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交易提醒:美国陷入债务上限僵局,政府信用违约互换利差创历史新高,金价将继续冲高?

2023-05-11 10:27:00 汇通网 

汇通网5月11日讯—— 隔夜美国通胀数据弱于市场预期,市场对美联储6月份加息预期降温,美元指数走弱,金价一度冲高至2050关口附近,不过,随后金价回吐全部涨幅,并一度回落至2020关口附近,因为市场意识到美国通胀仍处于较高的水平,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一些分析师表示,鉴于持续的经济担忧,包括潜在的美国债务违约,金价可能会尝试再次冲向纪录高位。不过,从技术面来看,金价短线面临一定的回调风险,

周四(5月11日)亚洲时段,现货黄金窄幅震荡,目前交投于2032.92美元/盎司附近。隔夜美国通胀数据弱于市场预期,市场对美联储6月份加息预期降温,美元指数走弱,金价一度冲高至2050关口附近,不过,随后金价回吐全部涨幅,并一度回落至2020关口附近,因为市场意识到美国通胀仍处于较高的水平,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表示:“仍存在美联储将不得不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利率的风险......需要进一步激进消化降息预期,金价才能继续其涨势。”

盛宝银行(Saxo Bank)大宗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en表示,但由于核心通胀率与上月持平,且远高于美联储的目标,黄金短期内可能会走势挣扎。

美国围绕提高31.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的具体谈判于周三拉开帷幕,共和党人继续坚持削减开支。要避免发生历史性的、破坏经济稳定的政府债务违约,时间非常紧迫。周三美国一年期信用违约互换(CDS)利差--衡量违约风险的市场指标--扩大到172个基点,创历史新高。

一些分析师表示,鉴于持续的经济担忧,包括潜在的美国债务违约,金价可能会尝试再次冲向纪录高位。

不过,从技术面来看,金价隔夜受阻于布林线上轨阻力后,K线也录得十字星,短线面临一定的回调风险,关注10日均线2021.19和布林线中轨2007.63附近支撑。

本交易日还将出炉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变动和美国4月份PPI数据,投资者也需要予以关注。留意英国央行利率决议、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美国消费者物价同比涨幅两年来首次降至5%以下,但价格压力仍很强

美国消费者物价同比涨幅在4月放缓至5%以下,为两年来首次,美联储监测的一项关键通胀指标也下降,这可能为联储在6月暂停进一步加息提供空间。

不过,通胀仍过于强劲,劳工部周三公布的报告显示,由于租金的粘性以及汽油和二手机动车价格反弹,消费者物价环比强劲上涨。这份喜忧参半的报告使金融市场对美联储今年将开始降息以支撑经济的希望受到打击。

“今天的消费者通胀报告支持美联储认真考虑在6月暂停加息的理由,但不支持任何近期降息的预期,”Bank of the West首席经济学家Scott Anderson表示。

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在3月增长0.1%后,4月上涨0.4%,与经济学家的预期一致。通胀攀升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顽固的高租金。不过,对消费者来说,也有可以松一口气的地方。

食品价格连续第二个月没有变化。杂货店商品价格在3月下降0.3%后,4月下降0.2%,为2019年7月以来首次连续两个月下降。与3月相比,水果和蔬菜、肉类、鱼类和鸡蛋的价格都更便宜。

天然气价格急挫4.9%,电力价格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削弱了汽油价格跳涨3.0%的影响,汽油价格在3月曾下降4.6%。

在截至4月的12个月里,CPI上涨4.9%,为2021年4月以来最小的同比增长,3月为同比增长5.0%。

去年6月,CPI同比涨幅达到9.1%的峰值,为1981年11月以来最大增幅,随着去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能源价格的最初飙升不再包括在计算中,CPI涨势正在放缓。

“总的来说,通胀仍然过高,在环比攀升0.4%的情况下,不会回落到2%,”FHN Financial首席经济学家Chris Low表示。“要达到目标,我们需要看到升幅稳定在0.15%左右。”

