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掂量掂量”美元与黄金,避险选哪一个?

2020-10-30 19:11: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众所周知,美元和黄金被视为“避险资产“。而众所周知,近半年二者走势都较为动荡,反反复复,起起伏伏。

迄今为止,金价已进入连续第三个月的下跌状态,为2019年以来最长时间下跌,并从8月份的峰值回落10%。

由此,在海外疫情愈发严重,美国大选日即将临近下,黄金与美元避险能力孰轻孰重?

全球黄金需求下滑

世界黄金协会于10月29日发布的最新《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下称报告)称,全球黄金总需求为2972.1吨,同比下滑10%。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为892吨,为2009年以来黄金需求最低的一个季度,同比下降19%。

与此同时,世界黄金协会也表示,虽然黄金整体需求有所下降,第三季度全球黄金投资需求却大幅提升,同比增长了21%,其中,全球投资者共计购买了222.1吨金条和金币,并通过黄金ETF增持了272.5吨黄金。

但全球央行却成为了黄金净卖家。

报告称,全球央行第三季度黄金净卖出总量为12.1吨,上年同期为买入141.9吨,一向黄金储备充足的俄罗斯和中国央行,购金需求也在减弱。此外,彭博初步统计数据显示,黄金ETF出现了一个多月来最大的资金外流。

2020年全球黄金ETF流动/ 数据来源:bloomberg

对此,卓汇基金首席投资顾问、匠鑫学院院长许亚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数据比较直观的反映了当全球经济面临明显动荡的时候,部分官方的黄金流入民间,民间投资者对于黄金的潜在需求远远的高过了央行本身。

“这件事情的本身逻辑很好理解”,他解释说,“动荡的市场由于央行拥有官方背书,但是普通投资者则担心自身的资产贬值,进而产生不同的资产配置需求。”

掂量一下美元与黄金

在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于全球范围爆发后,美联储罕见的决定将借贷成本维持在历史低位,以此刺激国内经济,而黄金则为最主要受益者。

但自8月触及每盎司约2,075美元的纪录高位以来,因市场质疑金价是否涨得过高与过快,金价涨势由此受挫,失去了上行动能。

在疫情危机加速于海外蔓延、美国大选即将来临,叠加美国两党对经济刺激计划迟迟未达成共识下,迄今为止,金价跌至一个月内低点,为连续第三个月的下跌,也为自2019年来最长时间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29日下跌0.6%,收于每盎司1,868美元,同期现货银下跌0.2%,至每盎司23.34美元,此前曾触及22.59美元的四周低点。

金价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bloomberg

许亚鑫认为,短期来看,欧洲疫情的二次爆发叠加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拥有良好流动性的美元,显然比起黄金更加具有避险属性。此外,可以把当下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和商品市场的波动理解成为今年3-4月份的“微缩版”。

“一方面,随着年底疫苗上市,全球面对这场新冠疫情危机随着时间推移将会陆续解除,人们的生活也会逐渐回归到常态。另一方面,美国11月份大选的最终结果也会揭晓,第二轮财政刺激计划最终也还是会推出。那么,各国央行为了对抗新冠疫情所释放的“海量”流动性,最终还是会从金融市场,逐渐传导到实体经济。”许亚鑫补充道。

美国昨日(北京时间10月29日)公布数据显示,其三季度GDP年化季环比初值为33.1%,优于市场预期的32%,创1947年以来的历史新高。但需要注意的是,美国2020年第一季度GDP萎缩5%,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率猛跌31.4%,创下历史新低。

“美国昨日(北京时间10月29日)发布数据略强于市场预期,显露出好转迹象”,一位黄金期货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有利于美元的看涨,但目前市场更多担心美国国内经济复苏的完全性和均衡性。 综合对比来看,美国第三季度GDP仍比去年同期水平低2.9%,较去年第四季度低3.5%。”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上周美国新增失业人数为75.1万人,仍处于历史高位,同期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较前一周减少4万人。而9月份美国就业人数较2月份情况最严重时减少了1070万人。

受益于好于预期的美国经济数据和避险情绪,金价在隔夜美国市场跌至9月28日以来的新低。在10月30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在接连两日大跌后试图趋稳,目前在1870美元/盎司附近。

“避险情绪上升往往会提振美元,后者走强则会削弱黄金和白银价格”,这位交易员说,“但对美元趋势目前还持保守态度,随着美国国内对疫情加剧的担忧及美国大选的临近,黄金和白银价格将保持波动。”

渣打银行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黄金的宏观背景仍有利,若拜登赢得总统大选,且民主党控制参议院,金价可能还会进一步上涨。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分析师Vivek Dhar表示,在对全球经济增长担忧下,美元获得支撑,意味着短期内金价将面临持续下行压力。与此同时,因各国政府正重新恢复封锁措施,欧元区出现经济二次衰退的风险率显著增加。

避险孰优孰劣取决于美欧相对情况

对于美元与黄金,多位交易员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欧洲疫情飙升继续提振了对美元的避险需求,但市场同时也在权衡欧央行今年是否将加大刺激力度。美元与黄金孰优孰劣是个复杂而动态的过程。要将二者置于全球背景下比较其避险能力,即美元经济体相对于非美元经济体的走势与情况。

一位黄金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短期表现看,对比欧洲,美国总体形式较好,由此美元流动性短期内还是很强。从货币竞争角度看,美元至今始终是最强势的货币。一旦发生经济危机,即使危机发生在美国,因美元与其他货币相比流动性更强,货币最终还是会流入美元。

“黄金比较特别的就是兼具商品和货币属性”,她说,“从商品属性讲,美元在量化宽松和长期国债负利率,未来除非有新经济增长点(5G新基建)吸收过剩的货币供给,否则长期肯定通胀,如此一来黄金作为商品价格就将上涨。但从货币属看,美元和黄金也是竞争货币的关系,即美元指数强,黄金就弱,此外美元指数还与非美经济体表现相关。”

由此,当黄金避险比较强的时候,一般是对美国市场预期丧失信心。而市场的长期发展则与国内新增就业率、失业率等基本经济指标和对疫情的控制。

目前冠状病毒感染病例新一轮的激增,引发了对欧元区经济的新一轮打击。截至北京时间10月30日16点,美国累计确诊9212767例,死亡234177例;德国法国累计确诊498353、1282769例,累计死亡10435、36020例。

因疫情加剧,法国总统马克龙于当地时间28日宣布全境禁足,再次封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随后也宣布,11月2日起全国封城一个月。

在昨日(北京时间10月29日)最新货币政策会议中,欧央行继续将存款利率维持在- 0.5%,并将紧急债券购买计划维持在1.35万亿欧元。虽政策保持不变,但其表示,将“确保融资条件有利于支持经济复苏,并抵消疫情对预期通胀的负面影响”。行长拉加德随后表示,有必要采取行动对央行“所有的工具”进行调整。市场由此猜测欧央行或将开始筹备一揽子措施,进一步放松政策。

(作者:胡天姣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