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考虑放慢购债步伐,金价短暂下探后飙升15美元

2021-09-23 07:32:30 汇通网 

  周三(9月22日)纽约时段盘中,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最新的9月利率决议,美联储维持利率0-0.25%不变,符合预期。从本次美联储决议声明上看,美联储措辞略偏鸽派,就市场关注的缩债问题上,美联储称可能很快放慢购债步伐。在决议公布后,现货金价短线首先探底6美元,此后大幅飙升15美元,美元指数短暂冲高14点后回落30点,其它非美品种不同程度走高。美债10年期收益率冲高回落

  美联储决议声明措辞偏鸽派,金价受支撑

  美联储政策声明的内容

  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维持在0.15%不变。将贴现利率维持在0.25%不变。承诺继续使用各种工具来支持经济。

  缩债问题上,美联储称可能很快就会放慢购买债券的步伐。美联储将继续每月增持至少800亿美元的国债,以及至少400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到委员会的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与此前一致)

  经济增长方面,美联储称经济和就业一直在走强。疫情方面,美联储认为,受大流行影响最严重的行业在最近几个月有所改善,但疫情反弹使复苏减缓。疫苗接种的进展可能会继续减少公共卫生危机对经济的影响,但经济前景的风险仍然存在。经济的发展路线继续取决于疫情的发展。

  通胀方面,美联储称通胀上升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暂时因素。

  委员们一致同意此次的利率决定。(与上次会议一致)

  美联储经济预期

  美联储FOMC9月经济预期摘要指出,大幅下调美国今年的GDP增速预期,上调明后两年GDP增速预期;上调今年失业率预期;上调明后三年核心PCE通胀预期。

  PCE通胀方面,2021年至2023年PCE通胀预期中值分别为4.2%,2.2%,2.2%。(6月预期分别为3.4%,2.1%,2.2%)2024年底PCE通胀预期中值为2.1%。2024年底核心PCE通胀预期中值为2.1%。2021年至2023年核心PCE通胀预期中值分别为3.7%,2.3%,3.1%。(6月预期分别为3.0%,2.1%,2.1%)

  美联储经济预期中的图表显示,FOMC与会者中多数认为PCE通胀、核心PCE通胀面临较高的不确定性,风险倾向上行。

  GDP增长方面,2021年至2023年GDP增速预期中值分别为5.9%,3.8%,2.5%。(6月预期分别为7.0%,3.3%,2.4%)2024年底GDP增速预期中值为2.0%。美联储经济预期中的图表显示,FOMC与会者中多数认为实际GDP面临较高的不确定性,风险大致平衡。

  利率方面,2023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1%,2024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1.8%。2021年至2022年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分别为0.1%,0.3%。(6月预期分别为0.1%,0.1%)

  失业率方面,2021年至2023年失业率预期中值分别为4.8%,3.8%,3.5%。(6月预期分别为4.5%,3.8%,3.5%)2024年底失业率预期中值为3.5%。FOMC与会者中多数认为失业率面临较高的不确定性,风险大致平衡。

  美联储点阵图和加息概率

  美联储点阵图显示,预计2022年底前美联储首次加息的看法各占一半。(此前预期2023年底前首次加息)美联储FOMC9月点阵图显示,9名委员预计美联储将在2022年开始加息,占总委员数量一半;其中6名委员预计在2022年加息一次,3名委员预计在2022年加息两次。

  美联储点阵图显示,除一名委员外其余所有委员均预计在2023年开始加息,今年6月为13名委员。 美联储点阵图显示,6名委员预计2022年加息一次,3名委员预计2022年加息两次。

  FOMC声明前,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9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100%,加息25个基点至0.25%-0.50%区间的概率为0%;11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100%,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0%;12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100%,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0%。

  FOMC声明后,美联储11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98.3%,加息25个基点至0.25%-0.50%区间的概率为1.8%;12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98.3%,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7%。

  市场评论美联储决议

  美联储为"很快"削减月度债券购买计划扫清了道路,并暗示可能会以比预期更快的速度加息,18位美联储决策者中有9位预计,2022年将需要提高借贷成本。这些举措包括在美联储最新的政策声明和经济预测中,体现了美联储的鹰派倾向。美联储认为今年的通胀率将达到4.2%,是其目标的两倍多,并准备采取相应行动。

  BI分析师Douglas Zehr认为,2024年的预期中值均低于长期预期,意味着多数委员不希望快速加息,并且需要注意的是2023年鸽派票委的人数多于2022年。

