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货黄金创逾两个月新低,欧洲“神助攻”强化美元五连涨

2022-04-28 07:04:02 汇通网 

  周三(4月27日),现货黄金跌创2月22日以来新低至1886.20美元/盎司,因美元指数日线五连涨,创2020年3月23日以来新高至102.78,交易员押注美国利率上升速度比任何其他主要经济体都要快,并且欧洲能源安全变数大幅抬升利空欧元。尽管俄乌冲突本身引发的避险情绪限制了金价跌幅。

  美元处于大流行初期以来的最高水平,本月至今累计涨幅约4.5%,有望录得2015年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这得益于美国积极加息的前景。

  美联储5月加息50个基点

  美联储3月会议纪要显示,如果不是2月底爆发的俄乌冲突给经济前景蒙上阴影,美联储很可能3月份就加息50个基点。现在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5月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并在6月和7月再次各加息50个基点。

  富国银行分析师称,20多年来首次加息50个基点以及资产负债表缩表的开始表明,美联储在对抗通胀方面是认真的。“在我们看来,FOMC意外加息75个基点的风险,虽然不是我们的基本预测,但远高于仍旧只加息25个基点的风险。我们还预计,FOMC将在6月会议上再加息50个基点,然后在7月开始以每次会议25个基点的速度更渐进地加息。”

  动荡的市场意味着美元受到支撑,随着风险资产继续表现出不稳定,而市场现在坚定呼吁美联储激进地收紧货币政策,美元可能已经开启新一轮涨势。美元走强使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对其他货币持有者的吸引力降低。

  美联储5月可能宣布缩表

  富国银行分析师指出:“我们还期待FOMC在5月会议上宣布缩减资产负债表,负债表预计将从现在的约9万亿美元缩减至2024年底的约6.5万亿美元。”

  由于美联储在很大程度上认可了市场的鹰派定价,任何与重大鸽派重新定价相关的风险对美元来说似乎都遥不可及,任何试图在美元上涨途中摸顶的做法都是冒险挑战。

  欧洲能源安全变数大增

  俄罗斯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已告知波兰和保加利亚,将从周三开始停止天然气供应,这是俄罗斯与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一系列争端的重大升级。俄罗斯此前已要求“不友好”国家用卢布支付购买天然气的费用。

  波兰是俄罗斯坚定的政治对手。波兰天然气公司与俄罗斯的天然气交易将于今年年底到期,该公司已表示,不会遵守新的付款计划,也不会延长合同。波兰气候部表示,波兰能源供应是安全的,没有必要释放该国天然气储备,并且不会削减对消费者供气。

  波兰多年来一直采取反俄立场,但保加利亚并非如此。后者也遭到断气,表明事态大幅升级。保加利亚表示已采取措施寻找替代天然气供应,目前不需要限制天然气消费。

  只有德国等少数俄罗斯天然气买家表示,根据莫斯科宣布的计划,可以在不违反欧盟制裁的情况下支付未来天然气采购费用。德国相关部门表示,在波兰供应受到威胁后,它正在监测俄罗斯天然气输送情况。目前对德国的天然气供应是有保证的。

  在传出俄罗斯对波兰和保加利亚两国供应天然气已停止后,欧元进一步下跌,兑美元汇率创2017年4月中旬以来新低至1.0580。围绕乌克兰局势带来的欧洲能源安全不确定性,导致交易员更青睐美元。

  CIBC G10外汇策略负责人Jeremy Stretch表示:“美元受益于避险买盘持续转移,与其他国家(尤其是欧洲和日本)相比,美国似乎受到能源价格飙升的影响较小,美联储仍然是最鹰派的主要央行,美元即使在已经超买的状态下依然受到良好支撑。”

  乌克兰局势面临新的生计

  距离俄罗斯开始对乌克兰进行大规模袭击已经两个多月了。随着5月9日胜利日临近,丹斯克银行经济学家认为,俄罗斯可能会加强对乌克兰的攻势。

  丹斯克银行经济学家还指出:“作为最近的另一个转折,德国推翻了之前不直接向乌克兰运送重型武器的决定。虽然需要对乌克兰提供进一步的军事支持和对俄罗斯出台更严厉的制裁来阻止后者的进攻,但我们认为德国的做法增加了冲突升级的风险。”

  俄乌局势为黄金提供了一些支撑,因为投资者寻求避风港,但乌克兰危机不太可能给市场带来像几周前那样的悲观,带给金价的利好不太可能持续很长时间。

  现货黄金下看1860美元

  日线图上看,金价可能自1998美元开启下行(c)浪走势,料跌破61.8%目标位1887美元,并下探76.4%目标位1860美元。(c)浪是自2070美元开启的下行((ii))浪的子浪。((ii))浪则是始于1779美元的上行5浪的子浪。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