该怎么上车?在7月31日的报道中,《巴伦周刊》介绍了三种方式:ETF,金矿股和共同基金。

  “野蛮的遗迹”正在复仇。

  这种对黄金的轻蔑的描述是由经济学家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提出的。许多人对黄金持怀疑态度,包括巴菲特。他曾经说过,黄金不会产生任何东西,只会“回头看看你”。

  但黄金价格的飙升正在驳斥批评者的观点。7月17日至31日,黄金价格上涨了4%,达到每盎司1971美元的创纪录水平,超过了2011年每盎司1900美元的峰值。

  黄金价格的上涨反映了美元的疲软、全球超低利率,以及来自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创纪录需求,比如规模最大的黄金ETF之一SPDR Gold Shares(GLD)。今年以来,黄金价格已经上涨了30%,成为主要资产类别中最强劲的一种。

  由于经通胀调整后的美国利率为负值,以及美国政府巨额赤字,黄金和金矿类股可能仍有上涨空间。

  与美元和其他纸币不同,黄金的主要吸引力之一在于,人们很难再生产出更多的黄金。目前世界上大约有60亿盎司黄金,每年新开采的黄金只带来不到2%的增量。

  “黄金正处于长期牛市中,仍有很大的上涨空间。”Van Eck国际投资者黄金基金(INIVX)经理乔·福斯特(603806,股吧)(Joe Foster)表示,“黄金价格迟早会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并升至更高水平。”

  投资黄金的方式有很多种,其中包括一些ETF,比如SPDR Gold Shares和费用更低的iShares Gold Trust(IAU)。还有金矿股票ETF,以VanEck Vectors Gold Miners ETF(GDX)为代表。另外还有投机性更强的VanEck Vectors Junior Gold Miners ETF(GDXJ)。

  纽蒙特(NEM)和巴里克黄金(GOLD)是最大的黄金矿商,市值超过500亿美元,在全球多个大洲进行开采。两家公司资产负债表稳健,管理有力,自由现金流充足,全部生产成本约为每盎司1000美元。

  共同基金包括规模10亿美元的Van Eck国际投资者黄金基金、富达Select Gold(FSAGX),以及62年历史的封闭式基金ASA Gold and Precious Metals(ASA)。后者交易价格约为23美元,较资产净值有10%的折价。

  福斯特认为黄金这种金融资产可以作为美元的替代品。以美元指数衡量,美元在7月下跌了4%。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认为黄金是最后的货币,尤其是在当前这种环境下——政府正在使其法定货币贬值,并将实际利率推至历史最低水平。”高盛大宗商品分析师杰弗里·柯里(Jeffrey Currie)及其同事写道。高盛已将12个月金价目标上调至每盎司2300美元,并警告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耐久性。

  黄金不会产生任何收益,但当经通胀调整后的利率处于低位或负值时(就像现在这样),黄金往往会表现良好。作为长期以来的避险资产,它还提供了为投资者组合提供了分散化手段,尽管许多投资者很少或根本没有投资于黄金。瑞银2019年的一项调查发现,家族理财室对黄金和贵金属平均敞口仅为3%。

  《巴伦周刊》一直看好黄金,包括在2018年发表的一篇封面文章,当时金价在1200美元左右。

  来自ETF的需求是今年黄金的一大推动力。据彭博计算,7月底黄金ETF总持有量接近1.08亿盎司,7月增长了4%,比2019年底的8300万盎司增长了32%。SPDR Gold Shares ETF的持有量最近达到了近4000万盎司。

  矿业股相对于金价具有杠杆效应,牛市中它们的利润增速快于金价涨幅。纽蒙特估计,以金价每盎司1200美元为基准,在10亿美元的基础上,金价每上涨100美元,其自由现金流每年增加4亿美元。这意味着按当前价格计算,其每年自由现金流约为40亿美元,即自由现金流收益率为7%。以今天的价格来看,纽蒙特和巴里克都是非常赚钱的。

  然而,这两者都不是成长型公司。这两家公司都预测,在当前的十年里,产量几乎没有变化。纽蒙特和巴里克的年产量分别约为600万盎司和500万盎司。

  “你买入纽蒙特和巴里克不是因为增长。”福斯特说。“你买入它们是因为成本控制、利润率扩大,以及逐渐大幅提高的股息。”

  纽蒙特近期股价为69美元,股息率1.5%;巴里克近期股价29美元,股息率1%。

  福斯特同时持有这两家公司,他还看好B2Gold(BTG)。B2Gold是一家来自加拿大的中型矿商,股价在7美元左右,它更像是一直成长股。该公司的产量约为100万盎司,目前正在开发一个哥伦比亚矿场,年产量可能增加20%。B2Gold在马里扩建一个矿场。

  投资者可能不大愿意投资黄金或金矿股。但在一个利率持续处在低位的世界里,这个行业看上去将会进一步上涨。

  翻译 | 小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