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8年中国黄金市场呈现积极走势

2019-01-31 14:50:17 和讯网  世界黄金协会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今日发布的2018年全年《黄金需求趋势》报告,尽管2018年消费者需求于第四季度略有下滑,但总体而言,2018年中国黄金市场呈现了积极走势。

总体而言,2018年中国黄金市场呈现积极走势
消费者需求

  尽管2018年消费者需求于第四季度略有下滑,但总体而言,2018年中国黄金市场呈现了积极走势。金饰零售商通过产品创新和新城市业务扩展继续吸引新的消费群体,中美贸易摩擦紧张局势的升级,和人民币的低迷吸引零售投资者继续购买金条和金币。

  金饰需求

  尽管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金饰需求复苏停滞,2018年中国金饰需求仍增长3%至672.5吨的三年高位。第四季度需求下滑3%至174.8吨,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中国黄金价格于十月大幅上涨,且中国经济增长继续放缓;另一方面,十月的国庆 “黄金周” 假期并未向往常一样推升金饰需求。 “黄金周”假期用于购物的趋势正在逐渐减弱,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 “黄金周”假期用于体验型消费,比如旅行。我们预计2019年将持续这一趋势。

  虽然消费者信心因中美贸易摩擦和国内股市低迷而受到打击,但刺激消费的减税政策抵消了第四季度消费者信心的不足。部分金饰市场依旧表现强劲,高纯度金饰产品(9999金或99999金)在一些地区表现良好,3D硬金销量也持续上升。相比之下,尽管传统的24K金饰产品地需求仍占市场主导地位,但市场份额也在下降。

  金饰零售行业继续扩张和创新。在品牌零售商的带领下,金饰零售网络在2018年进一步扩展。在一线和二线城市建立良好的基础后,零售商们越来越多地渗透到三线和四线城市。与此同时,他们继续专注于产品创新。最新推出市场的产品之一是 “镜面金”(“Mirror Gold”):一款如镜面般光泽与光滑的999金产品,受众为喜欢简单、时尚设计的年轻一代。

  投资需求

  2018年,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金条和金币投资市场,全年需求仅下降了2吨。对中美关系的担忧,人民币疲软,和股市波动加剧,是个人黄金投资者的强大推动力。

  黄金ETF需求

  亚洲黄金ETF持仓量下降4.7吨,第二季度16.7吨的流入被下半年的大幅流出抵消。中国股市的低迷以及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弱,可能导致投资者逢高获利,或将黄金作为流动资产出售。博时黄金ETF 2018年流出20.1吨,主要来自支付宝平台的个人投资者。同时,由于投资者降低波动与风险对冲的投资需求,华安易富黄金ETF在2018年增加7.7吨,是流入量全球前十大基金之一。

  金条和金币需求

  中国金条与金币需求又一次表现喜人,全年金条和金币需求稳定在304.2吨。投资者对货币疲软和股市波动的担忧支撑了过去两年的需求。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推动了投资者的担忧,并加剧了金融市场的波动:在过去的一年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了5%,沪深300指数下跌25%,然而, “上海金”基准价格上涨3.4%。

  中国金条和金币需求逐渐强劲,2018年上半年为146.8吨,下半年需求为157.4吨。第三季度金条与金币需求到达最高点,8月时金价跌至人民币262元/克——为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第四季度市场恢复良性增长至70.9吨,高于2017年第四季度的68.6公吨,也高于2014年以来的66吨季度平均值。

  央行需求

  2018年12月,中国央行宣布新增不到10吨的黄金储备,至1,852.2吨。这是自2016年10月以来,中国央行首次增加黄金储备。截至2018年底,黄金储备占中国央行外汇总储备的2.4%,高于2017年底的2.3%,而外汇储备同比减少670亿美元至3.1万亿美元。

  科技用金需求

  电子产品

  第四季度是LED行业的传统淡季,但2018年第四季度格外薄弱:LED行业的黄金需求量同比下降8-10%。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摩擦严重影响了LED行业:30多种照明产品需要增加出口关税,一些生产商已从中国转移。无金线芯片级封装(CSP)的渗透率逐渐增加——特别是在汽车领域,这也对汽车行业的黄金需求带来一些压力。

  在中国(大陆与香港),日本和韩国等远东传统技术中心,其黄金使用量均于第四季度下跌:分别为9.6%,9.5%及4.9%。美国则实现4.5%的增长。

  黄金供应量

  金矿生产

  更严格的环境法规导致2018年中国黄金产量再次下降:年产量同比下降9%。有关尾矿中的氰化物限制条例自从采用以来,就对中国黄金生产造成了重大影响,包括关闭了一些边缘业务。

  回收金供应量

  2018年,中国回收金供应量的季度环比下降主要由季节性因素推动:零售商们纷纷于第三季度——香港和深圳珠宝展前——回收旧黄金,此后,回收率下降。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