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此增持非彼增持:聊聊中国黄金储备那些事儿

2019-09-16 10:31:35 第一财经日报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 管涛

  一、目前中国正在进行新一轮的黄金储备增持

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8月底,中国持有黄金储备6254万盎司,市值约955亿美元。这是自2018年12月份以来,中国连续第9个月增持黄金储备(见图1)。

  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8月底,中国持有黄金储备6254万盎司,市值约955亿美元。这是自2018年12月份以来,中国连续第9个月增持黄金储备(见图1)。

  图1:中国黄金储备持有量及其市值(单位:万盎司;亿美元)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WIND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WIND

  长期以来,中国黄金储备的持有量一直比较稳定。1978至1980年底,黄金储备稳定在1280万盎司,1981年底略降至1267万盎司,直至2001年11月底。此后至今,有五次较大幅度的增持:

  第一次是2001年12月,一次性增持341万盎司,增至1608万盎司;第二次是2002年12月,一次性增持321万盎司,增至1929万盎司;第三次是2009年4月,一次性增持1640万盎司,增至3389万盎司;第四次是自2015年6月至2016年10月,17个月累计增持2535万盎司,增至5924万盎司;第五次是自2018年12月起至今,9个月累计增持321万盎司,增至6245万盎司(见图1)。

  可见,中国增持黄金储备主要发生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2015年7月,中国央行在解释大规模增持黄金储备的原因时指出:“黄金作为一种特殊的资产,具有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与其他资产一起,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我们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出发,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国际储备组合配置,保障国际储备资产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二、中国增持黄金储备的方式不同于俄罗斯

  在2015年7月的答记者问中,中国央行还说明了增持黄金储备的主要渠道:“我们基于对黄金的资产价值评估和价格变化分析,在不对市场造成冲击和影响的前提下,通过国内外多种渠道,逐步积累了这部分黄金储备。增持渠道主要包括国内杂金提纯、生产收贮、国内外市场交易等方式”。

  近年来,俄罗斯一方面清仓式减持美国国债,另一方面增持黄金储备。2018年4月至2019年6月,俄罗斯持有的美债投资减少了852亿美元,下降89%;黄金储备持有量增加1038万盎司,增长17%(见图2)。

  图2:俄罗斯持有美国国债与黄金储备的情况(单位:亿美元;万盎司)

资料来源:美国财政部;俄罗斯央行;WIND
资料来源:美国财政部;俄罗斯央行;WIND

  俄罗斯作为主要产金国,是国际市场重要参与者,其增减持黄金储备的操作也主要通过国际市场买卖实现。进一步分析的结果显示,2018年4月至2019年6月,俄罗斯持有的黄金储备市值增加198亿美元。其中,从国际市场净买入的黄金达128亿美元,贡献了黄金储备市值增加额的65%;金价上涨增加黄金储备70亿美元,贡献了35%(见图3)。因此,近期俄罗斯减持美债、增持黄金储备的行为,被视为地缘政治环境下典型的去美元化操作。

  图3:俄罗斯黄金储备市值变动及其构成(单位:亿美元)

资料来源:俄罗斯央行;WIND
资料来源:俄罗斯央行;WIND

  然而,中国本轮增持黄金储备的操作与减持美债无关。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中国持有的美债投资减少了787亿美元,下降7%,同期增持黄金储备270万盎司,增长5%(见图4)。但本轮增持行为始于2018年 12月,滞后本次减持美债行为首次发生5个月(见图4)。而且,用国际收支数据交叉比对,也不支持前二者的关联性。

  图4: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与黄金储备的情况(单位:亿美元,万盎司)

资料来源:美国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WIND
资料来源:美国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WIND

  国际收支数据显示,过去十多年,中国增持黄金储备,直至2019年6月底,除2009年4月份的那次增持消耗了49亿美元外汇外(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记录为储备资产变动中“货币黄金”项下借记为负值),其他增持行为都没有消耗外汇。因此,在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储备资产变动“货币黄金”项下均记为零(见图5)。当然,2009年4月份那次增持,等值黄金市值约130亿美元,而国际收支统计中仅记录了49亿美元的外汇支出,仍有部分黄金是央行在境内以人民币购入。

