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大力“吞金”

2022-07-29 22:12: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叶麦穗

  编 辑丨曾芳

  图 源丨图虫

  美联储没有超预期加息,并释放鸽派态度,叠加美国经济萎缩,美债收益率继续下跌,美元跌创逾三周新低,进一步提振了黄金的避险吸引力。周五黄金承接外盘的升势,继续走强,盘中最高触及1767.85美元/盎司。不过资金仍对黄金未来的走势存有疑虑,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的持仓仍没有出现加仓的迹象,最新仓位为1005.29吨,自6月17日以来,SPDR就没有出现过加仓迹象。

  黄金消费提升

  周五(7月29日)亚市盘初,现货黄金窄幅震荡,目前交投于1766美元/盎司附近,上涨近1%。一方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不那么激进的讲话基调推动金价上涨,另一方面美国经济萎缩,美债收益率继续下跌,美元跌创逾三周新低,进一步提振了黄金的避险吸引力。

  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意外萎缩,消费者支出增速为两年来最慢,企业支出下降,这可能引发市场对经济已经陷入衰退的担忧。

  芝加哥Blue Line Futures的首席市场策略师Phillip Streible表示,在GDP数据证实了经济衰退的担忧后,交易员们预计美联储的加息步伐会放慢,从而提振了对黄金的胃纳。

  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汤林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市场早已对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充分定价,故符合预期的加息并无影响,且会议政策声明并未就美联储下一步可能采取的行动给出明确的指引,市场关注点集中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言论,以从中获得对未来政策路径的指引。鲍威尔尽管对压制通胀依旧态度坚决,却并未直接表明未来将继续加息的态度,因此市场广泛将鲍威尔的讲话解读为偏鸽派。从而,美元、美债收益率回落,黄金得到反弹。

  国际金价已经连续四周下探,创下近十个月新低,金价走低,也刺激了国内的黄金消费。6月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出库总量为140吨,较5月份增加37吨,较去年同比增加7吨。

  2022年6月,黄金珠宝线上平台数据表现出色。6月黄金珠宝淘宝系平台成交额为54.39亿元,同比增长11%,京东平台增速亮眼,同比增长86%,苏宁平台则跌幅收窄。

  上海证券分析师彭毅认为,中长期来看,需求结构性变化促进行业渗透率提升,供给侧黄金工艺提升与黄金的投资避险属性刺激终端消费,黄金一口价改克重促进定价机制透明化;外部环境催化中小品牌出清,行业加速洗牌,叠加头部品牌加速下沉扩张,行业集中度有望继续提升。

  全球央行购金

  对于黄金下一步的走势,兴业资本的研报表示,美国技术性衰退,黄金熬出了头。兴业资本指出,美国GDP录得负增长,结束美元修正美联储利率决议后下跌的走势,重新转为下行。非美资产中,黄金表现最为突出,上破1740阻力,打开进一步上行空间。

  汤林闽也表示,从美联储政策会议内容和鲍威尔的讲话来看,美联储的紧缩态度出现了实质上的动摇。因为鲍威尔以数据为未来政策决定因素的说法,给美联储未来的政策路径留下了余地;坚称必须恢复价格稳定的说法模棱两可,既没有表明必须以加息或更大规模加息作为手段,也没有给出有关恢复价格稳定具体目标,比如通胀率回到2%之类的线索。因此,预计一段时间内,黄金此前遭受的美联储加息的压力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直到数据或者美联储官员言论等因素能够令市场重新紧张起来为止。不过,目前而言,九月份美联储大概率仍会加息,或许焦点仅在于加息50个基点还是75个基点,除非关键数据出现重大变化。接下来需密切关注美国的经济数据,尤其是通胀和就业数据。

  持续下挫的金价,也令全球央行加大囤金力度。7月28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二季度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增加180吨,上半年净购金总量达270吨。其中上半年购金最为活跃的央行,来自于土耳其、埃及和伊拉克。

  世界黄金协会此前发布的央行调查报告显示,有25%的受访央行计划在未来12个月当中增加黄金储备。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在媒体会上表示,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风险有望支撑央行购金需求。

  二季度金价下跌,也削弱了黄金投资的力度。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报告,全球黄金ETF在二季度流出39吨,抵消了部分一季度的强势流入,2022年上半年净流入量共计234吨,去年同期则为流出。

  中国市场方面,二季度中国的黄金投资需求同步减弱。二季度中国黄金ETF总持仓量进一步下降,截至6月底仅为57吨。

  E N D

  本期编辑 刘雪莹 实习生 林曦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