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4月CPI增长0.4%,与3月增幅相当。

上述核心CPI受到二手车和卡车价格的提振,后者增长4.4%,为去年6月以来首次上涨。这推动核心商品价格上涨0.6%,为2022年中以来的最大涨幅,3月为上涨0.2%。

业主等价租金(OER),即衡量房主支付租金或出租其房产所得资金的指标,连续第二个月上涨0.5%。尽管租金继续给核心CPI带来上行压力,但租金通胀已势将缓解。

政府上周报告称,第一季度租赁空置率上升到两年来的最高水平。此外,独立指标也一直显示租金呈下降趋势,CPI中的租金衡量指标往往滞后于独立指标。

根据经济学家的计算,住房以外的核心服务价格在3月攀升0.4%之后,4月上升0.1%,这是2020年7月以来,这一超级核心指标的最小涨幅。决策者正在监测超级核心物价,以衡量他们在抑制通胀方面的进展。

在截至4月的12个月中,核心CPI攀升5.5%,3月为同比增长5.6%。

4月美国通胀数据公布后,交易员押注美联储6月将暂停加息并在9月降息

周三公布的美国4月通胀数据比预期温和,降低了美国6月将连续11次加息的机率。

劳工部的报告公布后,美联储政策利率挂钩的期货上涨,市场预期美联储在6月13-14日的会议上将指标隔夜利率区间从目前的5.00%-5.25%提高的可能性不到10%,大部分押注为将暂停行动。周三稍早,交易员认为6月加息的可能性有25%。

“我们仍认为数据和金融状况坚定地支持6月暂停行动,”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经济学家写道。鲍威尔和其他美联储决策者此前表示,他们正在特别密切关注信贷状况,与只有美联储加息的情况相比,银行贷款同时下降或将更快推动经济放缓。

尽管如此,周三的数据远远不能让美联储决策者得出最终结论,他们在做出下一个利率决定之前还有一个月的数据要分析。

与此同时,利率期货交易员进一步押注美联储将在9月开始降息,预计年底政策利率将达到4.25%-4.50%。

美国通胀数据并未让利率路径明朗化,美元周三小幅回落

周四(5月11日)亚洲时段,美元指数窄幅震荡,目前交投于101.42附近。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三小幅回落0.2%,收报101.44,,数据显示美国4月通胀放缓幅度略大于预期,但交易员对美国货币政策前景的看法并不明朗。

“市场认为,美联储将比大多数其他央行更早、更快地降息,周三的数据显示出一些初步迹象,证实了这些差异预期,但并未提供否有必要更快或更大幅度降息的明确线索,”瑞信宏观交易策略师Alvise Marino称。“当市场期待大事发生,而实际结果并不那么令人震惊时,对未来波动性的预期往往会下降。”

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一度跌至101.21附近,不过随后跌幅收窄,收报101.44附近,跌幅约0.2%。

不过,Klarity FX主管Amo Sahota认为,市场消化的到年底累计降息近80个基点的预期,“看起来有点激进”。

Sahota表示:“我认为数据确实表明美联储有空间暂停行动,而不是必须加息。我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说将大幅降息。在6月的下一次美联储会议之前,还会看到一个月的通胀数据。因此,这将为会议提供一个更好的关注点。“

美国将于周四公布初请失业金人数和生产者物价数据,这可能会强化近期劳动力市场疲软和薪资通胀压力降温的迹象。

Sahota表示,围绕美国债务上限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带来了“真正的危险,市场并未充分消化这一危险。”

美国国会和白宫开始债务上限和预算谈判

美国围绕提高31.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的具体谈判于周三拉开帷幕,共和党人继续坚持削减开支。周二总统拜登和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进行了三个月来的首次会面。

