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黄金长牛仍可期 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

2019-03-25 10:18:36 和讯网  中信建投期货 王彦青

  全球经济进一步走弱的信号越来越明显,欧美央行在议息会议中发出的信号也越来越鸽派,似乎全球将进入新一轮宽松周期。各国央行的态度是否真的到达转折点?黄金市场又将何去何从?

  经济预期全面转弱

  素有全球经济“金丝雀”之称的韩国出口数据近期持续走弱,为全球经济的衰退敲响了警钟。韩国国际贸易协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3月1—20日出口额同比下降4.9%,已经是连续第4个月下滑。由于韩国经济为典型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因此韩国出口数据大幅下滑表明全球贸易形势正在转差,预示着全球经济的走弱。

  同时,另一经典指标也在发出信号,美国长短端利率已出现倒挂,即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低于美国3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历史上来看,每当美国长短端利率出现倒挂,随之而来的都是一次经济危机。

  此外,经合组织也在本月初发布报告,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而2018年11月的预测为3.5%。经合组织认为,全球贸易环境的紧张、欧洲经济的疲软以及金融市场的脆弱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

  从历史上来看,每当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金价都会受到有力支撑。

  欧美央行表态鸽派

  由于欧美目前的经济状况难言乐观,美联储与欧央行近期纷纷释放出超预期的鸽派信号,金价也呈现偏强走势。

  美国方面,经济数据显现出疲软态势。通胀方面, CPI增长自2018年年底以来就持续走弱,美国2月CPI同比上升1.5%,不及预期和前值。此外,美国市场景气程度也不断下滑。美国2月ISM制造业PMI为54.2,低于预期值55.8,且较前值56.6有较大程度的下滑,美国制造业的扩张速度正不断放缓。

  面对经济数据的走软,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释放出超预期的鸽派信号。在议息会议声明中,美联储将2019年的加息预期从此前的两次下调至零,同时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并将缩表结束时间定为9月。

  受脱欧等问题的影响,欧元区近期的经济指标也在不断走弱,欧元区3月制造业PMI已跌至47.6,差于预期的49.5,欧元区制造业活动陷入收缩状态。其中,德国制造业活动收缩最为严重,德国制造业PMI已跌至44.7,创2012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欧央行在3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也作出了更为宽松的表态,保持三大利率不变,并修改利率前瞻为 “至少维持到2019年年底”,而前一次会议中则是“至少维持到2019年夏季”,暗示着欧央行的加息时点进一步延后。并且,欧央行表示将在2019年9月开启新一轮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

  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

  经济走弱带来的是各类资产收益率的下降,从而黄金的相对收益得到提升,并且伴随着英国脱欧事件的不确定,黄金的吸引力正在增强。可以看到,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正在走低,自3月初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76%降至2.44%,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转为负值,从而带来黄金的投资资金的持续流入。截至3月22日,SPDR 黄金 ETF 持有量为781.03吨,较3月初增加8.57吨。

  综上所述,全球经济走弱正进一步得到数据确认,各国央行可能将进入新一轮的宽松周期,资产收益率的下降令黄金相对收益提升,同时英国脱欧等不确定性事件带来的避险需求亦对金价形成支撑,预计金价中枢将继续走高,后续或运行至1350—1400美元/盎司的区间内。

  (作者单位:中信建投期货)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