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货黄金终结五连阳,但美指冲高回落,市场须研判该节奏

2021-10-27 07:18:48 汇通网 

  周二(10月26日),现货黄金回调,料结束五连阳走势,但美元指数冲高回落,限制了金价跌幅。投资者关注本周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即将公布的新政,从中找寻货币政策潜在变化的新线索。下周英国央行和美联储也将公布新的利率决议。

  北京时间20:00,现货黄金下跌0.24%至1803.26美元/盎司;COMEX期金主力合约下跌0.11%至1804.9美元/盎司;美元指数下沉0.06%至93.772。

  日本央行无意跟风紧缩

  本周四(10月28日),日本央行料将维持其大规模刺激计划,并下修今年的通胀预期,这表明其无意效仿其他央行准备退出危机模式的政策。欧洲央行料采取鸽派立场。

  虽然不断上涨的原材料价格已将日本批发通胀水平推高至近13年高位,但由于国内支出疲软阻止企业将更高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日本通胀仍保持在零附近。

  摩根大通证券首席日本经济学家Hiroshi Ugai表示:“在全球范围内,央行正转向通过加息来应对通胀加剧。但很难看到日本央行趋向鹰派,部分原因是成本推动型通胀本身不会将通胀推高至央行设定的2%目标。”

  美元兑日元本月大涨近2.5%,创2017年11月上旬以来新高至114.697。日元疲软推高了本已高企的进口成本,使仍受疫情影响的零售商感到不安。市场关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是否会就此发出任何警告。

  ING策略师在一篇客户报告中写道:“G10国家货币中表现最差的是日元和欧元,这些都是能源净进口国,受困于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负面收入冲击,且其央行居于世界上最鸽派的央行之列。天然气和原油等能源库存都偏低,且没有迹象显示供应紧张很快得到缓解,这表明该题材应该会继续发酵。”

  欧洲央行料降温加息预期

  由于全球供应紧张和燃料需求增强,本周油价创下多年高位。衡量欧元区长期通胀预期的一项重要市场指标,即五年期通胀掉期周二创下2014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的2.0509%,高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目标。这导致人们猜测,欧银维持新冠大流行时期的刺激措施是不可持续的。

  但有迹象表明,欧洲央行将成为发达国家中最晚收紧政策的央行之一。周一公布数据显示,德国企业信心在10月连续第四个月恶化,巩固了对本周四欧洲央行会议传递鸽派信息的预期。

  ING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通胀掉期上升将成为本周四欧洲央行会议的一个关键话题,持续的通胀恐慌导致市场倾向于预期欧银收紧政策,但欧洲央行可能作出的动作仍仅限于改变前瞻指引。”

  西班牙央行行长德科斯(Pablo Hernandez de Cos)周一表示,普遍的看法是,欧洲央行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其扩张基调。当前供应链中断、能源价格上涨和近期其他事态发展可能会促使该行对2021年前景进行“大幅下修”。

  MUFG汇市分析师Lee Hardman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欧洲央行很有可能会对目前市场关于加息任何预期进行冷处理。欧洲央行依然不愿意加息,这应该会继续拖累欧元,因为其他G10国家的央行开始了加息周期。”

  英国央行决策层有明显分歧

  英国央行新任首席经济学家Huw Pill曾表示,在11月4日结束的政策会议上,是否加息将成为一个“现实”问题。他指出,通胀可能很快就会达到或超过5%,是英国央行设定目标2%的两倍多。

  金融市场预计英银下周将加息,英镑兑美元本月创下9月16日以来新高至1.3835。但英国疲弱的经济数据——包括上周五公布的零售销售意外下降——限制了英镑涨幅。人们也不免担心,即将带来的货币政策从紧将加剧经济放缓。

  英国央行决策者Silvana Tenreyro周一表示,她需要更多时间来判断政府失业休假计划结束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这进一步表明,她认为没有加息的紧迫性。据估计,在上述计划于9月底到期时,大约有100万工人可能仍无法重返岗位,这增加了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上升的风险。

  Tenreyro还表示,能源价格飙升导致的通胀压力可能会迅速消退。她对提高借贷成本的必要性发出的基调不同于行长贝利。贝利上周表示,英国央行将采取行动遏制通胀上行风险。

  美联储收紧政策的风险依然存在

  鲍威尔上周表示:“目前的风险显然是,瓶颈将持续更久,从而导致通胀上升。”他并承认,目前的情况并不像美联储“保持耐心”立场所预想的那样。他强调现在不是加息的时候,美联储可以保持耐心。

  但他只是重申了美联储的立场——没有任何美联储官员主张在明年较晚时间之前加息。无论经济是减速还是陷入衰退,投资者都在押注:美联储即将开始退出购债计划,然后明年加息。

  仅在几周前,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还预示首次加息将在2023年初。现在预期时间已被提前到2022年中期,另外还预计当年晚些时候再加息一次。就在6月或7月美联储预计完成其削减购债操作的时候加息,这将是一个相当大胆的组合拳。

  但亚特兰大联储GDPNow最新预测模型估计,美国经济第三季环比增长年率预计只有0.5%,低于几个月前的6%。这表明现在收

现货黄金终结五连阳,但美指冲高回落,市场须研判该节奏

  经济学教授、前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布兰费罗以及教授Alex Bryson的观点则更悲观。他们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份工作文件中写道:“过去六个月消费者预期下降,表明美国经济现在(2021年秋季)正进入衰退,尽管就业和薪资增长数字表明情况并非如此。”

  Kinesis Money分析师Carlo Alberto De Casa表示,黄金面临的大环境不佳,除非美联储态度明显温和,金价才可能重新升破1900美元,否则将在1820-1830美元一带遇阻。但他也预计,黄金价格不会大幅下跌,因为投资者已经意识到风险仍然迫在眉睫。

  现货黄金料下探1778美元

  小时图上看,金价自1814美元开启调整ii浪走势,料跌破i浪23.6%斐波那契回档位1792美元,并进一步下探i浪38.2%斐波那契回档位1778美元。i浪和ii浪都是自1721美元开启的上行(iii)浪的子浪。

现货黄金终结五连阳,但美指冲高回落,市场须研判该节奏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