要避免发生历史性的、破坏经济稳定的政府债务违约,时间非常紧迫。财政部已经警告称,最早可能6月1日发生违约。但周二在白宫举行会谈后,出现了一些可能达成妥协的领域。

目前的僵局使投资者感到不安,推动美国国债的担保成本升至纪录高位,因为华尔街越来越担心前所未有的违约风险

图:债务上限之争曾引发信用评级疑虑

同样在周三,财政部宣布,4月份的政府税收收入证实了近期收入下降的趋势,再加上支出增加,可能会增加国会迅速达成债务上限协议的压力

“如果议员们需要一个警钟,那就是这个。微薄的税收收入正是我们现在不需要听到的消息,”非营利性的尽责联邦预算委员会(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Federal Budget)主席Maya MacGuineas说。

她指出,4月是财政部录得盈余的为数不多的月份之一,“然而,相比我们本财政年度每天借款42亿美元,(4月)1,760亿美元的盈余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图:美国政府正逼近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

一些议员们对开始谈判持乐观态度。共和党议员Frank Lucas说:“在我看来,舞会已经开始了。”他补充说,众议院共和党人不太可能赢得他们提出的预算削减幅度,但可以找到一个折衷方案,以减缓他所说的民主党人的“支出狂潮”

在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的压力方面仍然存在严重分歧。

拜登表示,他愿意接受共和党人的要求,收回一些未使用的防疫救济金。这笔资金不到800亿美元。与此同时,白宫重申支持立法,通过设定最长时限加快政府对能源项目的审批。

白宫周三发布的一份情况说明书表示,政府“支持”民主党参议员曼钦(Joe Manchin)提出的一项法案中包含的重要改革。共和党人没有支持该法案,但表示审批改革将有助于美国保持其在石油和天然气开发方面的优势。民主党人认为这将促进“清洁”电力项目的发展。

拜登、麦卡锡、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和众议院民主党领袖Hakeem Jeffries的助手预计将在周三下午会面,并在周四再次会谈,之后拜登周五将与四位国会领导人举行会议。

拜登在周二会谈后表示,“违约不是一个选项,我告诉国会领袖,我准备就我的预算开始单独讨论”

拜登和反对派共和党人就债务上限的僵局已经持续好几个月,民主党人要求无条件提高债务上限,以支付国会批准的开支和减税所带来的债务。

与此同时,参众两院的共和党人表示,如果没有削减未来开支的协议,他们将不会批准增加借款。

更加紧迫的是,拜登定于5月18日出国参加七国集团(G7)领导人年度会议,尽管他说如果需要就债务上限协议开展工作,他将取消这一行程。

前参议院助手、现为普华永道在华盛顿的国家税务办公室联合负责人Rohit Kumar说,他认为拜登即将到来的行程可能是达成框架协议的最后期限,该协议最终可以作为立法的基础。

Kumar表示,“在我看来,真正的行动可能会在下周发生,届时总统将前往日本参加G7会议。这将是短期内将迫使采取行动的事件。”

即使取得重大进展,众议院和参议院也都有耗时的程序来推进立法,任何协议的反对者都可以利用这些程序来拖延通过。

债务上限僵局导致美国政府信用违约互换利差创历史新高

美国国债敞口保险成本周三升至新高,因美国总统拜登和国会领导人在提高31.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的谈判中仍僵持不下。

根据标普全球市场财智的数据,周三美国一年期信用违约互换(CDS)利差--衡量违约风险的市场指标--扩大到172个基点,创历史新高,高于周二收盘时的163个基点。

美国五年期信用违约互换利差为73个基点,触及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高于周二的72个基点。

围绕美国债务上限进行的旷日持久的立法斗争,可能会吸引紧张不安的投资者购买保险以对冲未来几周政府违约的风险,因为财长叶伦表示,政府可能最快在6月1日就无法履行所有支付义务。

分析师表示,由于CDS可能的结算机制,上述两项CDS合约所隐含的违约概率可能低于当前利差所暗示的水平。

MSCI Research的分析师称,截至上周,一年期CDS利差暗示美国违约的概率为3.9%。这比2011年债务上限危机时的概率要低,当时旷日持久的立法僵局促使标准普尔公司首次下调了美国的信用评级。

