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跌势收窄,俄乌和谈无望,美国经济遭绊

2022-04-30 09:22:23 汇通网 

  本周,现货黄金一度跌创2月17日以来新低至1871.99美元/盎司,因美联储积极加息前景帮助美元指数大涨至近二十年新高103.93,但由于俄乌距离外交解决冲突渐行渐远,且最新公布的美国一季度经济数据意外收缩,市场避险情绪被重新点燃,金价大幅反弹,收复周内多数跌势。

  美国经济面临麻烦

  美国商务部周四(4月28日)报告称,美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 (GDP) 年化季率意外下降1.4%,标志着美国从1984年以来的最佳经济扩张期突然逆转。去年四季度,美国经济大幅增长6.9%。

  DailyFX的外汇策略师Ilya Spivak表示,令人失望的美国GDP数据料减轻美联储的压力,可能不会像暗示的那样积极收紧政策,“这为黄金提供了一点生命力,美元略有回落。不过,我预计这样的走势难以为继。”

  美联储官员为对抗严重通货膨胀,已就今年加快加息步伐达成一致,但至于何时停止收水,以避免将经济拖入衰退,决策层仍存在分歧。当前的市场定价表明,美联储将在5月份加息50个基点,并且基准利率在年底前将达到2.75%左右。与此同时,美联储最早将从5月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

  尽管经济学家在很大程度上仍预计,美国将摆脱衰退,但风险正在上升。一季度经济数据被视为关键报告,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未来不会那么好。

  高盛认为,从现在起一年内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约为35%。在华尔街异常值预测中,德意志银行认为2023年末和2024年初经济可能会出现“严重衰退”。这是美联储不得不比市场预测更激进收紧货币带来的结果。

  交易商City Index的高级市场分析师Matt Simpso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美元不得不在某个时候放慢上涨速度,这对黄金来说可能是个好兆头。”

  美联储似乎不必担心

  不过,美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主要是由于进口激增导致贸易逆差扩大以及库存积累速度放缓。美国国内需求依然强劲,消费者支出(占美国经济活动的三分之二以上)增长2.7%,高于四季度的2.5%。

  美国劳动力市场同样抢眼,截至4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较前值减少5000人,经季节性调整后为180000人;截至2月底,职位空缺接近创纪录的1130万。

  多伦多BMO资本市场高级经济学家Sal Guatieri表示:“经济仍显示出一定的弹性,只是今年和明年可能迎来更温和的增长,主要是为了应对更高的利率。尽管第一季度GDP出现收缩,但美联储别无选择,只能在5月份大幅加息以控制通胀。”

  万神殿宏观经济学首席经济学家Ian Shepherdson写道:“这是噪音,经济并未陷入衰退,随着批发商和零售商寻求重建库存,进口激增,尤其是消费品进口,严重拖累了贸易数据。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进口将在适当的时候彻底下降,进出口将推动第二季度和/或第三季度GDP增长。”

  Kitco高级分析师Jim Wycoff表示:“价格略有上涨,因为我们看到一些空头回补,短线投机者正在从空头头寸中获利。随着美元指数触及高位和债券收益率上升,黄金下行空间更大……经济状况仍然很好,通胀需要得到控制。”

  City Index的市场分析师Fawad Razaqzada说:“由于美联储在5月4日之后的接下来的两次会议上预计将加息50个基点,甚至可能加息75个基点,美元将继续受到追捧……目前很难看好黄金。”

  俄乌距离外交解决渐行渐远

  欧盟天然气输送运营商网络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周三(4月27日)根据亚马尔合同停止向波兰供应天然气,这加剧了西方与俄罗斯在乌克兰冲突上的分歧。

  五角大楼表示,美国国务院周一(4月25日)首次在拜登执政期间发表紧急声明,批准向乌克兰出售价值1.65亿美元的弹药。俄则警告称,西方提供给乌克兰的武器是合法打击目标,并且不要低估核战争爆发的潜在巨大风险,尽管俄希望减小该风险。

  由于俄乌战争,美国企业担心供应短缺加剧,遂提前订货导致进口激增,贸易逆差急剧扩大,贸易数据现已连续七个季度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随着乌克兰战争进入第三个月,投资者情绪脆弱,担心消费价格攀升将导致全球利率迅速上升。西方对俄制裁也向西方消费者发出了能源成本上升的明确信号,他们已经看到了制裁对广泛消费品价格的影响。

  全球市场基调被坚定的负面情绪笼罩,除了全球多国央行加速紧缩计划导致借贷成本提高,俄罗斯和乌克兰远离外交解决方案,也加剧了市场恐慌,黄金依然是避险资金的主要选择。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