  图5:中国央行黄金储备、黄金占款及BOP中“货币黄金”变动

(单位:万盎司;亿元;亿美元)
(单位:万盎司;亿元;亿美元)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WIND

  注:储备资产变动为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中数据,图中仅有2009年第二季度有过一个观察值,因此,只显示了一个柱状图。

  显然,中国央行2018年12月以来这波增持黄金储备的行为,主要是通过国内杂金提纯、生产收贮、国内市场交易等渠道取得。2018年12月底至2019年7月底,中国央行累计增持黄金储备302万盎司,黄金占款增加272亿元(见图5)。

  三、增持黄金储备是国际储备多元化的补充而非外汇储备的替代

  黄金储备一直是各国国际储备多元化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多数央行的国际储备中都有黄金。新世纪以来,中国的黄金储备与外汇储备之比呈上升趋势,反映了中国国际储备资产多元化的趋势,但与国际平均水平相比,中国黄金储备资产占比依然明显偏低。截止2019年3月底,全球该比例平均为13.5%,中国仅为2.5%(见图6)。从黄金储备在国际储备中的构成看,欧美国家的黄金储备占比也明显高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见图7)。

  图6:中国与全球“黄金储备与外汇储备”之比的对比(单位:%)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WIND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WIND

  图7:2018年主要经济体国际储备中的黄金储备占比(单位:%)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WIND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WIND

  注:此处国际储备仅包括黄金储备和外汇储备,不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与特别提款权。

  早在1994年汇率并轨之前的1978至1993年间,中国黄金储备的持有量年平均为1270万盎司,持有市值年平均为51亿美元,相当于同期年平均外汇储备规模的69%,是中国国际清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1994年汇改以后,随着中国国际收支持续较大顺差,外汇储备大幅增加,黄金储备与外汇储备之比才出现了快速下滑,最低跌至2007年8月的0.92%。之后,随着2009年以来几次大幅增持黄金储备,以及2015年“8.11”汇改以来外汇储备增势趋缓,该项比例才有所改善(见图6),但到2019年8月底也仅为3.1%。

  之所以中国没有将外汇储备大规模转换为黄金储备,除了收益性的考虑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央行在2015年7月的答记者问中所言:“黄金具有特殊的风险收益特性,在特定时期是不错的投资品种。但黄金市场的容量与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相比较小,如果外汇储备短时间大量购金,易对市场造成影响”。

管涛:解密中国连续9月增持黄金的背后逻辑

  自2004年起,中国央行的外汇储备可购买的货币黄金量,理论上就超过了同期全球黄金储备的持有量,2014年底该比例最高达到2.82倍,到2018年底仍有1.99倍(见图8)。这里,没有考虑央行大规模购入黄金,有可能推高市场价格的影响。而2018年底,黄金储备的第一大持有国——美国也不过持有了全球近1/4的黄金储备,达到8133吨。也就是说,即使中国按市场价将黄金储备增持到美国的规模,2019年8月底仍会有约2.76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剩余(即8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3.11万亿美元)-美国黄金储备市值(4385亿美元)+同期中国黄金储备市值(955亿美元)”)。

  图8:中国央行货币黄金的理论购买量及其与全球黄金储备之比(单位:吨;倍)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WIND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WIND

  注:中国央行货币黄金的理论购买量=年末外汇储备/年末伦敦黄金美元现价。

  其实,这不只是中国的烦恼,坐拥上万亿外汇储备的第二大外汇储备持有国——日本也面临类似的问题。自2001年起,日本的黄金储备持有量稳定在765吨,2018年底其黄金储备与国际储备之比不到3%(见图9)。

  图9:日本黄金储备持有量及其占国际储备资产的比重(单位:%;吨)

资料来源:日本银行;世界银行;WIND
资料来源:日本银行;世界银行;WIND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