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提振美元指数,金价失守1800美元关口,下一个买点在哪?

2021-06-18 14:35:5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陈旭

6月17日,国际贵金属市场再现大跌,黄金白银价格纷纷跳水,COMEX黄金下跌4.68%,最终失守1800美元/盎司的整数关口。

就在此前一日(6月16日),COMEX黄金就曾下跌超过2个百分点。COMEX白银跌幅更达6.69%,26美元关口失而复得。

与此美元指数继续大涨,突破92关口,创4月13日以来新高。

消息面上,本周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不过,美联储修改了关于加息的预期时间表,令黄金价格承压。值得一提的是,6月1日,金价刚刚登上1916.53美元/盎司的高点,此轮黄金急跌之后,黄金下一步走向如何?

中信建投认为,从历史来看,黄金上涨趋势在紧缩周期里未被破坏的案例并不少见。在真正的紧缩冲击后,将再度出现“长端利率下行+通胀实质性上行”的有利组合,届时黄金有望重回上行趋势。需要关注的是,历史上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时,往往会出现黄金比较好的买点。

美元走强压制贵金属价格

6月16日,美联储公布FOMC货币政策会议决议,并发布了最新季度经济、通胀和失业率预测,以及美联储官员对未来加息时间预期的“点阵图”。

美联储在本次会议没有加息,保持利率在近零的历史低位,同时将今年的通胀预期大幅提升1个百分点至3.4%,并称通胀压力是暂时的,暗示2023年会有两次加息。

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整体目标区间不变的同时,美联储微调了用来辅助控制基准利率的一些管理利率,其中逆回购利率上调5个基点至0.05%,6月17日起生效,超额准备金利率上调5个基点至0.15%。

受消息影响,隔夜美元大涨0.97%,触及今年5月5日以来的高点91.408。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上涨10个基点,触及1.59%,为6月4日以来的最高水平,消息面因素支撑美元指数反弹,压制了贵金属价格的走势。

美联储的新预测促使包括高盛和德意志银行在内的一些机构放弃了做空美元的呼吁。

高盛分析师表示:“受美元估值高企和全球经济复苏范围扩大的推动,预计美元将全面走软。不过,美联储的预期更加鹰派,以及正在进行的缩减购债辩论,短期内可能不利于美元空头。”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弗里奇认为,投资者应该不会对美联储在2023年升息的前景感到意外,但美元走强和收益率上升确实对黄金形成巨大障碍。

“但是价格出现这种程度的跌幅是否合理是另一件事,毕竟近几日在预期美联储可能转向的心态下,黄金已经下跌过了。我们认为,两年后的升息还太远,无法保证价格出现这样的暴跌,尤其是在收益率远低于通胀率的情况下。”弗里奇说。

黄金ETF未见明显减持

生意社贵金属分析师叶建军对《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表示,“贵金属的走势取决于经济复苏下通胀预期与流动性收紧预期之间的博弈。近期名义利率与通胀预期同时回落对应市场对此前过高的通胀预期的修正,而17日美联储FOMC会议释放的收紧预期,利率端恐将形成名义利率向上通胀预期向下的预期,对贵金属更为不利,尤其是白银较为不利。”

市场情绪方面,6月17日,黄金ETF持仓数据为1041.99吨,较前日减少3.79吨。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黄金ETF持仓自今年二季度以来便一改此前持续回落的态势,即便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当日黄金出现大幅下挫的情况下,黄金ETF也未见明显减持。因此总体而言,目前市场对于持有黄金的信心尚不能说已经丧失。

华泰期货认为,展望未来,对于黄金的定价终将回归至市场对于长端的利率以及通胀水平的预期之上。随着拜登政府持续不断努力试图推出更多的财政刺激方案,长端利率水平以及通胀预期一同被推高的概率相对较大,两者的攀升孰快孰慢或许较难衡量,故对于黄金价格的综合影响预计将相对中性。

但就当下而言,华泰期货判断,美联储至少在短期内不会较为突兀地立刻改变,短期持续偏高的通胀水平或将逐渐朝着长端溢出,因此总体而言,就实际利率端的综合情况来看,并不至于对于黄金价格形成长期的打压。

中信建投建议关注未来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变化,“历史上,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时,往往会出现黄金比较好的买点,因为收益率曲线倒挂一般预示着未来经济衰退风险,紧缩也将难以持续,例如2018年底部分收益率曲线开始倒挂,2019年美联储全面转鸽,黄金大涨18%。”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