他们说:“我们发现市场暗示的违约概率低于2011年......尽管今天CDS利差要高得多。”

不过,根据他们的分析,违约概率仍是两个月前水平的两倍,是年初时的近10倍。

大型债券投资者认为立法者最终会达成协议,但他们一直提醒说,保持高水平的流动性对于抵御资产价格的潜在剧烈波动非常重要。

美债收益率周三下降,4月消费者物价数据基本符合预期

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三下跌,此前公布的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数据基本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这让一些担心价格压力可能比预期更强的投资者松了一口气。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全球利率策略主管Priya Misra表示:“通胀报告实际上符合预期,但我认为人们可能在寻找一个更高的读数,这就是我们看到市场反应温和的原因。”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盘尾报3.439%,当日下跌8个基点,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12个基点,至3.904%。

人们认为,美联储在6月开会时可能会维持利率不变,除非价格压力意外回升。话虽如此,仍然很高的通胀或将让美联储不太可能很快降息。

“报告细节表明,我们离美联储2%的目标仍有相当大的距离,这让美联储今年没有理由降息,”高盛资产管理多元资产解决方案投资组合管理联席主管Alexandra Wilson-Elizondo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认为,美联储按兵不动的时间将比市场预期的更长。”

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员预计,美联储在6月会议上保持利率不变的可能性为97%,而且还认为到年底会降息大约78个基点。

5月CPI报告将于6月13日发布,美联储将在6月14日宣布下一次利率决定。

欧洲央行管委森特诺称利率正接近峰值,可能在2024年降息

葡萄牙央行总裁暨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森特诺(Mario Centeno)周三表示,欧洲央行的关键利率正在接近其峰值,但仍有必要进一步“调整”,预计将在明年的某个时候开始降息。

他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肯定是在接近终端利率,”他补充说,欧洲央行可能在6月或7月达到利率峰值,始终关注通胀前景。

森特诺表示,货币政策已经“处于其周期的顶峰”,但暗示较小幅度的调整仍在进行中。

他说,当这些结束后,欧洲央行的政策将再保持紧缩政策“一段时间,但不提高利率,利率应该在2024年的某个时间点开始回落”。

欧洲央行上周四将加息步伐放缓至25个基点,但暗示将进一步收紧政策,市场预期这将是对抗通胀的最后阶段,预计欧洲央行3.25%的存款利率将再上调40个基点。

英国央行周四料升息至4.5%,或将是利率峰值

英国央行看起来准备在5月11日将利率提高到4.5%,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最近升息25个基点一致,因其试图对抗通胀,英国通胀居所有主要发达国家之冠。

此次升息将是英国央行连续第12次升息,自2021年12月以来累计升息4.4个百分点,是1989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周期。

尽管有升息,但通胀率下降的速度比英国央行所希望的要慢,3月通胀率从上个月的10.4%降至10.1%,远高于英国央行在2月初预测的9.2%。

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一致认为,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将在周四将利率提高到4.5%,这与两周前的一项调查形成鲜明对比,该调查显示只有略过半数预计会加息。

加拿大皇家银行全球宏观策略师Peter Schaffrik表示,“此前我们认为MPC将银行利率维持在4.25%,但4月的劳动力市场和3月的CPI通胀数据让人无法忽视。”

根据调查,MPC可能会以7比2的票数通过升息,委员邓雷罗)和丁格拉将再次投票支持维持利率不变,他们认为过去紧缩政策的滞后效应最终会导致英国央行大大低于其2%的通胀目标。

对投资者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其他委员有多接近加入他们的阵营。

整体来看,对美国债务违约危机的担忧仍给金价提供避险支撑,但美国通胀整体依然较高,美联储不会很快降息,英国央行料将进一步加息,而且美国债务违约的概率低于2011年,金价短线偏向高位震荡运行。鉴于隔夜金价冲高回落,多头士气有所减弱,短线略微偏向震荡下行。

北京时间10:24,现货黄金现报2032.82美元/盎司。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