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货黄金小幅反弹,市场观望情绪侬,FED顾虑“双刃剑”

2021-11-02 07:12:51 汇通网 

  周一(11月1日),现货黄金小幅反弹,因美元指数自两周半高位回落。美联储新政出炉前,投资者观望心态渐浓。美国通胀加速,增强了美联储提前加息的理由,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宣布缩减刺激措施。

  上个交易日,美元创下逾四个月最大单日涨幅0.8%,导致黄金明显走弱。因对冲基金在美联储新政公布前削减空头押注。美联储周三将结束两天政策会议,料将宣布开始缩减每月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

  美联储明年至少升息两次美联储货币政策成为焦点。美联储看重的通胀指标——9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劲升4.4%。美国财长耶伦上周五(10月29日)表示,她仍然认为通胀是严重的供应链瓶颈所导致的暂时性结果。

  这巩固了市场对明年年中左右升息的预期。CME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2022年6月前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近70%,并预计年底前至少在加息一次。

  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的全球投资策略师Anu Gaggar说,美联储如何传达其对近期通胀激升的持续程度的看法,对市场至关重要,“到目前为止,他们一直坚持认为这是过渡性的,但如果我们看到围绕这一问题的措辞发生变化,就有可能使市场受到一些惊吓。”

  高盛将其对美国新冠疫情后首次加息时点的预测提前一年至2022年7月,因为该行预计通胀率将保持高位。第二次升息将在2022年11月,之后每年各升息两次。高盛此前预测美联储首次加息在2023年第三季。

  高盛首席经济分析师Jan Hatzius在一份客户报告中写道:“我们改变加息时点预期的主要原因是,我们现在预计当缩减刺激结束时,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升幅将保持在3%以上,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升幅维持在4%以上。”

  西太平洋(601099,股吧)银行策略师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美元似乎将在充满决定性事件风险的本周内延续升势,预测美联储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将迅速缩减150亿美元。他们说,美元指数如果跌至93-94区间中段,将提供买入机会。

  反对党斥拜登失策

  供应链混乱可能会降低即将到来的年底大假欢乐气氛,并且可能会抑制更长时间内的消费情绪。共和党人一再指责,拜登政府执政失策,正在推高通胀,并抬升美国人的生活成本。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上周对记者说:“(通胀)看不到任何缓解的迹象,这是大量资金涌入该国的直接后果。”他指的是,拜登政府斥资数万亿美元,通过向经济注入天量流动性,并承诺未来还会更多,从而使通胀恶化。

  共和党人还认为,拜登政府提供了“过高水平的救济资助”,包括每周300美元的抗疫失业救济金,导致劳动力短缺和通胀上升。尽管相关政策已经在9月结束,但对提升劳动市场参与影响有限。

  自美联储9月会议以来,美国平均时薪强劲增长,通胀居高不下,并且可能无法自行消解。美联储将不得不通过提前加息来收紧信贷条件,但与此同时也会打压企业和家庭购买力,美元要走出新一波单边稳定上扬走势难度不小。

  警惕市场料陷入动荡

  但大规模购债刺激措施一直是资产价格的重要支撑,因此缩减行动可能会产生不可预料的结果。鉴于美国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低于预期,且9月就业岗位增幅大幅下降,本周即将公布的10月非农报告尤其值得关注。

  物价和工资上涨可能对美联储官员构成挑战,因为他们试图在确保通胀得到控制和给经济尽可能多的时间来恢复大流行以来失去的工作之间保持平衡。就业市场的各个方面,尤其是劳动力参与率,不太可能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而且似乎仍达不到美联储在加息前承诺恢复的“最大就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称,虽然到了开始削减资产购买的时候,但现在调整利率还为时过早。

  加息可以成为对抗通胀的武器,但也可能会导致抵押贷款、汽车贷款等借贷成本增加,进而减缓经济增长。随着备受关注的月度非农就业报告的发布,现有加息预期可能会再次被动摇。美联储可能会提高每月缩减购债的目标,但决策层可能会再度相当强烈地表示,不会马上加息。

  高盛的Hatzius也表示:“若疫情、通胀、薪资增长或通胀预期方面出现较大出乎意料的发展,都可能促使我们修正,但我们认为不论是向上或向下调整的门槛都很高。”

  辉立期货驻新加坡的高级大宗商品经理Avtar Sandu在报告中称:“若央行政策决定过于鹰派或经济数据强劲,由此所带来的卖压可能导致一波多头平仓,并将金价压低至1680美元。”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