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价格为何下跌|思维百科

2022-09-25 07:31:32 投资者网  

黄金也称“金属之王”,因其避险、稳固属性,常年在战争和危机时期,以及和平年代扮演着避风港的古老角色,深受人们喜爱和投资。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黄金价格基本由各国政府或中央银行决定。到70年代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黄金价格逐渐市场化,影响黄金价格变动的因素也日益增多,具体来说,可以分为以下几方面。

1、 供给因素。包括地球上的黄金存量、年供求量、新的金矿开采成本、黄金生产国的政治、军事和经济的变动状况,以及央行的黄金抛售。

2、 需求因素。黄金实际需求量(首饰业、工业等)的变化、保值的需要、投机性需要。

3、 其他因素。在这个因素中,除了各国的货币政策、国际贸易、财政、战争、股票行情与国际黄金价格密切相关。美元汇率也是影响金价波动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一般在黄金市场上有美元涨则金价跌,美元降则金价扬的规律。这是由于美元贬值往往与通货膨胀有关,而黄金价值含量较高,在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加剧时,往往会导致黄金保值和投机性需求上升。

2022年上半年,由于国际局势等因素影响,黄金价格整体冲高,而后因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央行为应对通胀快速收紧货币政策,黄金价格开始回落。截至9月16日,黄金盘中持续下跌,最低为1653.4美元/盎司,该水平为1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

对此,多数分析师和散户倾向于看空本周金价,称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前,金价仍偏向弱势,不过,需要提醒的是,鉴于金价已经完全消化了美联储本周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投资者需要提防美联储本周加息后的“靴子落地”行情。

据过去多次行情显示,在美联储加息前,金价普遍震荡下跌,而在美联储加息后,金价通常会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即“买预期,卖事实”。(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