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黄金的回升还没完 三大利空转向利多

2019-01-14 16:54:25 和讯名家 

  黄金市场继续维持在1290美元/盎司左右水平,并且已经收获了连续四周上涨。

  在整个2018年,黄金市场主要面临三大利空打压:实际利率走高;美元走强;相对较低的故事波动性。

  但CME集团认为,有理由相信,这些利空因素已经转变成为了黄金的推动因素。

  实际利率

  去年大部分时候,美国的实际利率是在走高状态中的,在10月美国10年期实际利率上涨突破1%,这是2011年以来的第一次。当时美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涨至3.2%,10年期均衡通胀率在2.17%。

  但在那之后,实际利率就开始转向,通胀预期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但10年期美国国债下跌到了2.77%。尽管12月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但在其加息周期接近终点的时候,实际利率很可能已经触及了顶部水平。

  这对黄金而言,意味着其持有成本的下降。

  市场波动性

  由于黄金本身是避险资产,因此当市场波动性走高的时候,对黄金是好消息。

  在2017年,“恐慌指数”VIX变得异常平坦,随之而来的也是黄金市场相似的表现。全年金价的日波动最高不到2.5%,创下2006年以来最低的波动率。

  而在2018年,在10月3日至10日的一周内,VIX从11.61大涨至24.98,并且之后一直处在较高的水平,较2017年任何一个交易日都要高出10点左右水平。

  随着VIX走高,黄金价格也随之走高。尤其是在美联储12月加息后,美股的大跌使得金价大涨。

  美元

  而就美元而言,美元指数从去年2月的89上涨到11月的97.5水平,但之后开始转而回落。欧洲央行表示将结束QE开始正常化货币政策,美国和欧洲的息差开始缩小。

  

黄金的推动因素
黄金的推动因素

  在上述三大利空因素都在转向的情况下,黄金近期的持续回升就很容易解释了。

  此外,从供需面来看,近几年全球各国央行开始持续增持黄金,诸如不停增持的俄罗斯央行,以及20年来第一次增持黄金的波兰央行等。

  而在Comex期金方面,10月其出现的大量净空头状态也在之后逐渐转变,多头开始重返市场。

  在黄金ETF方面,SPDR黄金ETF的持有量在12月增持了1.2亿美元,不过相较2018年持有量的顶部水平,还有约25亿美元的差距,因此仍有很大的增持空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瑞摩Golden头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