  机构分析认为,关于缩减购债“可能很快会开始”的表述符合市场预期下一次会议(11月利率决议)宣布正式缩债的共识。

  财经网(博客,微博)站Forexlive分析师Greg Michalowski认为,美联储是否会在11月或12月缩减购债规模并不重要。我们在声明中确认了今年将缩减购债规模的信息。令人惊讶的是,点阵图显示,9名美联储成员预测2022年加息,另外9名成员的预期保持不变。我敢打赌说不加息的9位包括美联储的核心成员,尤其是鲍威尔。我们现在离看到在2022年加息只差一个点。预测在2023年加息也是属于鹰派倾向。联邦基金期货价格显示,到2022年12月加息的可能性为80%,该指标显示,美联储的态度是强硬的。

  经合组织警告,主要经济体未来两年将迎来高通胀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周二发布了季度报告,并警告称由于经济增长陷入停滞,未来两年通胀风险将不断上升。

  OECD表示,截至目前,德尔塔变异毒株对疫苗接种率高的国家与地区经济的影响相对缓和,但与此同时,其他地方近期的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削弱,全球供应链压力加剧,供应成本飙升。

  OECD称,美国,加拿大英国及其他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都出现了高通胀,但其他一些发达经济体仍保持相对较低的通胀,特别是位于欧洲和亚洲的发达经济体,预计G20国家2021和2022年的通胀都将超过此前的预测。

  具体而言,预计2021年G20国家整体通胀率3.7%,2022年为3.9%。虽然美国的通胀压力明年将有所缓解,但仍将远高于3%。

  OECD补充道:经济复苏增加了价格压力,并将其迅速推高至我们在疫情前的预期水平。发达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应刻不容缓地监控这些变化。

  OECD指出,预计通胀将稳定在疫情前的平均水平之上,尽管有些国家将乐于见到这样的结果,但一些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报告称,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仍存。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高,或家庭储蓄的大幅度削减,就业市场的需求将显著增加,失业率降低,短期内或将加剧通胀压力。

  OECD表示,由于经济增长不平衡,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该机构将2021年全球GDP增长预测从5.8%下调至5.7%。宏观上看经济增速在减缓,但通胀要么持续,要么在上升,这是滞胀的前兆。

  华尔街大佬警告,美联储缩债之后可能再QE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的创始人达利欧警告,美联储的QE不会在缩债之后就此罢休。

  达利欧美东时间周二接受采访时预计,缩债之后,美联储显然会推出新的QE,因为美联储如果最终能缩小资产负债表的规模,那么很可能就是为下一轮QE做准备。而这造成的后果是实际利率长期为负值。达利欧称,持有现金的人将实际得到负回报。

  上周达利欧就在媒体采访中表示,在资产配置方面,股市享有的优势会逐步减少,对投资者而言,最重要的是在不同货币、资产类别和国家之间进行多元化分配。

  达利欧当时重申,现金是垃圾,投资者不应过于依赖现金,不要存放在现金中。他认为,比特币是一个很好的现金替代品。政府不希望加密货币取得成功,如果有一天它真的成功了,那么监管会扼杀它,他们有方法扼杀它,但这不意味着不值得用它来实现投资多元化。

  鲍威尔遭到重量级参议员严厉批评,明年连任遭遇诸多变数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共和党领袖、宾夕法尼亚州参议员Pat Toomey周二(9月21日)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他认为鲍威尔放任了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政治化。

  Toomey表示,和其他的共和党人不同,他不支持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Toomey曾批评美联储时常在货币政策上迁就气候变化和种族问题。他容忍了美联储的政治化,这对该央行非常不利。长久以往,这将会危及美联储的独立性。人们会认为,既然它变成了一个政治机构,那还需要什么独立性。

  对于种族和性别不平等拖累经济增长的可能性,美联储官员也变得更加直言不讳。先前,Toomey称其为“任务蠕变”。不过,一些知名的民主党人以及进步团体认为美联储在这些方面的努力远远不够,他们希望央行更积极地应对气候变化的金融风险,以及追求种族正义等问题。

  虽然鲍威尔本人未对气候变化和种族问题表达立场,但他容忍了这种政治化——这让央行进入了本不属于他的社会领域之中。

  鲍威尔是共和党人,他在奥巴马的任期内被提名进入美联储理事会,被特朗普提升为主席。被提名为美联储主席的时候,律师出道的鲍威尔被外界诟病其“未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是40年来首位没有经济学学位的美联储主席。

  鲍威尔的主席任期将于明年2月结束,以目前形势来来看,他最可能的竞争对手是现任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布雷纳德是民主党人,受到民主党进步团体的青睐。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